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助推金融业渐进式变革

时间: 2018-04-09 14:04:1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引领我国金融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展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加强金融协调监管的宏观背景下,如何切实发挥出技术的真正效能,将成为推动金融业全方位升级、渐进式发展变革的关键。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引领我国金融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展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加强金融协调监管的宏观背景下,如何切实发挥出技术的真正效能,将成为推动金融业全方位升级、渐进式发展变革的关键。

  科技赋能:金融行业全方位升级

  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金融,科技的持续渗透正逐步改变其发展生态,驱动其不断升级。其重要的表现之一,就在于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实际上,中国的金融创新在多个方面已不逊于欧美国家。”重庆富民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战略官李刚毅坦言,一方面,我国拥有世界领先的金融市场规模,金融资产体量巨大;另一方面,更新迭代的技术创新,如我国移动支付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

  有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当前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近150万亿元,居全球首位;毕马威调查显示,2017年,在全球十大最具创新能力的金融科技公司中,我国就占据5个席位。

  对此,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董事长徐朝军认为,当下我国金融科技和传统金融创新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金融科技对整个金融行业的改变,恰恰是科技不断赋能的结果。金融科技不仅可以大幅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还可以在金融反欺诈方面发挥作用,降低金融风险。

  “未来,金融科技会把金融变成一个新物种,这是它赋能以后产生的一个新变化。”李刚毅表示,商业银行营业网点的不断“瘦身”就是例子。未来,银行不会依托营业网点来扩张业务,线下的营业网点可能会转化为线下的俱乐部和咖啡馆。不同于以往线下网点获取资金,而是通过建设消费场景来获取流量,以新消费的模式切入场景,并与消费金融公司展开合作,从而对线下金融业务的发展模式进行创新。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来说,其发展上半场的主体核心是连接,下半场就是数据化、智能化。从这一层面来讲,金融科技对金融的赋能是全方位的。如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小微企业和核心企业的合作,就是基于核心企业为其做好业务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然后再将数据资产金融化。若没有金融科技的助力,上下链条很难协调。

  深耕技术:推动科技成果商业化落地

  诚然,技术对金融赋能的力量不可小觑,但用技术来推动金融行业的深入变革也并非轻而易举。恒昌利通CEO秦洪涛坦言,对新金融业态而言,未来,科技的力量还需进一步挖掘,比如在应用场景上需持续深耕,以此推动最新的科技成果成功商业化落地。

  比如,当前区块链概念的热度正急剧提升,被认为是有望引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如何应用好区块链这一新科技推动金融业革新,已成为当下业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有分析人士表示,区块链和互联网一样,也会成为一个底层的基础设施,但是目前来看,其发展还不成熟。区块链技术最难的还是商业化落地,需要结合具体的产业具体研究和设计,才能推动商业模式的变革。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合伙人胡启林表示,目前来看,业内比较看好区块链在场景端和应用端方面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区块链带来的智能合作将替代20年前比较流行于各个行业的EDI(电子数据交换协议);二是供应链金融可能将成为数字货币之后第二个实现科技成果商业化快速落地的场景。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科技创新以外,组织创新和模式创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也非常重要。如果只有科技创新,却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架构体系,如研究院、实验室等技术孵化器,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仍存在一定难度。

  拥抱监管:金融创新还需坚守底线

  在康曼德资本董事长丁楹看来,科技赋能金融这种创新并非颠覆式的,而是一个渐进式发展的过程。“金融拥抱科技,以渐进的发展方式较为稳妥,因为可以看见往前走的每一步。”

  虽然金融科技对整个金融行业的改变是浪潮式的,但在这一过程中,也不乏出现一些“伪金融”和“毒金融”肆意滋生,搅乱了金融业的发展秩序。

  实践已证明,金融创新离不开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创新需要在融入监管、拥抱监管的基础上,审慎走好发展创新的每一步。

  近两年来,我国金融“严监管”的发展态势愈发明显,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整治力度加大,相应的监管条例和细则也悉数落地,为净化金融环境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秦洪涛坦言,这给互联网金融及传统金融行业带来的变化和挑战都比较大,金融机构或是金融科技企业都需做到积极拥抱监管,同时,也需要专注于自己的本业,将业务风控做好。

  但是,金融监管步伐的加快,并不意味着金融创新“一管就死”。徐朝军表示,实际上,每一次监管都会带来一次金融创新的机会。

  对于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布的《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表示,《公约》的出台,是推进催收行业规范和良性发展的里程碑事件,预示着一个强监管时代的到来。对于企业而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依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王晓婷进一步解释说,企业内控管理依托大数据技术的深化应用,不仅能够支撑完善、严格的内控管理制度,还能够通过数据分级管理,增强数据保密性,从而切实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的隐私权。又如在保障催收方面,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的电催系统,则能有效规范催收人员开展相应催收活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陈彦蓉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