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企业成创投最强风口

时间: 2018-04-08 17:35:31 来源: 钱江晚报  网友评论 0
  • 看得见的美好生活,看不见的金融科技。确实,无论是银行、保险拥抱金融科技,还是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的加持,这一切都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体验更加智能。与此同时,这些创新场景的应用,也让金融科技的独角兽们茁壮成长,而产业基金和政府政策的扶持,将使更多独角兽奔跑在杭州的创新大地上。

  蚂蚁区块链能帮茅台酒防伪

  金融科技企业成创投最强风口

  看得见的美好生活,看不见的金融科技。确实,无论是银行、保险拥抱金融科技,还是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的加持,这一切都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体验更加智能。与此同时,这些创新场景的应用,也让金融科技的独角兽们茁壮成长,而产业基金和政府政策的扶持,将使更多独角兽奔跑在杭州的创新大地上。

  区块链技术用于茅台酒的仿伪 “国家队”也加入区块链阵营

  2018最火爆的话题,恐怕莫过于区块链。尽管普通百姓听得云里雾里,但它正给商业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眼下,蚂蚁金服已经把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近日举行的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上,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张辉介绍说,目前蚂蚁金服申请的区块链专利达到43项,蚂蚁区块链已经在公益慈善捐赠、互助保险、跨境溯源、正品防伪溯源等领域做了应用尝试。

  “去年年底,我们正式和国酒茅台进行了合作,提供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酒茅台正品防伪溯源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正在内线公测,今年应该会全部上线。”张辉透露。

  蚂蚁金服把区块链玩得风生水起的同时,“国家队”也开始加入区块链技术阵营。近日,央行旗下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发布了中钞络谱区块链登记开放平台。这是国内首个由“国家队”打造并发布的区块链平台,政府监管部门、公益组织等都可以广泛应用,目前,杭州银行等单位已与中钞络谱进行探索合作。

  此外,复杂美、趣链等杭州区块链企业,正在企业级应用市场开疆辟土,与海航集团、中国银联等企业深入合作。

  19亿元专项基金围猎金融科技独角兽

  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带动了杭州区块链、金融大数据、金融云等领域的蓬勃发展,助力杭州进入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第一梯队。作为先知先觉的浙江创投大咖们,早已嗅到了金融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今年我们专门设立了金融科技专项基金去挖掘和培育这个领域的独角兽。”成功投资了微医集团、连连科技等本土独角兽的浙江赛伯乐创投总裁陈斌说,面对风口正劲的金融科技产业,公司在早段时间专门成立了19亿元的金融科技产业基金,剑指金融科技独角兽。

  “杭州正在全力推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所以我们这个基金精准聚焦金融科技领域,将实施投资、并购、重组国际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争取2-3年内打造3-5家公司上市,现在已经瞄准了两家,力争2年内上市。”陈斌透露。

  省内各大创投机构们也早有准备。“我们对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很乐观。”浙江如山创投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投资出又拍云、联川生物和神汽在线等准独角兽,现在正继续在新兴产业领域积极打造投资生态链。此外,浙科创投、科发资本、浙商创投等省内知名创投企业,都已培育或正在挖掘独角兽公司。

  未来三年 余杭区将投入300亿元扶植重点企业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蚂蚁金服这样的超级独角兽,还是省内创投大咖们培育的准独角兽,大多集中在杭州这座创新之城,业内把杭州称作“独角兽聚居地”。

  “我们这几年得以快速发展,离不开杭州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好政策,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都是全国第一,这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人才;同时杭州的资本也很充沛,像去年11月我们获得了阿里巴巴领投的3.35亿美金E轮融资。”大搜车相关负责人说,背靠杭州这座创新之城,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新零售平台,今后将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服务。

  而为了让更多独角兽奔跑在杭州,余杭区已率先吹响集结号。日前余杭重磅发布“1+N10”产业政策,未来三年,该区将投入300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并将“独角兽”企业纳入扶持。

  与此同时,高新区(滨江)新一轮“1+X”产业政策也已出台,预计未来三年将投入企业扶持资金150亿元以上,而杭州江干区、拱墅区也将出台扶持政策,让更多企业成为未来的“独角兽”。

  同样令人期待的是,早几天,杭州金融科技独角兽51信用卡正式向香港交易所提交招股书,开启赴港上市之旅,这或将为杭州独角兽们的发展带来星火燎原的示范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