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联银联正面竞合 支付市场将迎繁荣

时间: 2018-04-03 13:44:07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4月1日起实施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断直连”同时接入网联或银联,已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4月1日起实施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明确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涉及跨行交易时,应当通过人民银行跨行清算系统或者具备合法资质的清算机构处理。“断直连”同时接入网联或银联,已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银联和网联双双发力。在《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实施首日,中国银联宣布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微信支付条码支付业务合作。对此,微信支付称,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281号文)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296号文)等监管文件要求,财付通与银联开展基于条码支付业务的合作,清算转接服务由银联作为清算组织来提供。

  银行层面,交行称,该行积极配合银联,已于4月1日完成系统对接工作,成为该业务首批上线合作银行;光大银行也表示,作为该业务第一家上线合作银行,目前已实现相关业务功能,并于4月1日正式上线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网联也高调宣布,截至3月末,累计完成资金交易转接清算破百亿笔。不仅如此,网联在近日下发42号文,督促第三方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渠道,明确6月30日前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的直连都将被切断,之后银行不会再单独直接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扣通道。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已与各商业银行、网联平台保持良好的沟通,互相积极配合,稳步推进切量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银联与网联所提及的“断直连”有两个时间节点,4月1日和6月30日。两者有何不同?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称,两者所强调的“断直连”所针对的支付业务类型不同,4月1日要求支付机构迁移的是条码支付业务;而6月30日要求支付机构迁移的是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并且具体接入的清算承接平台为网联。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加大市场支付市场乱象整治,尤其是“断直连”方面,银联和网联也是在配合央行举措。而按照监管要求,支付机构必须接入网联,同时也可以接入银联,基于业务平稳过渡等角度考虑,一般会选择同时接入两家支付清算机构。尽管网联和银联会产生竞争,但支付市场增量仍有很大潜力,未来行业将迎来更大繁荣。

  “银联和网联两家线上清算系统一定会产生竞争,但整个支付市场增量仍然有很大的潜力,也不排除两家会有合作。”易观支付高级分析师王蓬博向记者表示,“‘断直连’对于中小支付机构来说十分有利,因为接入同一系统后,让接口的费率拉平,费率会走向市场化,大型支付机构就再也无法凭借备付金的体量去和银行谈接口费率,支付机构的成本也会降低。”

  不过,王蓬博指出,这并不会影响目前支付市场的整体格局,“支付行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大型支付机构的用户数量和场景投入无法被轻易撼动,中小支付机构只能通过产品创新和潜在的增值服务来打开市场。但未来监管套利将越来越少,支付市场格局也会趋于稳定。”

  某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通常在人才、技术储备和业务规模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在与银行谈判中常处于弱势地位,而且与每家银行直连的洽谈和技术对接周期非常长,因此小型第三方支付机构在银行通道覆盖面上往往存在一定瓶颈,也影响小型支付机构用户的使用体验。而对于银行覆盖面已经比较充分的中大型支付机构而言,同样也可以通过网联优化自身的服务能力。

  “首先,网联平台吸取了大型互联网公司大流量系统的处理经验,技术先进、平台承载能力强大,对接网联后,相信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通道将更为稳定高效,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其次,网联的业务和系统处理流程更符合人民银行金融监管要求,更注重用户知情权和资金安全性,保护用户权益,也有助于治理和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的金融清算体系,从长远看也会间接推动国家普惠金融战略的实施推广,无疑也将为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带来更大的繁荣。”上述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们的评估,在对接网联并断开与银行直连通道后,从保障用户知情权和确保用户资金安全的角度出发,我们会调整部分业务的处理流程,优化用户使用体验,总体对现有业务影响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