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最全!已有20个省市出台P2P备案细则,揭北上广深最新进展(附表)

时间: 2018-04-08 16:50:17 来源: 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根据去年12月出台的“57号文”明确的具体整改和备案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各地要完成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到6月底前需全部完成。

根据去年12月出台的“57号文”明确的具体整改和备案时间表,今年4月底前,各地要完成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到6月底前需全部完成。


眼下,P2P网贷备案大考在即,哪些地方已出台了与备案登记相关的政策文件?全国各地P2P平台的合规整改进展如何了?


网贷之家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市地区出台了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整改验收工作表等备案相关细则,分别为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厦门、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江西、河南、山东、安徽合肥市、新疆、山西、河北保定市、天津、广州、辽宁大连市、重庆。


按照上述各地文件,目前这个时间点,多个地方平台都应该要向当地监管部门提交整改验收的申请材料,亦或个别地方P2P验收申请最后大限已过。


例如福建省要求完成平台于3月10日前提出验收申请;安徽省合肥市要求网贷平台最迟于3月15日前提交整改验收申请和相关材料;山东聊城也要求平台于3月15日前提交整改验收材料。


网贷之家注意到,作为网贷发展重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地P2P平台备案均有不同程度的进展,与此同时,四地验收备案工作均秉持同一个原则,即“合规一家,备案一家”。网贷之家就此进行了梳理:


北京


3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金融局相关负责人独家获悉,北京网贷备案在等着开启动会,原则仍然是即“验收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未来的平台验收工作将以区金融办为主体,北京地区目前还没有启动验收备案工作。


3月2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北京市金融局2018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经费项目采购需求。采购方案中提到,北京金融局拟聘请10家律师事务所参与约17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现场验收工作。


对于网贷备案延期的消息,该负责人回应,“目前没说延期”。就验收平台的数量看,一位接近北京监管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每个事务所会被要求派出4人,北京监管方一个星期内可以现场验收20家平台,半个月(即一批验收)基本可以达到40家平台。4月,验收结果将由北京金融局与北京银监局共同盖章,届时,首批北京地区的P2P备案名单才会正式出炉。


上海

上海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本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相关工作的通知》(也称“18号文”)提到,原则上网贷机构应于2018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并向注册地所在区整治办提交整改完成情况报告;个别情况极其复杂、整改难度极大的机构,最迟应于4月底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上海网贷备案的原则是“从严把控、不设指标、合规一家、确定备案一家”。从具体进度来看,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已经有部分平台收到由上海市公安局批核的“网络借贷中介机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审核回执”。


广州

广州一家平台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广州的备案政策可谓非常严格,和北京、上海一样,也是遵循“合规一家,备案一家”的原则。按照《广州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方案》,广州平台需在4月25日前向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提交验收申请及材料。逾期未提交的,视为放弃申请验收及备案资格。


在资金银行存管问题上,广州监管部门明确网贷机构应上线银行存管才予以验收通过,且存管银行应在银监会银行存管“白名单”内,而不是仅凭与银行签订得资金存管协议。为此,广州监管部门还将给予平台6个月(白名单公布之日起)的整改过渡期。


第一财经记者从广州其他平台处获悉,目前已有个别平台向广州市金融局提交了整改验收申请,对首批完成备案信心满满。


深圳

深圳市金融办已开始验收摸底。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市金融办从4月2日开始已对第一批约10家P2P公司进行谈话,谈话内容涉及何时整改完成,何时进场验收,何时接受验收申请等。


验收小组最早一批进驻P2P公司应该于4月10日左右进行验收检查,会计师事务所会重点检查各平台理财产品资金流是否清晰明确,平台本身自有资金是否与投资人资金账户隔离,然后由律师出具整改意见报告,包括实际控制人具体情况,关联公司运营情况,财务状况等。


稍早之前,深圳市金融办已于3月14日发布关于报送网贷机构存量业务数据明细材料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网贷机构将截至3月31日24:00前的全部存量业务数据明细信息(包括项目信息、借款人信息和投资人信息),按照日报表的报送格式于4月4日前提交深圳市金融办。


具体到平台本身,随着整改验收大限的逼近,P2P平台整改备案工作上演“生死时速”。


从停发大标、取消风险准备金、整改集合标、限制债权转让、升级银行存管系统到完善信息披露,各家平台的整改动作明显加快。


3月30日,网贷之家曾针对8家头部平台的整改动作进行了详细梳理,点击【详情】即可查看更多细节。


来源 | 网贷之家 作者:可乐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贷之家 作者:可乐妹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