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面临去伪存真 区块链完全去中心化是伪命题?

时间: 2018-03-30 14:43:3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署ITA发布《2016Fintech顶级市场报告》,中国Fintech总体发展在全球居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间,Fintech在网络信贷、网络资管和电子支付的用户渗透率显著的上升,预计到2020年在以上三个细分领域的用户渗透率将升至28.4%、77.9%和83.1%。中国金融科技步入快车道,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署ITA发布《2016Fintech顶级市场报告》,中国Fintech总体发展在全球居第二位,2013年到2016年间,Fintech在网络信贷、网络资管和电子支付的用户渗透率显著的上升,预计到2020年在以上三个细分领域的用户渗透率将升至28.4%、77.9%和83.1%。中国金融科技步入快车道,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年报季步入尾声,金融业过去一年的成绩与未来一年的方向逐渐清晰,不难发现金融科技是几乎每一家金融机构都不会忽视并且愈发重视的发展方向。

  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快速发展给全球金融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发展机遇,但也不容忽视的是,金融科技尤其是区块链近年迅猛发展势头在吸引大量资本同时也引发了很多争议、带来了许多乱象。

  多位业内人士、研究学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科技的概念太过火热,尤其在区块链领域,伪区块链层出不穷,一方面是虚幻的泡沫,一方面是目前许多投资者蒙受的真实损失,金融科技去伪存真,正本清源是很紧迫的任务。

  Ico乱象亟待强监管 数字货币只是小浪花

  区块链绝不仅仅是ICO,但现在在很多投资者眼中,几乎将ICO与区块链划上等号,甚至陷入一些伪区块链陷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声称借助知名投资人站台的ICO项目很多,但背书背景真假难辨。有ico项目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项目根本没有落地,拿着白皮书就能融资,而且融的很好。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许多金融专业人士都未必敢说全然了解的区块链,许多文化水平不高,也并不真正了解区块链的投资者正在赶场入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加了某主营矿机的区块链公司招商会,会场氛围狂热宛如传销,许多投资者只有小学甚至初中学历,面对该公司声称的区块链全球第一技术和火热的市场行情十分心动。行业乱象不容忽视。

  人大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监管的趋严,虚拟货币的交易市场已经发生转移,部分外移至海外市场,完全取缔虚拟货币交易仍难以实现,出现炒作投机在所难免,监管需要及时介入。推动虚拟货币的相关立法,或许是监管者接下来需要着重面对的工作。

  Higgs Block Technology(希格斯区块科技公司)CEO邓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健康的金融市场第一要务就是保护投资者,必须认识到目前行业格局对投资者的保护太弱。如何建立一个保护投资者的商业模型,一方面是行业自律;另一方面是各国监管需要共同努力的,从监管的角度说对于经营平台的规范,以及投资者门槛的限制,都是可能需要探讨的,方法并不惟一,但从严监管并不是坏事。

  邓柯还指出整个数字货币行业只是区块链运用的一个很小的例子,整个市场体量也不过几千亿美元,未来的发展空间可能还有2-3倍,但相较于整个金融市场仍是很小的。挖掘实体经济、金融行业与区块链的结合点,创造基于区块链技术和理念的商业模型,才是区块链未来的价值所在。不论早期数字货币投资者获益多少,数字货币都仅仅仅仅是这个伟大的革命前夜的一个朵小小的浪花。真正的革命还没开始。

  区块链嵌入金融业不能完全去中心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近日召开的中英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Fintech在中国发展很快,2017年营收最大规模增速超过50%。但在目前金融市场上,Fintech对金融业的渗透主要偏于金融业务后端,而不是传统金融业产业链、价值链中利润占比较大的环节。未来的方向,应该是进一步渗透到

  到比如智能投顾、比如资产自动配置,匹配这些传统金融业盈利非常丰厚的环节,届时可能会产生行业爆炸式的增长。

  “区块链的发展推进其实比较缓慢,与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对接还需要过程,必须是区块链适应金融机构,”邓柯直言,金融业是区块链业务落地最困难的行业,他对系统的可靠性健康性的要求是最高的。

  他还指出,在金融业务系统中不可能也不可以百分百去中心化。金融业务系统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银行的相关业务数据在去中心化的自由市场中会有很多问题,也因为去中心化概念的滥用导致了目前市场不良资产、非法集资和诈骗的上升。

  他进一步解释称,因为网络是平行的,像比特币服务器,每个节点的权限是一样的,为了保证全网正确性,必须把每一笔交易发给每一个节点,这就意味着交易没有私密性。这在金融行业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要想使区块链应用于金融业务,核心在于要通过一个立体的系统,比如Higgs Trust节点网络,就是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节点设置不同的权限,以处理不同的业务,保证每一个用户的隐私安全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区块链是否应该完全去中心化存在一定争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指出,区块链的核心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多方信任机制。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区块链专家吴霁虹更直言,区块链去中心化是个错误,去中心化的本质就是重建中心化,大众会从互联网思维,迁移到AI思维、区块链思维,最终相对中心化还是会存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