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支付宝“禁用”风波后 我们还应该关注什么

时间: 2018-04-08 13:21:27 来源: 蓝鲸TMT  网友评论 0
  • “跑到沃尔玛超市买了两条鱼,都收拾好了。付款的时候告诉我用不了支付宝。我默默地收银员跟说了声不好意思,你一定要把鱼救活放到鱼缸,我先走了。”在微博上,一位网友如此吐槽自己在沃尔玛的购物经历。当然这或许只是黑色幽默,但却依然反馈出用户选择受限时的无奈。
    “跑到沃尔玛超市买了两条鱼,都收拾好了。付款的时候告诉我用不了支付宝。我默默地收银员跟说了声不好意思,你一定要把鱼救活放到鱼缸,我先走了。”在微博上,一位网友如此吐槽自己在沃尔玛的购物经历。当然这或许只是黑色幽默,但却依然反馈出用户选择受限时的无奈。

原标题:支付宝“禁用”风波后 我们还应该关注什么


“跑到沃尔玛超市买了两条鱼,都收拾好了。付款的时候告诉我用不了支付宝。我默默地收银员跟说了声不好意思,你一定要把鱼救活放到鱼缸,我先走了。”在微博上,一位网友如此吐槽自己在沃尔玛的购物经历。当然这或许只是黑色幽默,但却依然反馈出用户选择受限时的无奈。

过去一周以来,沃尔玛华西区不再支持支付宝支付的消息不断引发舆论关注。尽管沃尔玛方面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商业的决定”,作为事件利益关涉方之一的腾讯,也再三表示“尊重企业的选择”,却仍然无法平息一些用户的吐槽。“付款方式不是应该由我们消费者选择吗?这年头上帝真难当。”有网友感慨道。

而来自另一边网友的声音,则是在历数自己在某某地区、某些场所(如盒马鲜生),无法使用微信支付的苦恼,并直言这种情况在浙江很多城市早就出现。

那么,到底是谁抢走了用户的选择权?

在移动支付行业,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早就开始了的势力范围划分,而所谓用户的选择权便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支配”。为了全面掌握交易流量的数据,刻画精准的用户画像,巨头自然会收紧旗下平台的支付方式。

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不再抱怨在淘宝上没有微信支付选项,也习惯了京东不支持支付宝的情况 ……既然线上支付的选择限制能接受,为何线下就受不了呢?无论是微信联手沃尔玛华西区达成的深度合作,还是盒马鲜生里面你绝对不可能使用到微信支付,这些结果都是基于两大巨头对大数据分析和精准营销的需求而已。

当然,沃尔玛“禁用支付宝”的这个话题被放大后,腾讯方面肯定没想到一些用户的逆反心理会这么大,更没想到舆论会突然关注起支付二选一的话题,并且很快进入了对微信支付“霸道”的声讨之中。

3Q大战后,这一次孰是孰非

这情景不禁让人想起,曾经发生在腾讯与360之间的那场战斗。要知道即使已经过去8年,3Q大战带给两家企业的影响依然是长久而深远的。当年腾讯做出“无比艰难的决定”,在把QQ用户推向了“二选一”的无奈处境同时,也极大地损失了积累多年的品牌声誉。

好在当时腾讯及时醒悟,并逐步用开放与合作代替了排挤与独霸,才成就了今天的腾讯。马化腾自然不会如此的短视,为了眼前之利重蹈当年的覆辙,只是如今支付大战已经兵临城下,颇有些不得不争的意味。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支付宝表现坚挺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而微信支付作为社交类支付的市场占比淡旺季体现较为明显。

这一切是由二者自身得平台定位决定的,支付宝的初衷便是专业做支付,其身后是金融体系健全的蚂蚁金服。腾讯一方的核心竞争力则是基于关系链,目前业务集中在金额小体量大的线下支付。但若仅依赖这一点,其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未免显得有些支离破碎。

那么,如何完善微信支付在更多使用场景中的布局,便成为了腾讯保证移动支付市场占比时保持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互联网巨头都加紧推进支付流量数据和线下场景的重构,腾讯也提出了“智慧零售”的理念。但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二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都要依托支付入口为其提供最初始的用户数据。

在这样的前提下,谁的支付平台接入更多的用户,谁就能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用户分析。想要得到智慧零售的最优解,便是平台助力商家完成支付入口的独家化。从这个角度看来,沃尔玛只能算作腾讯开启智慧零售的第一块“试验田”。

巨头相争支付入口,用户躺枪

当然,比起企业的布局规划,用户更加关注的是自身权益是否受到损害,或者用户体验受到影响。在我国的法律中确实没有对商家如何选择支付方式做出明确的规定,所以沃尔玛把支付宝拒之门外,其实是中止了一笔属于消费者的“竞争红利”。

也就是说,本来微信支付与支付宝都有资格通过发放红包或者是消费抵扣为自己赢得用户,但在沃尔玛这支付宝突然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微信支付在此没有了竞争对手,短期内选择通过满减的方式安抚顾客,长期看来则能节省相当的推广运营支出。

可是大多数用户还是不买账。有人抱怨“市面上也不只沃尔玛一家超市”,其实这是由于选择权没有得到相应尊重的无奈宣泄。

“我个人有时候也不希望如此,就觉得大家都去往科技、往用户体验上做就好了嘛,为什么要排他啊,为什么要这样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不健康的事情,其实我也很想打破。”去年9月份,马化腾在一场大型论坛上这样谈到“排他竞争”。

这句话放到现在算不算打脸呢?唯一可以确认的是一旦发动排他竞争,这一“巴掌”带来的的影响和后果,最先波及的大概还是消费者。

阿里巴巴目前还没有就这场“禁用风波”发起任何举措,或许也是静观其变。当然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舆论多数站在了腾讯的对立面,不用等马云出手,效果其实已经达成了。“市场竞争本没有对错,我们不是做错了什么,是我们走的慢一点! ”马云用这样一句话第一时间向自己的员工说明。


不过,企业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支付宝拓展自身的社交属性时也曾因推出的“圈子”功能被戏称为“支付鸨”。而在2017年11月份铁道部门开通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的微信支付功能之前,很多用户也在抱怨为何购票无法使用微信支付。

对于消费者而言,我们可以从一家企业的行为中看出其如何看待竞争、如何看待用户,而随后的选择权则在个人。

【结束语】

没人能知道3Q大战是否会重演。

中国早已成为世界消费大国,但在用户权益保障上我们还稍显稚嫩。前几天“xx巨头是否会发动排他式竞争”的问题,又在互联网上探讨得热火朝天,而“xx企业家谈中国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利”的新闻,也在不断发酵。这些话题反映出的,其实是用户对市场依然缺乏安全感。如果有一天,消费者不再成为商家的筹码,个体选择受到更多的尊重时,这个“消费大国”才会更加名副其实。但是说到这里不由又想起马化腾在上述论坛中说的另一句话:“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业界生态大家共同支持。当然这个短时间内可能还做不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