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大猜想:北京网贷验收170家平台名单

时间: 2018-03-26 17:30:07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3月2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关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经费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下称“公告”)。该公告称,北京金融局此次拟聘请10家律师事务所、会计事件所参与约17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现场验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地区网贷平台在验收备案方面也给出了明确的口径:验收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

大猜想:北京网贷验收170家平台名单1

 

3月22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关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8年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经费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下称“公告”)。该公告称,北京金融局此次拟聘请10家律师事务所、会计事件所参与约170家互联网金融机构现场验收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地区网贷平台在验收备案方面也给出了明确的口径:验收备案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

 

北京一半平台参与首批整改验收

 

网贷整改验收工作一直备受业内关注,完成备案、通过验收已经成为各家P2P平台的首要任务。据网贷天眼统计,截止目前,北京地区在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352家,从已披露交易数据的232家平台中,其中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为164家。此外,存管银行为贵州银行的有7家平台,据网贷天眼此前报道,贵州银行将退出网贷存管业务,已对接的平台将不得不更换其他银行存管。根据北京监管部门对网贷平台备案的基本要求推测,信披较完善且已上线存管或签署银行存管协议的170余家平台有望率先进入首批整改验收名单。

 

北京地区170家信披较完善且具备银行存管的平台名单:

大猜想:北京网贷验收170家平台名单1

 

另外,按照去年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明确网贷备案时间节点:各地应于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北京地区P2P平台工作人员称,“自我整改,等待验收”成为各家平台当前工作的重点。

 

规定时间内未通过整改验收,无法完成备案登记但仍然从事网贷业务的机构未来命运如何? 事实上,监管方面已在57号文件中对积极配合整改最终未能通过备案的平台,给出了相关建议,即良性退出或并购重组。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是,6月底前,P2P平台数量将骤减。

 

多数平台与合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北京P2P平台合规情况不一,根据网贷天眼定期披露的90家合规排行榜榜单中,北京地区有23家,最高得分90分,最低得分60分,平均分值主要集中在74.5分。从合规评分指标中可以看到,10家平台仍在发售类资产证券化产品,12家平台存在期限拆分现象,13家平台涉及打包资产等形式债权转让,平台普遍在限额管理指标上按照监管要求完成整改,仅有4家平台涉嫌超额发标。因此,可以确定的是,主流平台在整改验收工作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遗憾的是,平台距离监管层要求的合规方向还有一段距离。

 

根据57号文件要求,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而深圳、上海等地监管部门同样采用此标准对平台的项目进行排查。另外,近日,网贷天眼统计深圳地区业务规模排名前100家的平台,其中还有20家平台发售集合标、计划标,存在的问题包括未披露底层资产,或者披露的底层资产期限与项目不一致,从而涉嫌期限拆分以及期限错配等违规问题。

 

集合计划类产品债权总额一般较高,信息披露较差,投资前看不到具体的债权信息,只有匹配完成后和借款合同生成后才能看到借款项目。另外,理财计划退出要通过债转实现,如果平台投资活跃度低,意味着长时间退不出的情况,同时,产品存在期限错配的可能性。从时间上来看,各地区平台正处于备案冲刺关键期,北京地区的平台在消化违规存量业务方面,将成为备案整改验收前的“重头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