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018年移动支付行业产业链发展分析 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不断增长

时间: 2018-04-19 15:28:18 来源: 前瞻产业研究院   网友评论 0
  • 2018年移动支付行业产业链发展分析 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不断增长

移动支付

1、商业银行

随着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传统银行业务与互联网的隔阂正逐渐消失,信息技术对商业银行的改造和融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深入。商业银行仅通过自建渠道已不能满足自身的发展,必须转变经营模式,以互联网为基础,推进服务开放,扩展与第三方的跨界融合,通过建立与其他企业之间互联合作、信息共享、协作共生的生态圈,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高速稳定的发展。近年来,为应对互联网企业挑战,商业银行积极拥抱技术创新,纷纷以开放的心态建设和培育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以工商银行为例,截至2017年12月底,存量融e行客户达到2.82亿户,全年增加3327.6万户,全年业务笔数283.95亿笔、交易金额突破40万亿元,同比增长69%和86%。在火热的二维码支付领域,其商户也有274.8万户,新增116.8万户,累计交易为4666.5万笔,共计74.9亿元,笔均160.6元。

而在移动支付领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年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笔,金额202.93万亿元,比上年度分别增长46.06%和28.80%。

图表1:2013-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量(单位:万亿元,亿笔)


移动支付1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2:2016Q4-2017Q4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量(单位:万亿元,亿笔)


移动支付2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芯片行业

截至2017年底,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66.93亿张,同比增长9.27%。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4.84张,同比增长8.35%,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张,同比增长25.825%。巨大的银行卡出货量为芯片行业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除了传统的银行卡领域,芯片行业在智能终端领域、物联网领域也颇势如破竹。

图表3:2013-2017年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数量(单位:亿张)


移动支付3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3、移动终端

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91亿部,较2016年5.6亿部同比下降12.3%。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4.36亿部,占比88.8%,在市场份额上保持绝对优势,但手机换机需求走弱,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呈现下降趋势。

另一方面,全国共发生银行卡存现96.41亿笔,同比下降7.95%,取现173.17亿笔,同比下降3.78%,银行业金融机构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笔,同比增长46.06%,从数据上看,用户对纸质现金的需求正在逐渐下降,通过移动端的交易量增加放大趋势。

图表4:2015-2017年银行存款、取款和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单位:亿笔)


移动支付4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金融受理端

截至2017年底,联网POS机具3118.86万台,ATM 96.06万台,全国每万人对应的POS机具数量225.56台,同比增长26.04%,每万人对应的ATM数量6.95台,同比增长3.06%。但随着移动金融的迅猛发展,手机支付等支付手段已对用户支付习惯产生了影响,金融机构的POS、ATM等支付受理终端的交易量增幅不断收窄,甚至出现了下降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机构已主动放缓各类支付受理终端的投放速度,并从存量终端入手,不断挖潜,提升设备的使用效能。

图表5:2015-2017年我国联网POS机和ATM数量(单位:万台)

移动支付5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整合银行卡、条码、NFC等主流支付方式为一体的新型受理终端,因具有较好的应用扩展性和可维护性受到市场青睐。新型终端具备灵活开放的系统,提供多种支付方式为消费者选着支付方式带来便捷,同时解决了商户收银台上同时放置多家二维码+扫码设备+传统POS机具占据大量的空间困扰。

5、安全和通讯行业

安全技术方面,移动金融的普及和推广,使得场景地点不再是单一的网点,发起交易不再是柜面,单一的安全解决方案已经不能满足金融行业需求,生物识别、无感支付、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移动金融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通讯行业方面,2017年,国内产业方按照5G路线图顺利推进相关工作,开展第二阶段的测试工作,工业信息化部发布5G使用频段。即将到来的5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带宽增大将带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移动金融产业也将因基础设施的升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自于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