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增长速度放缓,消金生态圈或成未来破局之策

时间: 2018-03-30 14:08:00 来源: 洞见消费金融  网友评论 0
  • 最近几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合作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各类互联网企业在多领域进行合作,形成消费金融生态圈…

  来源:洞见消费金融

  最近几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合作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各类互联网企业在多领域进行合作,形成消费金融生态圈…

  而在整个消费金融的生态圈上,各个机构都有着自身的优势,这意味着未来可以形成合作共赢的生态。

  01

  消费金融增长速度放缓,已迎来一个不易突破的困局

  近日,政府报告给出了一组数据,“五年来,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其中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

  报告中也提到,“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可以说,消费在整个经济结构中的占比在近几年不断上升,与消费增长相关的金融服务也随之兴起。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消费金融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但在强监管、去杠杆、回归本原的市场环境影响下,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可能会适度放缓,并且进入从跑马圈地到规模与质量并重的时代。

  以商业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的零售银行部门、信用卡部门为代表的主要力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地位。

  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百度金融等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成为了消金队伍里的第二支最大的力量。

消费金融增长速度放缓,消金生态圈或成未来破局之策

  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消费金融行业已经形成群雄逐鹿的格局。

  而这也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处于弱势的消费金融机构,已迎来一个不易突破的困局……

  02

  为寻求破局之策,未来消费金融市场的跨界合作将越来越普遍

  据了解,面对消费金融发展的新时代,无论是传统商业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消费公司,都在积极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用新技术、用新理念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适合的产品和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为寻求破局之策,越来越多的消费金融公司把规模、质量和精细化分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毕竟消费金融作为一个零售业务,必须在获客、授信、用信、营销、代客管理全生命周期实行精细化管理,比如如何控制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度、挖掘用户价值,每一个节点是决定胜败的关键。

  在此基础上,未来消费金融市场的跨界合作也将越来越普遍,毕竟在整个消费金融的生态圈上,各个机构都有着自身的优势,这意味着未来可以形成合作共赢的生态。

消费金融增长速度放缓,消金生态圈或成未来破局之策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深层次地打造消费金融生态圈,满足新生代的消费金融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持牌非银行金融机构与各类互联网企业开始在支付业务、场景融合与新模式开拓、金融科技创新与、风控等多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

  为双方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智慧、周到的金融服务与创新产品,优势相互赋能也为双方在场景、资源、技术等领域的全面提升和共赢,进一步构建消费金融新生态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03

  构建消费金融生态圈成业内热潮

  可以说,在互联消费金融生态圈中,资金来源多样化,其中包括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P2P借款人,还有资产证券化方面。与此同时,机构也非常多元化,除了持牌机构,还包括电商等。相应的金融和技术的融合同样促使整个消费金融的体系的发展,包括大数据应用下的精准获客等。此外征信、助贷、催收等一系列的产业链也开始出现,跨界合作、构建消费金融生态圈一时间成为业内热潮。

  其中以互联网金融巨头与银行的合作最为火热。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花呗、借呗业务将会开放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

  3月26日,来自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包商银行、中原银行、汉口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大连银行、四川天府银行、哈尔滨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27家银行与京东金融联手发起“商业银行零售细带联盟”。

消费金融增长速度放缓,消金生态圈或成未来破局之策

  该系统包括信贷平台、量化营销、智能身份识别、智能信贷系统、大数据风控、ABS资产云工厂、风险运营七大模块,可以帮助银行打造前、中、后端平台,涵盖从系统搭建到获客、风控、用户运营、贷后管理、资产处置等业务全流程节点。

  业内人士认为,跨界合作、构建消费金融生态圈将是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消费金融公司在积累客户之后,越来越多地与财富管理、保险、信托开展合作,这些合作的目的是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既是提供价值,也是黏住客户。未来消费金融都不是单打独斗,充分与业界各方携手起来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