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围猎金融科技独角兽

时间: 2018-04-08 17:42:29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当前有多少只“独角兽”公司?科技部火炬中心给出了确切数字。

中国当前有多少只“独角兽”公司?科技部火炬中心给出了确切数字。

  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新晋62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其中,互联网金融独角兽企业占21家,总估值达到1592.75亿美元,占总估值的25.35%,居各行业首位。


  如果把时间稍稍往前调整,互联网金融业的独角兽公司还会更多。2017年,因上市而“毕业”的独角兽公司有9家,分别是众安保险(06060.HK),掌阅科技(603533.SH)、趣店(QD.N)、易鑫金融(02858.HK)、简普科技( NYSE:JT )、阅文集团(00772.HK)、拍拍贷(NYSE: PPDF)、乐信(NASDAQ:LX)和360。其中,互联网独角兽上市6家。

  “金融市场一直以来都具有资本高度汇聚的特点,科技手段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只是在更大的程度上加快了资本集中的速度。独角兽企业之所以能为独角兽,也正是由于其创业时间短、然而企业估值大的特质,这恰好与科技对金融的推动是密切相关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互联网金融独角兽

  独角兽一词,由美国著名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在2013年提出,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称为“独角兽”,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称为“超级独角兽”。

  独角兽公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主要出在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

  

2017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榜单

排名企业名称估值(亿美元)成立时间所在地
1蚂蚁金服7502014杭州
2陆金所1852011上海
3借贷宝107.72014北京
4微众银行92.32015深圳
5平安医保科技882016上海
6金融壹账通802015上海
7京东金融76.92013北京
8聚宝汇402014深圳
9人人贷202010北京
10网信理财202013北京
1151信用卡162012杭州
12草根投资15.42013杭州
13团贷网152012东莞
14微贷网13.852011杭州
15易生金服122011北京
16富途证券10.62012香港
17随手科技102008深圳
18点融网102013上海
19我来贷102013香港
20有利网102013北京
21比特大陆102013北京


  (数据来源:《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3日)

  而在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公布的《2017年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排行榜》中,还列出另外两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拉卡拉和Pingpong。

  从上面统计可知,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独角兽已达20余家,其中,“超级独角兽”有3家,蚂蚁金服、陆金所、借贷宝,处于第一梯队。微众银行、平安医保科技、金融壹账通、京东金融紧跟其后。报告显示,这次榜单的估值排行截止日期是2017年12月31日。据最新的市场消息显示,京东金融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金,实际上已经位居蚂蚁金服之后第二位。

  3月22日,金融科技独角兽51信用卡正式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招股书,金融科技独角兽正在纷纷发力,加快上市步伐。业内预计,今年将有一大波互联网金融独角兽公司上市。

构建新金融生态

  虽然科技部的独角兽公司名单将上述入选公司的行业统称为“互联网金融”,但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已快速迭代,呈现诸多商业形态。

  互联网金融在国内已经有近二十年的历史。虽然中国银行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已开始探索网上银行业务,但传统金融以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始于支付宝开始运行的2004年,2005 年宜信成立,2007年拍拍贷开办业务。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认为,直到2013 年余额宝上线,数字金融才真正开启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近二十年的互联网金融、Fintech再到AI Fintech(智能金融)发展犹如量子跃迁。量子力学中指从一个量子状态到另一个量子状态的变化过程。由于这两个状态能量不同,跃迁时伴随有能量的放出或吸收,在很多情况下这是以发射或吸收一个光子的方式来实现。

  技术的进步犹如能量的放出或吸收。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按照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

  在2015年互联网金融市场火热的态势下,京东金融提出了“Fintech(金融科技)”的定位, 用大数据技术能力,助力传统金融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随着不断的发展也被金融机构认可,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与其合作。

  2017年初,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用“Techfin”而不是“Fintech”来定义蚂蚁金服,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那些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去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全面升级。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中国的金融业经历了从最初的金融电子化到后来的金融数字化,今天正在逐渐地进入金融数字化和金融智能化的阶段。金融科技给中国的金融带来了很多活力,提高了金融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上述榜单中的大多数公司是主要为C端客户提供金融服务的,如蚂蚁金服、微众银行、人人贷等;有主要为服务B端的公司,如金融壹账通,其专注于为中小金融机构科技赋能;有既为C端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又向金融机构赋能科技能力的公司,如京东金融。

  在C端金融服务中,京东金融有消费金融、理财、众筹、保险等服务,其中京东白条是国内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中的额第一款产品。近年京东金融已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京东金融目前已为超过400家大中小型银行提供金融服务,并提出B2B2C的模式。第一个B是指京东金融自己,第二个B目前主要是指金融机构,最后的C指的是用户。简单来说,就是用科技解决金融的问题,再把金融的业务还给金融机构,实现“金融回归金融,科技回归科技”。

  3月23日,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大连银行等近30家中小银行相关负责人在京东金融,共同见证业内首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的产品“北斗七星”的发布。

  “北斗七星”是京东金融发布的零售信贷产品,旨在帮助中小银行提升零售信贷效率。针对中小银行面临的获客难、审批效率低、资金利用效率低等问题,京东金融通过“北斗七星”向银行业务全流程提供服务:不仅能帮助中小银行及新兴民营银行从零启动零售信贷,将筹备期从至少半年缩短到一个月,而且能增强银行的获客和活客能力,帮助中小银行将零售信贷规模最高提升40%。

  正是各类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相结合,目前中国正在构建庞大的金融科技服务生态圈。

  “为什么互联网那个领域里面涌现这么独角兽公司?主要是科技结合金融资本,再加上国内十亿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以及长期以来的金融压抑,使得金融科技公司更容易演变成独角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李虹含称。

  投中研究院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指出,2006年之后,金融机构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业务深入结合发展,催生出大量的业务模式。互联网巨头在开发电子商务和第三方支付方面占领了强大的市场份额和用户基数,向传统金融业巨头寻求合作,能够充分整合双方资源,用户数量有望得到大幅提升。独角兽蚂蚁金服、陆金所、京东金融等拉高了整体均值。

  金融市场的蛋糕足够大,差异化竞争才能更显核心竞争力。比如,蚂蚁金服深耕个人及商户的金融服务,余额宝更成为引爆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产品;京东金融侧重与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以及对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则围绕个人、家庭的衣食住行等金融服务,以及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赋能服务。

  目前,提交上市申请的51信用卡是中国最大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业务涵盖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2017年收益总额22.69亿元,净利润7.44亿元。

  

金融科技独角兽业务概况

注:1$B单位为10亿美元

序号公司名称估值($B)公司简述
1蚂蚁金服59.85综合互联网金融公司,旗下包括第三方支付平台、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
2陆金所18.5综合性的金融资产交易相关服务及投资理财服务平台
3众安保险8互联网保险公司
4借贷宝7.34熟人之间借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5京东金融6.98综合互联网金融公司,旗下包括消费金融、支付等业务
6微众银行5.49互联网银行
7银联商务3.15专门从事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和提供综合支付服务和机构
8易鑫金融2.39互联网汽车金融科技平台
9人人贷2.05互联网借贷服务平台
10网信理财2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
11拉卡拉1.6综合互联网金融公司
12团贷网1.46互联网借贷服务平台
13趣店1.1向年轻人提供的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
14分期乐1向年轻人提供的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
15融3601专注于金融领域的智能搜索平台
1651信用卡1科技金融综合服务集团、业务涵盖负债管理、金融服务、科技服务


  (数据来源:投中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年6月30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薛楠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