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解密苏宁金融:2017净利润同比暴涨43倍,对外投资15家公司

时间: 2018-04-08 16:23:21 来源: 零壹财经  网友评论 0
  • 苏宁易购于3月30日公布了2017年年报。2017年年报显示,苏宁易购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79.27亿元,同比增长26.48%;实现归母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苏宁金融)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

苏宁易购于3月30日公布了2017年年报。2017年年报显示,苏宁易购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79.27亿元,同比增长26.48%;实现归母净利润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苏宁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苏宁金融)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同比增长103.53%;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4349.66%。


年报披露,苏宁易购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32.85亿元。


公司2017年重大的股权投资合计94.5亿元,公司投资42.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100%的股权,投资12亿元收购江苏苏宁银行30%的股权以及投资40亿元收购中国联通1.94%的股权。

零售线上线下转型创新,物流和金融高速发展


苏宁易购主营业务为零售业,2017年零售业占营业收入比重94.93%。


苏宁易购在物流方面,展开一系列投资行为。公司全资收购天天快递;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设立物流地产基金-苏宁深创投仓储物流设施一期基金(暂定名,最终以备案为准,以下简称“首期基金”),目标募集资金50亿元,用以收购仓储及物流设备。


苏宁易购的金融业务包括苏宁支付、苏宁理财、消费金融、众筹、保险、苏宁卡等业务模块。金融服务2017年营业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159.98%。在所有产品中,金融服务虽然占营业收入比重不足1%,但其增长速度远超其他产品。

图3苏宁易购营收明细


金融业务架构:聚焦支付等四大核心业务


苏宁金融于2006年12月28日在上市成立。2017年1月22日,公司获南京泽鼎企业管理咨询中心(下文简称:南京泽鼎)8.33亿元的增资。增资后南京泽鼎持苏宁金融5%的股权,苏宁易购对苏宁金融的股权自65%稀释为60%。苏宁易购于2017年度将持有的江苏苏宁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睿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江苏苏宁众创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给苏宁金融,转让价款约为2000万元。


苏宁金融聚焦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产品销售四大核心业务,2017年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


年报公布,苏宁支付新用户开户时间缩短至100秒,结算到账时效明显优于同业;2017年苏宁供应链金融业务投放额达到同期的2倍。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金融对外投资15家公司,涉及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保险等金融领域。2017年,苏宁易购分别增资重庆苏宁小额贷款公司(下文简称:苏宁小贷公司)及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苏宁易付宝公司)9亿元及8.5亿元。


苏宁金融官网显示,第三方支付平台易付宝开通了多种业务,包括零钱宝、理财、众筹、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等业务。易付宝接通20多家银行,支持4种支付方式,其中快捷支付,顾客支付只需要实名认证及输入易付宝和银行卡密码即可完成支付。


此外,苏宁金融为个人消费者和公司用户提供贷款服务。其中公司贷款针对供应商、平台商户、融资、经销商推出了帐速融、信速融、货速融、小B采购贷等产品。


苏宁易购也是第一家获得全国专业保险代理资质的零售企业。公司囊括了了车险、意外险、健康险、财产险、寿险、旅行险、延险、小微险等8个险种。公司最热销的保险产品名为尊享e生医疗险,该产品有众安在线承保。

图4苏宁金融投资的公司


除了苏宁金融,苏宁旗下涉及金融业务的联营企业有苏宁消费金融和苏宁银行。苏宁消费金融2017年营业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262.75%;其2016年净亏损1.89亿元,2017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为2.16亿元。成立于2017年6月的苏宁银行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8.9万元。


苏宁易购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互联网平台商品丰富度增加,用户活跃度、复购率稳步提升;线下加快全场景业态布局,完善渠道建设,预计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公司第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至1.5亿元,同比增长27.79%至91.69%。


来源:零壹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