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上市银行激战信用卡 平安民生去年发卡量翻倍增长

时间: 2018-04-09 14:18:16 来源: 网易财经  网友评论 0
  • 网易财经4月7日讯在零售转型成为各家上市银行的共识后,信用卡客户就成了重点发力争夺的市场。网易财经梳理上市银行2017年财报发现,占据市场份额前三的仍然是工行(601398)、建行(601939)和招行(600036),也只有这三家的累计发卡量过亿。

网易财经4月7日讯在零售转型成为各家上市银行的共识后,信用卡客户就成了重点发力争夺的市场。网易财经梳理上市银行2017年财报发现,占据市场份额前三的仍然是工行(601398)、建行(601939)和招行(600036),也只有这三家的累计发卡量过亿。

但三大巨头并不是高枕无忧的,农业银行(601288)、交通银行(601328)紧追其后,另有平安银行(000001)、民生银行(600016)等第二梯队异军突起,它们在去年的新增卡量均超千万,增速方面,平安银行以126%的增长率居首位,首次跻身前十强之位。

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董峥向网易财经指出,上市银行对信用卡市场的争夺会持续升温,目前可以看到,信用卡已从过去的大众化开发进入到对细分化和窄众化的客户的争夺中。

2017年信用卡业务前十强出炉

从现有市场份额来看,工行、建行和招行仍是前三甲,截至2017年底,只有这三家银行的累计发卡量超亿张,依次为1.43亿、1.07亿和1亿张,;交易额则依次是2.4万亿、2.61万亿和2.97万亿;贷款余额为5293亿元、5636亿元和4912亿元。

网易财经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发卡量依次排在这三大巨头之后的分别是农业银行(8481万)、中国银行(6822万)、交通银行(6243万)、广发银行(5700万)、光大银行(4526万)、民生银行(3874万)和平安银行(3834万)。

上述十家银行则是2017年信用卡业务前十强,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是首次跻身这一阵营,其去年发卡量为1509万张,以126%的同比增幅领涨同行。

2017年,在压降对公表内外资产,贷款资源优先零售业务的举措下,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爆发,占到全年净利润的比例高达67.62%。而作为零售三大“尖兵”业务之一的信用卡,交易额1.55万亿,同比增长38.01%。

“集团金融客户1.6亿可以转化,另外集团业务涉及的买房、买车、买保险都是强场景服务”,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俞如忠向网易财经如此解析该行信用卡业务的爆发,一方面是依靠中国平安的集团优势;另一方面是得益于场景化的驱动。

此外,民生银行则以119%的增幅居增速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只有这两家银行去年发卡量实现翻倍增长。

竞争白热化背后:利润增长 资产改善

各大银行劲增的信用卡数量背后,是该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信用卡资深研究人士董峥表示,信用卡已从过去的大众化开发进入到对细分化和窄众化的客户的争夺中。这也是信用卡市场进入红海的表现之一。

他举例说:“过去发一张‘女人卡’,不管你处在哪个年龄层,都是同样的权益设置,可是一个20岁的女生、30多岁的女性和50岁的女士,她们的需求是不一样的”。

董峥指出,当信用卡市场处于蓝海时,银行并没有足够的动力去做细分和窄众的市场,随着竞争的加剧,目标客户的群体划分越来越细。比如足球为主题的信用卡,目前已有平安银行刚推出的曼联卡、建行的皇马卡,浦发的巴萨卡等等。


信用卡业务被银行追捧是有原因的,除了短期息差高、刷卡手续费等贡献利润之外,小额分散特征的信用卡贷款的不良率往往较低,能够改善资产质量。

从号称零售第一大行的招商银行来看,其2017年信用卡利息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22.44%;另外受益于交易量增长所带来的刷卡佣金收入 的增长,信用卡非利息收入 149.13 亿元,同比增长 31.75%。此外,信用卡不良贷款率较 上年末下降 0.29个百分点,为1.11%。

(网易财经 张艳 gzzhangyan@corp.netease.com)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