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备案大考进入百日冲刺 北京未明确时间表

时间: 2018-03-29 17:19:39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备案大考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各地区纷纷摩拳擦掌,迎接备案大限的到来,3月28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17个地区出台网贷备案相关政策。其中,广州已明确备案时间节点等细则,其余,仅深圳、厦门、福建、安徽、山东5地出台相关细则,而北京地区尚未明确时间表。

备案大考进入百日冲刺阶段,各地区纷纷摩拳擦掌,迎接备案大限的到来,3月28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17个地区出台网贷备案相关政策。其中,广州已明确备案时间节点等细则,其余,仅深圳、厦门、福建、安徽、山东5地出台相关细则,而北京地区尚未明确时间表。

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获悉,北京网贷备案在等着开启动会。对于网贷备案延期的消息,该负责人回应,“目前没说延期”。沈阳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平台的清理整顿,在全国金融工作会结束之后,如何跟当地的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划分,也在等相关部门的规定。

银监会发布的网贷备案指引中要求网贷平台提交九大文件材料,除此之外还应当提交备案信息中应包括备案登记、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资金存管、公安机关核发的网站备案图标及编号、风险管理五项内容。同时,组织信息应包括工商信息、股东信息、组织架构及从业人员概况、分支机构工商信息、官方网站、官方手机应用及其他官方互联网渠道信息。

在P2P网贷平台存管化方面,各地区之间也有明显的区别,深圳市的网贷备案办法也将银行存管属地化的具体规定进行了细化。天津市金融工作局于近日发布的关于《天津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指出,未按规定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不得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而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广东省的网贷监管备案办法是唯一没有提及银行存管属地化的。

各地区的网贷备案监管办法对于备案申请时限都有不同的规定,上海市的网贷备案规定监管部门应在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工作、做出相关决定。加上平台整改验收公示环节,上海老平台备案完成耗时至少要6个月。而北京的平台整改验收公示环节时限相比上海要短一些。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首批获得备案资质的平台约为10家左右。这些传闻中成功备案的平台大部分还是体量较小的平台。市场人士认为,体量小的平台成立时间短,没有积累下多少违规业务,整改起来比较容易,只要借款方真实,信息披露没有阻碍,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通过。

在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看来,有的大平台净值标、违规存量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制约了平台短期内的合规进程。小平台资产合规性相对较高,而且历史存量较小,合规性整改难度小,相对来说获得备案的可能性更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