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3月P2P综合收益率转跌 平均借款期限历史新高

时间: 2018-04-09 17:59:58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贷之家讯 4月1日,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8年3月月报》(下文简称“月报”)。

网贷之家讯 4月1日,网贷之家研究中心发布了《P2P网贷行业2018年3月月报》(下文简称“月报”)。

月报显示,2018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2%,结束近半年上行走势,环比小幅下降6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21个基点。

3月份进入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综合收益率最高的三省市分别是宁夏、河南和广西,分别为12.97%、12.13%和11.93%。重庆、广东、陕西等8个省份综合收益率低于全国水平(9.62%),甘肃综合收益率最低,为7.01%。

数据显示,3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1.5个月,环比拉长0.55个月,同比拉长了1.49个月。本月平均借款期限延续上月拉长趋势,创P2P网贷行业历史新高。这主要是因为随着部分短期不合规业务的清理整顿,不少平台进行了业务转型,项目期限也随着逐步拉长。

以下为月报原文“网贷综合收益率与平均借款期限”部分:

2018年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62%,结束近半年上行走势,环比小幅下降6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21个基点。

\

本文选取892家平台作为样本,总体来看本月收益率上升平台数量明显小于下降平台数量,但多数平台下降幅度较小,从而致使本月综合收益率出现小幅回调。如下图所示,本文根据样本平台本月成交量体量进行分层,数据表明成交量在1亿元以上的平台有91家综合收益率上升,124家收益率下降,其中成交量在20亿元及以上的平台有5家收益率上升,12家收益率下降。

\

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12%,平台占比为64%;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18%的平台,占比为25.25%,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9.21%,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仅为0.11%。

\

3月份进入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重庆、广东、陕西等8个省份综合收益率低于全国水平(9.62%),甘肃综合收益率最低,为7.01%。上海本月综合收益率稍高于全国水平,为9.64%,环比上升22个基点;北京本月综合收益率为9.8%高于全国水平,环比下降10个基点;广东本月综合收益率为9.45%,环比下降22个基点。综合收益率最高的三省市分别是宁夏、河南和广西,分别为12.97%、12.13%和11.93%。

从3月各省市网贷综合收益率变动情况来看,30个省市中,共有16个省市的综合收益率环比出现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三省是四川、湖南和云南,分别下降了117、104和74个基点。而综合收益率上升的14个省市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山东、天津和山西,分别上升了97、77和44个基点。

\

3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1.5个月,环比拉长0.55个月,同比拉长了1.49个月。本月平均借款期限延续上月拉长趋势,创P2P网贷行业历史新高。这主要是因为随着部分短期不合规业务的清理整顿,不少平台进行了业务转型,项目期限也随着逐步拉长。

\

从P2P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的分布上看,68.14%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半年以内。其中1-3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26.98%,环比下降了2.36个百分点;3-6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7.53%,环比上升了2.05个百分点。12个月及以上的平台占比为6.19%,环比上升了0.16个百分点。

\

3月进入统计的全国30个省市中,仅上海和北京的平均借款期限长于行业平均水平(11.5个月),分别为19.98、16.15个月。有13个省市的平均借款期限缩短。借款期限较短的三省市是宁夏、青海和黑龙江,分别为2.65、2.49、2.13个月。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