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诈骗狂吞千余人亿元资金!被定为非吸立案侦查

时间: 2018-04-04 17:26:3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P2P公司诈骗、跑路事件频发,一旦踩雷就有可能血本无归,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的P2P,人们对它是又爱又恨。

普天金安狂吞千余人亿元资金被定为非吸立案侦查1

 

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P2P公司诈骗、跑路事件频发,一旦踩雷就有可能血本无归,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的P2P,人们对它是又爱又恨。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931家,相比2016年底减少了517家,全年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一直单边下行,在两年里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下降了44%。

 

2017年P2P网贷行业全年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45家,如果按天计算,平均每天有超过2家平台出问题,远高于新增平台比例。即使是2018年前3个月出现的停业和包括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在内的问题平台已经有近170家。伴随大量不良平台出现困难,跑路事件层出不穷。

 

2017年9月19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对北京鑫淼诚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鑫淼诚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据投诉者代表王女士向和讯315透露,这一立案侦查的背后牵扯到千余人、亿元投资款的“不翼而飞”。

 

据悉,2015年6月25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鑫淼诚意成立,主要面向群体为小微企业和普通百姓。2016年7月其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普天金安开始线上试运营,并在同年11月正式上线。这是一家自称以“普天之下,金融安全”为运营宗旨的P2P网贷平台,然而在纷至沓来的投诉中,和讯315发现这家平台广招投资者诟病。

 

有“国资背书”的普天金安

 

2017年8月中旬,王女士通过返利网在某QQ群内看到普天金安的理财广告,推广页面以“国企参股+恒丰银行存管”为噱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8%—10.8%。王女士说,“通过梳理发现,鑫淼诚意的法人股东为河北安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安同);而河北安同的股东为中安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安亚太);中安亚太的法人股东为国资委旗下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普天金安又宣传平台有恒丰银行为其进行存管,且投资者可以随时在普天金安APP上查看资金安全性,这进一步消除了投资者的顾虑。”在王女士看来,“国资控股+银行存管”基本属实,因此放松了警惕性,认为其是正规的P2P平台,最终王女士于2017年8月23日在该平台投资标的号为“895号标”的一月新手标19万元整,年化利率7.5%。

 

普天金安狂吞千余人亿元资金被定为非吸立案侦查2

(普天金宣传页面 图源:王女士提供)

 

公开资料显示,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为全国商业流通领域的网点建设和开发提供服务,是1993年10月11日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的国家事业单位,司局级。原隶属于国家内贸部,2002年起隶属于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2004年划归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8年1月22日,在王女士与多位投诉者的走访下,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安排下属中安亚太负责人与其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下级公司河北安同与普天金安平台并无实质性项目合作,普天金安只是打着“国资控股”为噱头大肆进行广告宣传,后被中安亚太方察觉,于2017年3月对河北安同提出撤资申请,但工商信息拖延至2017年8月24日才完成正式变更。

 

然而投诉者方面对此说法并不买账,王女士认为,2017年8月21日,普天金安还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中石油旗下华港集团高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高速新能源) 出资收购河北安同的消息,还贴出了鑫淼诚意、河北安同和高速新能源三家公司盖章的合同扫描件,继续欺骗投资人,以掩盖中安亚太撤资,河北安同已变成纯自然人持股的事实。

 

资料显示,2017年以来,不少所谓的“国资系”平台暴雷,投资人负面情绪扩大,整个“国资系”平台都受到质疑。但事实上,真正的国资系平台背景都较为雄厚,也不容易出现提现困难等问题。而一些所谓的“国资系”平台,和国资仅有一丝联系,却有意刻画平台国资背景雄厚的形象,以误导投资人。“国资系”平台分为很多种,挂靠的“国资系”平台安全性值得考量,而没有得到国资股东认可、层级较多的国资平台,这种平台的国资背书其实是相当有限的。

 

平台夜半惊现炸雷 投资者质疑第三方“存而不管”

 

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在她刚投资后不久后便收到了普天金安“暴雷”的消息

 

2017年9月9日22:00,普天金安官网发布“标的逾期公告”。公告内容称,“因平台获客成本过高,最终裁决2017年9月9日回款的项目无能力垫付。”

 

和讯315在普天金安官网搜索,发现该则公告已被删除。2017年9月11日,官网发布“普天金安情况说明”,称“2017年9月9日、10日两天逾期一事,实属公司财务人员变动交接问题所致,12日前将陆续解决并及时返还投资人的投资款本金及利息。”不过王女士表示,在得知平台出事之后,她次日从深圳赶往北京市朝阳区鑫淼诚意办公所在地,“现场大门紧锁,上午9点左右走廊已有不少投资用户,我了解到现场有很多100万、70万和20万的大额投资者。”9月19日,该平台被公安机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至此鑫淼诚意人去楼空,客服电话无法接通,法人尚某失联,平台官网向投资人承诺的分批兑付计划如竹篮打水一场空。

 

普天金安狂吞千余人亿元资金被定为非吸立案侦查3

(普天金安资金兑付细则 图源:普天金安官网)

 

根据国务院工作部署,央行牵头起草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网络借贷平台不得非法集资,同时建立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投资者认为,恒丰银行作为普天金安的第三方存管方,只“存而不管”未尽到存管义务,未监督P2P平台标的和借款人真实性,也未保证资金流向的安全性。王女士告诉和讯315,“我通过多方查询、与难友沟通才了解到,普天金安上所有标的显示的房产抵押信息、借款人信息等都是虚假的。”和讯315通过普天金安官网披露的平台运营概况了解到,普天金安累计融资人数198人,累计交易笔数25093笔,累计交易总额为4.4亿元左右。王女士直指在该平台上甚至出现了一个借款人借款多达1500余万元的情况。《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网络借贷的限额,其中个人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为20万元,而在不同平台借款上限不超过100万元。

 

投资者急盼案件新进展 P2P行业走向备案“生死劫”

 

以e租宝事件为代表,P2P行业的野蛮发展一直为人们所诟病,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017年12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法院共受理P2P网络借贷纠纷案件两万余件,以一审案件为主。

 

和讯315通过网贷之家档案频道搜索数据发现,注册地在北京市的停业或转型、问题平台共计403家,其中朝阳区占据了197家,上线时间覆盖2013年至2017年。

 

普天金安立案至今已快接近半年,但警方表示此类案件的处理速度较慢,加之朝阳区警力不足,北京有2/3的案子都在朝阳区,因此案件进程缓慢。这也是让众多投资者非常急切的一点,随着普天金安暴雷事件的持续发酵,目前已有一千多名投资者报案,初步估算涉案金额或接近亿元。而法人失踪、资金流向不明、希望得到重视,加派人手加快推进案件进展,是投资者们目前最迫切想解决的。

 

2017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备案可谓P2P网贷平台“生死劫”,业内人士预计过半平台将无法获得备案资质。成功备案之前平台持续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不合规平台将被迫转型、清算或寻求被并购的机会,当然也有不良平台出现跑路问题。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风险管理处处长郝刚曾向媒体介绍了2016年4月以来北京市对P2P网络借贷行业整治的基本情况。具体包括三个阶段: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系统和手机排查APP等方式开展摸底排查,初步构建了“一企一档”的企业金融风险电子档案;通过现场核查、下发整改通知书、辖区网贷机构全覆盖等手段,实施专项清理整顿;起草制定验收与备案方法,推动验收与备案同步进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卜平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