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第三方支付“断直连”倒计时 基金销售平台分化或加剧

时间: 2018-04-18 17:47:47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发布了“42号文”,督促第三方支付平台尽快接入网联渠道,6月30日起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如今大限将至,各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是否已完成相关整改?

 导言

  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发布了“42号文”,督促第三方支付平台尽快接入网联渠道,6月30日起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如今大限将至,各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是否已完成相关整改?

  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通道成本提高

  据华东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支付新规其实对基金公司的影响并不大,因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销售渠道仍聚焦在银行。受到更大冲击的主要是依靠第三方支付作为“代扣通道”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因为新的对接会提高支付环节成本,而这一销售渠道的新增成本未来或分摊到基金公司和投资者身上。

  对于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来说,应对新规的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等第三方支付接通网联,二是由第三方销售公司直连银行。后者需要销售平台去和银行一一对接,耗费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较高。

  蚂蚁金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与各商业银行、网联平台保持良好的沟通,互相积极配合,正在稳步推进切量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第三方支付新规的出台,主要是为了防控金融风险。在第三方支付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的近几年,出现了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等违规现象;同一家支付机构在多家银行开设多个客户备付金账户的普遍现象也存在一系列风险隐患;此外,一些支付机构还存在靠吃银行支付给客户备付金利息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问题。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统一接入网联平台,有利于提升金融数据和金融杠杆统计准确性、防范洗钱套现等违规行为、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基金销售平台分化或加剧

  业内人士透露,之前基金销售平台的支付成本是千三,接入网联后估计要千四甚至千六,未来网联平台收取的通道费用是否会增加也存在不确定性。如此一来,支付通道成本的提高,或使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二八分化”现象更为加剧。

  根据证监会网站的最新披露数据,目前共有116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其中,天天基金、好买基金和蚂蚁财富是三大大主要的流量平台,中小型独立销售机构的发展则举步维艰。据统计,大型三方销售几乎代销了全市场的公募基金,而小型及新成立的第三方代销的产品仅有个位数。

  目前,代销基金数量在3000只以上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有天天基金、蚂蚁财富、好买基金等9家公司。截至2017年底,天天基金代销的基金数量最多,包含121家基金公司的5366只基金产品;好买基金与116家基金公司合作,代销的基金数量达3670只;蚂蚁财富则将110家基金公司的3452只基金收入囊中。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蒋金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