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七成平台预警近半出问题 网贷一季末余额1.57万亿首现“双降”

时间: 2018-04-03 14:10:2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截止2018年3月末,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15657.91亿元,环比下降0.79%!

七成平台预警近半出问题 网贷一季末余额1.57万亿首现“双降”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截止2018年3月末,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15657.91亿元,环比下降0.79%!

第一季度,全国P2P网贷成交额7472.79亿元,环比下降19.70%,同比下降18.95%!

这是深圳钱诚刚刚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中的数据。P2P网贷余额降低,是中国P2P网贷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季度P2P网贷成交额,环比与同比同时大幅度降低,也是中国P2P网贷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最近几年狂飙猛进的P2P网贷行业,出现了突然“急刹车”。

同时,网贷平台数量也出现了下降,2018年第一季度未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292家,环比下降5.52%。

绝大多数网贷平台发生了“警报”。截至3月末,钱诚风控系统(中国互联网金融现代统计和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风险池的风险预警平台5388家,全国P2P网贷总计(正常、问题、观察)7372家,预警平台占比达73.09%。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已达3381家,占7372家P2P网贷平台近46%。

“双降”背后原因

去年年中,央行联合十多个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统一组织本地区清理整顿工作,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

一季度,全国P2P网贷行业成交额7472.79亿元,环比下降19.70%,同比下降18.95%;平均综合年利率9.15%,环比上升0.2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89个百分点;平均期限为9.16个月,环比延长14.66%,同比延长20.96%。

3月份成交数量同比下降的幅度更大, 3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2590.48亿元,环比增长21.44%,同比减少23.78%;平均综合年利率9.30%,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15个百分点。

如今,网贷规模与平台数量终于按照上述文件的规定降下来了。但是排除风险的过程中还需要继续嗗“硬骨头”,行业人士表示,亟待有切实可行的风险应急方案,以妥善处置和化解未通过验收网贷机构后期风险、网贷机构验收备案后发生涉众事件等风险。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说,“尽管过去网贷成交额逐渐下降,P2P网贷余额依然月月创新高,现在终于第一次出现小幅度下降,来之不易。”

其认为,按照国家监管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强调的“双降”目标已经真正实现,随着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完成,网贷进入健康发展新时代。

1/3平台仍超额

第一网贷相关负责人冯艺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已进行两年,P2P网贷平台验收、备案时间余下到三个月,但仍有超过总贷款余额三分之一的超限额。

其称,这意味着在未来三个内,P2P网贷行业需要从中小微企业抽回5444.41亿的贷款,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可能引起实体经济和部分地区的连锁反应,需要严格监测、提前预判。别外,妥善处置和化解未通过验收网贷机构后期风险、网贷机构验收备案后发生涉众事件等风险,也亟待有切实可行的风险应急方案。

一季度的具体成交数据显示,网贷降规模正在进行,金融去杠杆防风险也表现在这些数据上。

截止2018年3月末,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15657.91亿元,环比下降0.79%。其中,借款人借款余额在20万元以上的P2P网贷贷款余额9223.68亿元,占58.91%,环比降低5.67%;借款人借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上的P2P网贷贷款余额5444.41亿元,占34.77%,环比降低9.7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肖君秀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