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巴曙松:金融科技需要从金融业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核心盈利环节渗透

时间: 2018-04-10 13:52:59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讯 “小微金融说了很多年,但从渗透情况看,目前基本渗透的还是金融业价值链里盈利比较薄的后端支付环节,真正在整个金融业资产负债匹配、盈利大的环节,渗透其实很有限,并没有对现有金融业商业模式形成真正的大冲击。”4月1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财经》早餐会:重塑小微金融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上表示。

1

财经网讯 “小微金融说了很多年,但从渗透情况看,目前基本渗透的还是金融业价值链里盈利比较薄的后端支付环节,真正在整个金融业资产负债匹配、盈利大的环节,渗透其实很有限,并没有对现有金融业商业模式形成真正的大冲击。”4月1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财经》早餐会:重塑小微金融生态 赋能实体经济”上表示。

在巴曙松看来,微信、支付宝的应用对大数据、区块链场景依赖要求其实很有限,中国目前市场上金融业价值链利润比较高环节还是原有状态,下一步金融科技企业要想真正在金融体系形成压力,还是要用这些大数据技术的场景融合来给自己赋能,目前能够把数据用到风险定价决策里、用到具体业务的技术支持还是很有限。

因此,巴曙松总结,金融科技对金融业变革真正推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金融企业是不是真正能从早期金融价值链中低端环节转向金融业核心环节施加竞争压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于大数据区块链场景的融合应用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巴曙松:关于推动小微金融说了很多年,但是从渗透金融业的情况来看,目前基本上渗透的还是金融业的一些价值链里面的盈利比较薄的后端的支付这些环节,真正去整个金融业的资产负债匹配,金融业的这些盈利比较大的环节,其实很有限,并没有对真正的现有的金融业的商业模式形成一个很大的冲击。

这个是目前我们评估下来的一个很大的判断,原因在于其实就是今天这个题目怎么样赋能怎么样利用技术手段获得能力,因为我们几个做的比较好的科技金融公司,比如说微信通过社交的场景往前以发红包的形式积累账户,然后再进行支付。阿里当然天然的用支付宝就是支付环节的信用,积累了大量的支付的数据然后支付这些环节有竞争力,这些环节他对于这些我们今天所说的大数据、区块链场景的依赖要求其实很有限的。目前整个科技金融讲起来很有可能性,中国目前市场上面还是原有金融业价值链利润比较高的环节,下一步要想真正的金融体系形成一个压力,形成一个促进他改变提高效率的一个压力的话可能就还是真正的要用这些大数据、场景的融合来给自己赋能,目前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能够做到这一点,大家说都是说,给资本市场讲故事都是讲这一套的数据区块链很多的场景,但是实际上真正能够去把你的数据用到你的风险定价决策里面,用到具体的业务里面做支持的其实还是很有限的,很少见到的。

所以,要做点评的话,如果要想真正对现有的金融变革形成一个推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科技金融企业,是不是真正的能够从早期这种金融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转向这些金融业的核心环节竞争压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于大数据区块链场景的融合能力。

第三方支付公司说起来牌照很贵,但是第三方公司自己靠支付业务赚钱是规范的支付业务盈利,200多家里面有没有十家,还有做一点其他的业务才能够使他大体盈利,这个只是从价值链的这些支付的环节切入的,并没有真正的形成一个现有金融体系当中很大的一个推动,原来前几年说的银行业不改变我就改变银行这个话说的有一点大,目前为止没有形成对于银行的一个很大改变。

支付只是小额高频的,因为支付者来说真正大额大金额的,他对于官方的信用支付体系还是信用感,小额高频要求效率比较高的他会用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实际上市场主体已经进行了一个分层。

巴曙松:我刚才觉得李迅雷讲的非常重要一点,你比较一下发达市场做这些小微的基本上利用线上的大数据信息进行风险评级核查,我们现在中国的这些企业不得不要做线下的,这个成本就会比一般的同业要高,还有一个另外切入点就是怎么样去和实体场景的这些融合,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你不能跟真实的这些场景去深度融合你很难,无非就是信息流、资金流这个之间的匹配问题,只有真实场景融合了,才能够抓住这个真实的经济流动里面的这个资金流信息流,才能嵌入进去做这种金融服务。

所以,一个是怎么样分享大数据信息降低它的采集的这些信息的成本。第二,就是怎么样找到真实的场景去融合和嵌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