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王祖继:零售、消费金融是信贷布局的重要领域

时间: 2018-04-08 15:31:02 来源: 金融界   网友评论 0
  • 3月28日下午建设银行召开了2017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建行集团资产总额22.12万亿元,增幅5.54%。全年实现净利润2436.15亿元,较上年增长4.83%。

  3月28日下午建设银行召开了2017年度经营业绩发布会。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建行集团资产总额22.12万亿元,增幅5.54%。全年实现净利润2436.15亿元,较上年增长4.83%。

  面对目前的强监管态势,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表示,严监管给银行的风险管理创造了良好的客观环境,监管越严格,金融市场越规范,对于成熟的银行来讲,经营发展的环境也会更为规范。至于严监管对表内外业务造成的影响,王祖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建设银行的表外业务一直严格按照监管的各项规定来部署,坚持合规理念,同时对表外的风险加权和资本的布局也都是很合理的,因此严监管对建行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

  关于信贷布局的问题,王祖继认为,总体来讲建行的一个重要方向还是要围绕如何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来布局,不管是对公对私,都要体现国家战略的落实、实体经济的需要。 此外,中国的经济结构进入了调整时期,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不断增强,零售业务、消费金融也是重要的战略领域。王祖继还强调,流动性管理一直就是商业银行最基本的任务,而建设银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做的很好。

  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贷款同比增长9.75%,新增贷款的74.6%是个人贷款。建设银行个人贷款占比达四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八成以上,这类贷款2017年同比增长了17.5%,而不良率只有0.28%,是非常优质的资产。此外个人信用卡贷款和个人消费贷也都有各增长1000亿以上。2017年个人银行业务利润总额占比达到 45.95%,同比提高 2.16个百分点。可以看到建行的零售也在发力。

  对于资本运营来看,建行一直保持良好的资本充足水平。王祖继称,从目前来看,在同业当中,建行是资本工具使用最少的银行,但仍然始终保持着资本充足率很高的水平。2017年建设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09%,同比上升0.1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5个百分点;拨贷比为2.55%,同比上升0.2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1.08 %,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环比提高8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