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热度不减:银行差异化竞争力加速形成

时间: 2018-04-09 13:59:2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科技驱动金融发展趋势日益突出的当下,金融科技持续成为解读银行转型的关键词,并突出反映在多家上市银行2017年银行年报中,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从区块链到云计算,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助推业绩增长的最大亮点之一。借助金融科技,各家银行加快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在科技驱动金融发展趋势日益突出的当下,金融科技持续成为解读银行转型的关键词,并突出反映在多家上市银行2017年银行年报中,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从区块链到云计算,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助推业绩增长的最大亮点之一。借助金融科技,各家银行加快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

  科技成核心竞争力

  在业绩发布会上,招行明确表示,将金融科技变革作为未来3年到5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举全行之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而在披露2016年年报时,该行就自我定位为“金融科技银行”。

  据了解,招行希望将打造“金融科技银行”作为“轻型银行”战略的深化。通过对标金融科技企业,在理念和方法上作出根本性转变,推动自身经营模式的转型,实现向“金融科技银行”的转型,让金融科技成为战略转型下半场的“核动力”。

  “上市以来,邮储银行依托"自营+代理"的运营模式,持续巩固庞大的网络及客户优势,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在发布业绩时,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该行将金融科技提升到全行战略高度。

  中行副行长任德奇表示,该行把科技引领、数字化发展作为新发展战略,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一家银行,要打造发展优势、突破发展瓶颈,关键要靠科技引领。我们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把科技元素注入全流程、全领域,逐步建成场景生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用户体验极致、产品创新灵活、运营管理高效、风险控制智能的数字化银行。”

  为了在新时期实现由传统大行向现代化强行的关键跨越,工行确定了五大战略工程。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工行五大战略中至少有两项与科技金融紧密相关。

  “从原来差异化的服务,到现在推行全量客户战略,这是一个很大的战略调整。” 易会满分析说,“现在科技金融的发展态势,给我们提供了实施此战略的条件,使得我们可以知晓客户分布和行为模式的变化,从而可以构建各个层级、各个类型、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客户群体。”

  此外,该行还实施了创新领跑的战略工程。“我们通过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来引领全面的创新,为经营转型赋能,为竞争致胜助力。包括科技创新智慧银行的建设,包括如何进一步发挥传统银行的体制机制活力,这些方面在今后的一段时期都会做更深入的推进。”易会满表示。

  “智慧” 银行大比拼

  66.6%,这是中信银行年报特别列出的6个关键数据之一。它代表了中信在全国范围内的智慧柜台替代率。该行表示,人脸识别、快速开户、投资理财、出国金融、变更信息、申请信用卡等56项银行功能,均可在手中的智慧柜台上实现,解决了客户在网点排队办理业务的痛点。

  邮储银行亦表示,该行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将打造智慧银行作为转型的基本方向,以手机银行为重点,加快产品功能优化和迭代更新。

  建行年报亦显示,该行已在2017年实现了智慧柜员机的全网点覆盖以及“刷脸”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全渠道运用。在未来推进建设智慧银行方面,建行表示,将继续以开放共享的理念探索科技能力输出,着力打造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目前,工行的1.6万家线下网点中,有1.5万家实施了智能银行改造。去年,服务的客户有4.5亿人次。通过智能银行为200多种业务服务,通过它,我们的服务时间减少了70%。”易会满表示,“通过线上线下共同提升,来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和业务竞争能力,来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客户体验。”

  “进一步改善智能柜台,给线上和线下都增加了科技含量。像我们这些传统的银行,很快会以金融的速度,裂变成一个互联网的金融公司。我们既有传统的优势,也会在科技变革方面有一个大变化。” 中行董事长陈四清的此番表态,或将代表着银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科技赋能差异化竞争

  不同的银行有着不同的优势和竞争策略,而正是科技为各银行打造差异化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去年11月以来,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技术优势,建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住房租赁综合解决方案,创新推出集五大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依托大数据战略,建行还在业内首创推出住房价格指数和住房租赁指数。

  在自身强大的科技金融助力下,建行在“房住不炒”的新时代,继续延续着在住房金融领域30余年的传统优势。继家喻户晓的“要买房,到建行 ”之后,又打造了积极向社会传导住房消费新理念的“要租房,到建行”的品牌形象。

  而作为最早将“服务”作为战略发展目标的银行,交通银行则将自身金融科技战略布局的重心放在了客户身上。“"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是商业银行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所在,是交行拥抱市场、贴近客户的主动变革。” 交行董事长彭纯说,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交行将充分发挥传统线下业务的比较优势,推动Fintech和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直面市场、直面客户、全渠道、立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客户提供强大支撑。”

  招行把零售金融作为自身特色业务的“一体两翼”中的“一体”。为了继续保持在零售业务方面的优势,该行提出要借助科技,全面推进零售业务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

  据悉,该行准备实施“移动优先”策略,实现零售APP月活跃客户超4500万人次。同时,构建营销智能化引擎,支持客户流量的数字化经营;打造风控智能化引擎,实现风控全流程的数字化决策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陆宇航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