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所有第三方支付与银行直连将被切断

时间: 2018-04-08 13:00:20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下发42号文,督促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渠道,明确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

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下发42号文,督促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渠道,明确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用户来说,短期内可能会觉得不太方便,但长远看,自身资金安全系数将大大有了保障。
  被关停的支付端口主要是快捷支付和代扣
   所谓代扣,一般指用户通过线上或线下柜台方式签署“用户-商户-银行”的三方协议,授权商户可以从其银行账户中扣钱。这次银行支付端口关停首当其冲的就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但并非专门针对互金行业。多家P2P公司及消费金融公司发布公告提醒用户更换银行卡。被关停的支付端口主要是快捷支付和代扣。
   42号文称,各相关成员单位应积极配合,完成协议支付、付款、网关支付、商业委托支付、认证支付全业务功能的生产测试。所谓网关支付是指,第三方支付公司作为代理(网关),接入银行。用户在网关页面选择银行,页面跳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然后重定向到对应的银行,用户在银行电子银行官网,采用网银完成支付。比如早期的12306购票支付页面。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央行发布《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号文),文件规定了支付机构直连迁移网联平台的具体时间点,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而网联的42号文则是在209号文上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又一次督促。
  用户短期会感觉不方便
  但长远利于保障资金安全
   网联表示,其相关机构单位应积极配合,在生产测试环节,网联平台支持各支付机构发起的无商务合作协议的协议支付、网关支付、认证支付、商业委托支付等测试支付交易。
   电子商务中心曹磊认为,切断直连后,用户短期内可能觉得不太方便,但长远看,利于保障资金安全。
   据悉,代扣业务起源于之前为了给水电煤等缴费方便,和银行签署确认协议,第三方支付可以直接从银行扣款,发生时不必征求用户许可。跟协议支付/快捷支付相比,没有限额,之后也不用每次再输密码。多数P2P平台仍然使用的是代扣支付,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2017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281号文)》要求,加强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管理,包括加大交易监测力度,确保接入单位将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用于协议约定的范围和用途,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业务系统接口被用于违法违规用途。此外,2017年6月央行发布110号文,规定集中代收付中心对代扣额度的限制和后续代扣业务行业只能用于公益和公用事业。
   “之前发生过洗钱犯罪事件,监管政策出台也是为了合规发展,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规律,对消费者来说好事。”某股份制银行西安分支行行长贺磊认为。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