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赴美上市成新出路?或只是“人前显贵”

时间: 2018-04-03 16:01:21 来源: 每日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一直以来,一家网贷平台成功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都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先不说这些平台的盈利水平如何,至少他们的业务规模在国内网贷行业里都还是能排上号的。

P2P赴美上市成新出路?或只是“人前显贵”1

 

一直以来,一家网贷平台成功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都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先不说这些平台的盈利水平如何,至少他们的业务规模在国内网贷行业里都还是能排上号的。

 

最近,爱鸿森、点牛金融两家“另类”平台成功赴美上市的消息,打破了这种惯有的“上市必是大公司”的认知。这里说的“另类”,主要是指这两家公司的业务规模非常小,属于网贷行业中的袖珍平台。

 

据网贷天眼统计,2017年网贷交易额TOP100中,排名第1位的陆金所的交易额有1300多亿,排名第100位的万贯金融也有17.43亿。这还只是他们去年一年的交易额,而爱鸿森、点牛金融两家平台的历史累计交易额也才突破人民币10亿元不久。

 

这类小微平台为什么在网贷备案冲刺的关键期去美国上市,还能挂牌成功。他们的诉求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个话题。

 

小规模 大市值

 

看过这两家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可以发现一个共性:他们的市值不低。

 

截至上周末,爱鸿森的股价报收5.95美元,较IPO时的4美元上涨近50%。目前爱鸿森的市值1.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点牛金融的股价4.5美元,较IPO时的5.2美元略有下跌。点牛金融的市值稍微差一点,仅65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

 

从基本面看,这两家公司泛善可陈,难以盈利。招股说明书显示,爱鸿森去年净亏损111.1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00万元。而号称车贷上市第一股的点牛金融2015年亏损10万美元,2016年盈利16万美元,去年又亏损53万美元。

 

另据媒体报道,爱鸿森的季度新增投资人,最低的时候只有几百人。看到这样的平台都能获得美股投资者追捧,有平台负责人开玩笑的表示,网贷不能备案不要紧,赶紧先去美国上市吧。

 

美国欢迎网贷平台

 

最近两年,网贷平台赴美上市成潮流,有近10家平台先后成功挂牌。这其中,去年底上市的乐信可以看成是一道分水岭。目前,乐信的市值约合人民币150亿元。在他之前上市的趣店、拍拍贷的市值都高于这个数字,在这之后上市的爱鸿森、点牛金融的市值直接掉到了10亿元人民币。

 

为何这些大大小小的网贷平台都可以在美国上市呢?业内人士认为,有两方面因素。

 

一是,美国资本市场宽松的准入环境。相对A股市场,美国市场对准上市公司的规模、盈利等方面都没硬性要求。比爱鸿森体量还小的鲈乡农村更是超级袖珍,其市值目前还不到2200万美元。

 

二是,国内网贷行业已经发展成熟,风投资本该套 现了。我们知道,一些网贷平台背后有多方投资。既然发展成熟了,投资方就得寻找一个套 现的出口。目前A股市场禁止互金企业挂牌,到上市环境更为宽容的美国、香港去,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上市犹如护身符?

 

前面说了网贷平台境外上市的背景。那爱鸿森、点牛金融这种袖珍平台也去美国上市的诉求又是什么呢?

 

主流看法是,离网贷备案期限不到100天,现在挂牌上市,尽量消除平台不能备案的影响。万一备案不成功,他们还可以宣称是上市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宣传说辞,目前对一些网贷投资人来说,还是管用的。

 

“变成上市公司了,就算备案没通过,也可以增发,或者将手上的股票套 现,收购一家有资质的平台,然后再把收来的平台注入上市公司。”西南某网贷平台法务负责人表示,这种做法完全可行,没有法律风险。

 

上市不是一劳永逸,特别是在美国上市,挂牌容易留存难。美国韭菜不好忽悠,纽交所、纳斯达克的监管政策不宽松,还得面临被一些机构恶意做空的风险。不过看起来,这都没有平台不能备案那么可怕。

 

接下来几个月,我们可能还会听到各种小微网贷平台在美国上市的消息。对这些平台来说,换种活法未必不可行。

 

用备案的钱运作赴美上市(据说费用只要几十万美元),看看能不能先拿到一个上市公司招牌,再谋划收购或并购,总比“备案通不过,没有牌照不准玩”要强一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