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互联网资管新规严整网贷 清算或是存量业务唯一出路

时间: 2018-04-09 17:42:14 来源: 金融科技观察家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未取得金融牌照不得从事互联网资管业务,非持牌机构存量业务6月底前清零。而如此大的整改力度,为互金平台预留的时间却不到三个月,对行业的造成了极大影响,堪称“洗牌”。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未取得金融牌照不得从事互联网资管业务,非持牌机构存量业务6月底前清零。而如此大的整改力度,为互金平台预留的时间却不到三个月,对行业的造成了极大影响,堪称“洗牌”。

从相关企业的反应来看,《通知》的下发后让业内有些措手不及。不过,此次的整改要求也并非毫无征兆,应该是草蛇灰线,伏行千里,我们能够从此前的一些政策中看到一些蛛丝马迹。

截止目前,恒大金服、开鑫金服等平台在《通知》下发后紧急下线互联网资管业务,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平台则“掩耳盗铃”,还在观望中。

监管套利机会已经荡然无存

从《通知》内容来看,整改范围波及整个行业,全国数千家网贷公司几乎无一幸免,除了蚂蚁金服、苏宁金融这样的大型互金平台近乎全牌照外,大多数平台都没有达到“合格线”,都在整改范围之内。

《通知》明确了“定向委托投资”、“收益权转让”等常见业务模式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从具体内容来看,“未经许可,依托互联网以发行销售各类资产管理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定向委托计划”“定向融资计划”“理财计划”“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等方式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应当明确为非法金融活动,具体可能构成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等。”

这样的限制,打击了网贷平台以外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同时也意味着,互联网资管作为一种独立业态将彻底消失。互联网资管公司从此将成为持牌机构资管产品的在线渠道,并且渠道提供方也同样需要持有相关的牌照。这也意味着,从今往后,想要利用互联网的灰色空间,依靠监管套利机会将荡然无存。

此外,从时间上来看,根据专项整治总体进度安排,下一阶段将进入验收和总结阶段,验收阶段工作从2018年4月至2018年6月底。根据通知要求,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个别从业机构情况特别复杂、确有必要适当延长整改时限的,应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并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相关部门负责后续整改监督及验收。可是对于绝大多数平台,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将存量压缩到零是一项很难完成的任务,尤其对于一些体量比较大的平台来说,利用常规手段是简直是不可能做到。

“形同虚设”的第二选择

既然3个月压缩存量到零比较困难,那对于无法完成任务或者不愿意放弃这一块业务的平台,监管层也提供了“第二选择”,就是在6月份前拿到相关的牌照。

《通知》显示,“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对于已补齐资产管理业务相关牌照的机构,由各省整治办出具合格意见并移交相关牌照发放部门进行日常监督。”也就是说,如果平台有大量销售资产管理产品的业务并且短时间难以消化,可以继续留存但是必须在6月底前取得资金管理业务牌照或者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

不过,对于大多数互金平台来说,这几乎是一个“形同虚设”的路径,根本行不通。如果可以取得牌照,合规经营自然上上之选,可是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中,要想取得牌照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其难度不亚于上述的短期存量压缩至零。

具体来看,“资管”是各类理财业务的统称,平台还需要根据具体产品分别申领对应的牌照和资质。相关的牌照包括银行牌照、信托牌照、金融租赁牌照、第三方支付牌照、公募基金牌照、基金公司牌照、基金子公司牌照、基金销售牌照、基金销售支付牌照、券商牌照、期货牌照、保险牌照、融资租赁牌照、贷款公司牌照等等。除非后续有其他相关政策出台,否则以上任何一个牌照,要想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拿到手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很多平台需要的远远不止一个牌照。

备案的网贷平台价值大幅提升

对此,很多网贷平台尝试“获取牌照”外的其他途径,其中有些平台选择将非网贷业务剥离出去,把从一个网贷平台变成了“网贷+资管”两个平台。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尝试保留资管业务以观望接下来的政策落地情况,另一方面,剥离资管业务后的网贷平台,可以正常备案并合规运行。

但是,监管层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并针对相关事宜做了明确规定。这就意味着网贷平台剥离资管业务后,既不能放心大胆的拓展资管业务,也不表示网贷平台可以不受影响的正常备案。

《通知》中明确规定,“对于网贷机构将互联网资管业务剥离、拆分不同实体的,应将拆分后的实体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一并进行验收,承接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的实体未将存量业务压缩至零前,不得对其实际控制人或股东投资设立的网贷机构予以备案登记。”换句话说,剥离出去的非网贷业务如果不能在6月份前获得相应牌照或者清盘,网贷平台将不予备案。

如前所述,6月份拿到资管牌照的难度很大,所以绝大多数非网贷类型的互金平台,可能难逃清盘的名义。而作为互联网理财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互金平台类型,已通过备案的网贷平台,平台价值大幅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科技观察家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