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为什么微信支付宝没有执行静态码限额500的规定?

时间: 2018-04-02 17:31:17 来源: POS圈支付网   网友评论 0
  • 4月1日愚人节,除了各种黑科技玩笑以及恶搞之外,关于静态二维码限额500的新闻也刷屏了,众多媒体竞相报道,然而不幸的是遭遇愚人节.....

4月1日愚人节,除了各种黑科技玩笑以及恶搞之外,关于静态二维码限额500的新闻也刷屏了,众多媒体竞相报道,然而不幸的是遭遇愚人节.....

\

\

\

\

首先小编拨打了支付宝的客服电话咨询本人尚未通过商户认证的收款码是否限额,客服回答“并无接到此类通知,您的限额以现有评测为准”,尝试支付1001元后我们发现依然可以支付成功。

同时据我们亲自测试和接到部分地区粉丝的反馈,微信的个人静态收款码也并未执行“500”限额这一规定,也有粉丝反馈扫了一张微信的个人静态收款码进行支付600元时,出现了一张动态码提示,按扫码并支付按键就支付成功了。我们不能确认这是否是微信支付针对不同地区的用户静态码的所做出的解决方案,这种静态转动态的方式是否合规呢?

\

让我们来分析下为啥微信支付宝没有执行也没公告说明的原因吧。

静态码分为个人静态码和商户静态码

个人静态码顾名思义,是独立个人通过自己的微信支付宝账号并绑定了银行卡进行实名认证,就可以申请到一张固定的静态码,通过手机展示或者打印张贴的方式进行收款。

此时的交易是:用户微支账户钱包余额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微支账户钱包,或者是用户通过微支账户调用绑定的银行卡(储蓄卡)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微账户钱包。这类交易更多是个人转账性质。

商户码则是小微商户提供有效经营证件及个人证明向微支申请的用于日常经营的收款码,在线下场景中,通常是摆放在柜台的纸质的或者是塑料卡座的静态收款二维码。

此时的交易是:用户微支账户钱包余额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微支账户钱包,或者是用户通过微支账户调用绑定的银行卡(储蓄卡、信用卡、花呗等)将资金支付到收款人微账户钱包。这类交易属于消费支付性质。

所以这里面涉及两个问题,一个是微信支付宝自身的账户体系之间的资金转移,在用户没有“提现”时,其资金都在微信支付宝的备付金账户内没有变动,只是做了一个加减记账;另外一种是只有用户在使用银行卡支付时,会需要在发卡行进行资金划拨到微信支付宝备付金账户,未“提现”的情况下也只做记账处理。

那么这两种情况怎么适用《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第一种情况属于“支付账户间转账”性质,如果执行此规定,那么第三方支付账户和支付牌照都失去了意义,自身账户体系内的资金转移都限额到500是否合理?因为在支付用户和收款用户都使用第三方支付账户进行交易时,不论方式是“静态条码”支付还是“加好友转账”,其本质都是两个支付账户之间的转账业务。所以关于规范中的“风险防范能力达到D级,即使用静态条码的,同一客户单个银行账户或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应该更加具体清晰。

另外一种情况是用户通过微支账户调用银行卡进行支付,那么执行《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主体是否应该是发卡行?因为该规范中提到“第十三条支付机构向客户开户银行发送支付指令,扣划客户银行账户资金的,同一客户全部银行账户合计日累计交易限额执行第十二条的规定。”

以上只是从业务逻辑流程和范围来分析为啥微信支付宝没有执行该规范,或许分析的不对,欢迎大家下发留言探讨,虽然这份《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只是试行,但在媒体广泛的报道下让所有人都认为开始限额了,没有执行此规定的微信支付宝或许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微信支付宝理应正面回应通知下所有用户,否则真的很尴尬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