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底层资产决定网贷平台发展前景

时间: 2018-03-29 15:22:26 来源: 东北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春节后近两个月,网贷行业合规整改动作明显提速,许多平台在保障措施、产品类型、投资规则等方面纷纷调整。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指出,网贷投资人最近出现避险情绪主导的特点,近期建议投资人以静制动,以守住资产优质的平台为上。

春节后近两个月,网贷行业合规整改动作明显提速,许多平台在保障措施、产品类型、投资规则等方面纷纷调整。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指出,网贷投资人最近出现避险情绪主导的特点,近期建议投资人以静制动,以守住资产优质的平台为上。

“要把握住底层资产这个关键点。”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表示,因为限额要求,网贷的优质资产持续不足,车贷、消费金融这几个成熟的小微细分领域,依然是互联网金融最好的资产选择。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8年2月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389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为20.58%。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判断,最终成功备案的平台会是少数派。

“有车贷业务的平台占到1/5,资产合规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借款人平均额度10万元以内,符合小额分散的政策要求。但更重要的是它满足个体户、小微企业主的真实融资需求。”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认为。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介绍,以人人聚财为例,车抵贷业务占比100%,借款人以经营建筑业、小商品流通贸易、小工厂、住宿餐饮等行业的自雇人群为主。这个群体融资需求旺盛(比如短期经营性资金周转、消费等),但和白领、公务员群体相比,他们大多在央行没有征信记录,收入也不够连续稳定,导致他们融资渠道极少。而车辆作为他们的重要资产,成为有效的融资工具,车抵贷这个业务类型也受到他们的青睐。

“车贷除了资产合规、扎实,从风控角度来讲,还有线上-线下结合比较紧的特点。”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表示,车贷风控贷前审核和信贷业务比较,既要看人也要看车,也就是对借款人进行信用审核加上对车辆进行评估; 贷中需要人员和GPS等系统去跟进抵押物和借款人;贷后则对借款人进行催收,处理抵押物,进行资产保全。

行业普遍认为,车贷业务不仅流通性强、收益高,而且有抵押物保障,业务合规,因此车贷业务为主的平台在备案年发展前景看好,备案后甚至可能迎来一波小高潮。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表示,近期车贷领域的资本运作有逐渐活跃的趋势。

“底层资产决定平台整个业务逻辑和发展空间。目前行业处于洗牌期,但动荡是暂时的,合规之后行业将进入更为良性的发展期。”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