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备案被传延期原因探究 平台焦虑需“合规”实锤

时间: 2018-04-19 16:10:35 来源: 互金观察站   网友评论 0
  • 根据《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网贷平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根据《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网贷平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广州市要求网贷机构最迟的申请验收时间不能晚于4月25日。上海要求原则上网贷机构应于2018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向注册地所在区整治办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个别情况极其复杂、整改难度极大的机构,最迟应于4月底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因此,进入2018年,备案作为平台工作的头等大事一直紧锣密鼓的进行。离各地要求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本以为就要看到最终的结果,但近期传出的备案延期的消息,却给备案进程增添了不确定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网贷备案延期的原因有四点,一是备案细则与给出的操作时间短,操作难度大;二是银行存管白名单、互联网资管政策新发,市场存量难以消化;三是资管业务资金量大,短时间清理较为困难;四是网贷机构是全国开展业务,但是备案是各地备案,存在不公平情形。


某平台相关人员对互金观察站表示,如果延期,平台方面会更加焦虑。


备案大概率延期


此前,有媒体称已有省级金融办接到通知,P2P网贷验收备案将延期,而备案最后期限还没有确定,需要等下一步通知。

导致可能延期的主要原因包括:首先,互联网金融业务将纳入统计金融领域数据,可推测,备案合规将有更高的整体的顶层设计和和规划;其次,具体的备案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量大,进度滞后,平台与监管很难保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再次,许多平台的不合规问题及业务存量仍然较多、较大,短期清零易导致不可控风险的发生和蔓延;最后各地备案要求和细则不尽统一,如何保证公正、客观,避免钻空子的异地备案套利的可能。


从近期多渠道消息反馈,备案延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肯定会!”一位接近北京金融局的监管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确认了此消息。但他同时也表示,并没有正式发放关于暂停网贷备案登记细则的通知。而另一位接近上海市的监管人士则对该记者表示,目前网贷平台整改备案问题多、困难大,监管部门或推迟备案时间、放宽对备案的时间截点。


其实,备案延期的可能平台监管层可能早有预期。某位深圳市金融办人士在上个月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针对6月底以前完成不了备案的大平台会制定后续时间表。也就是说,一些监管部门或已经做了部分平台6月以后备案的相关预案。


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前媒体所传的解读暂停发放网贷备案登记细则消息和相关解读并不准确,监管部门的这份细则主要是针对尚未备案的,从最近重庆监管部门的态度和口风来看,重庆的监管政策应该会照旧进行。”


合规仍是唯一标准


备案按期也好,延期也罢,对于想在行业内继续的平台来说只有备案这一唯一选项。要备案成功,唯一标准仍就是合规。

在57号文通知中关于在整改验收原则,明确指出要科学把握备案机构数量和质量,按照“明确标准、严格把关、积极稳妥”的原则,一家一策、整改验收合格一家、备案一家,有序开展整改验收与备案工作。


各地监管也均明确,备案的要求只看合规。像北京网贷备案原则是即“验收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上海网贷备案的原则是“从严把控、不设指标、合规一家、确定备案一家”;广州的颁布详尽的备案验收方案,遵循“合规一家,备案一家”的原则。


监管在合规是唯一标准的前提条件下,向趋严趋紧的变化。


据一位西部经济发达省会城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工作还是以清理整顿、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主,加强监管是趋势。


据自媒体互金咖从接近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处获悉,对于现阶段网贷平台的监管思路,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一是验而不收(不断让机构补充资料,加大各种合规成本);二是实施不发牌照的穿透式日常监管(不急于发牌照,但日常监管完全按管理办法执行);三是不再提“双降”,允许合规资产增量。


本次备案若是延期,也是因为监管层从金融风险控制的高度出发,将网贷业务纳入全局监管,特别是将互金风险整治纳入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工作,统一标准,要求只会越来越细,标准只会越来越高,甚至不排除由备案制向牌照制转变。

可见,在国家防范金融风险的大形势下,备案没有捷径,不能心存侥幸,需要合规的“实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