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联“统一费率”短期内无望 仍需和各银行逐一谈判签约

时间: 2018-04-03 15:16:19 来源: 支付产业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支付人我们既盼着630快点儿到来,又盼着630慢点儿到来,既想在支付新格局里找寻新的机遇,又害怕对自身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作为支付人我们既盼着630快点儿到来,又盼着630慢点儿到来,既想在支付新格局里找寻新的机遇,又害怕对自身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仍需逐一和银行签约

网联经过一年多的系统搭建工作,已经具备了五大业务功能,分别是:协议支付、商业委托支付、认证支付、网关支付、付款,已经能满足支付机构的基本需求,并且还有些创新的功能。

比如商业委托支付对应市场上的代收/代扣产品,开创的提供了扣款到银行账户模式。商业委托支付扣款到银行账户模式扣款资金不经过支付机构备付金银行,更方便支付机构管理备付金。

网联五大业务功能搭建完成后,需要支付机构和银行同时接入到网联平台,后续如果支付机构要使用某家银行的业务功能,需要首先确认这家银行是否已经和网联对接联调完毕并且可以跑生产交易,然后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银行配置完毕后,才能正式开通这家银行的支付业务。并且每家银行针对不同的支付产品会有不同的入网政策和风控措施。

也就是说并不是支付机构对接完网联后就立马拥有了所有银行的所有支付业务功能,很多规模较小的支付机构,对接完网联后,渠道拓展依旧步履维艰,没有增加任何谈判资本,想开通银行的支付业务,还是要凭借支付机构的交易量和影响力等和银行逐一拓展。已经合作的银行支付业务,也有可能因此产生变数,造成支付业务暂停或终止。

统一费率短期内无望

目前网联作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负责交易信息流的处理和资金清算服务,通过大额支付系统来完成银行间的资金结算。网联在交易过程中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交易手续费目前还是由银行与支付机构商定,并没有改变以往支付机构和银行之间的费率模式,也没有增加支付机构的议价能力,最终交易手续费多少,还是需要支付机构凭实力来谈。

6月30日前,所有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银行不会单独直接为支付机构提供通道。会造成市面上的通道数量锐减,通道趋向单一化,必然会对已经成熟的支付通道市场造成重大打击,可能会引发交易手续费的波动。

据了解,网联目前成立了负责定价的业务部门,研究国内外清算组织定价思路和方案,制定定价方案和机制设计。未来网联会不会统一定价,我们拭目以待。

网联平台正式商用后,随着交易量的不断增加,必然会出现需要差错处理的交易订单,也会出现业务运行不稳定的情况,这就需要比较完善的运营和运维机制,和相关的岗位人员的支撑,但以网联目前的状态来说,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和完善。

选择银联?还是网联?

虽然监管设计了网联统筹线上、银联统筹线下的市场划分安排,但是银联目前也在积极的推广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平台,支付机构对接银联后,可拥有17家全国性重点商业银行、180余家区域银行的支付能力,并且银联拥有完善的定价体系和运营服务能力。银联如此做法就是想在630断直连市场分一杯羹。

现阶段支付机构对接银联的热情比较高涨,网联平台对接也在积极响应,目前银联和网联从事的支付清算业务没有本质区别,现阶段最优的选择还是银联和网联同时对接上,后续根据支付公司的业务规则来路由不同的支付业务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