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案前奏?上海两平台获得90分以上等保回执

时间: 2018-03-26 17:23:37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眼下,距离网贷备案大限不足百天,各地区都在抓紧时间推进备案进程。近日,上海地区已对多家平台批复《网络借贷中介机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审核回执》(以下简称“回执”)。根据说明,拿到回执的网贷机构需凭此回执向注册地所在区监管部门进行机构备案工作。这意味着,成功拿到回执的平台离完成备案又近了一步。

备案前奏?上海两平台获得90分以上等保回执1

 

眼下,距离网贷备案大限不足百天,各地区都在抓紧时间推进备案进程。近日,上海地区已对多家平台批复《网络借贷中介机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审核回执》(以下简称“回执”)。根据说明,拿到回执的网贷机构需凭此回执向注册地所在区监管部门进行机构备案工作。这意味着,成功拿到回执的平台离完成备案又近了一步。

 

网贷天眼获悉,目前已拿到回执的平台包括点融网和钜宝盆。其中,点融网于3月23日拿到回执,并已在平台网站做了披露;钜宝盆于3月25日发布公告称,平台近日已收到回执,为上海首批获得该回执的平台之一。但随后,钜宝盆于今日上午删除该则公告,具体原由未知。

 

备案前奏?上海两平台获得90分以上等保回执2

点融网披露的回执图片

 

根据上海地区此前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公安网安部门“信息系统安全审核回执”申请指引》,网贷机构要想获得回执,需满足以下6项要求:

 

1、配合依法查询、调取相关数据信息的功能设计、工作制度和责任机构、责任人以及联系方式等;

 

2、网络应用、数据等所有服务器机房地址、接入地址、IP地址、用途分工等情况说明;

 

3、具有完备的用户真实身份认证管理制度、措施,个人隐私数据保护措施和数据跨境流动情况说明;

 

4、网络服务平台后台的用户信息、日志记录、留存技术措施,有害信息屏蔽、过滤等安全防范技术措施的说明材料;

 

5、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制度文本、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制度文本、应急处置预案文本,企业保证服务质量、信息和数据安全的承诺书;

 

6、符合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的证明材料,其中就包括了专业测评机构出具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报告》。

 

各地等保测评要求不一,上海需90分以上

 

需要说明的是,全国各地对于备案标准不一,上海地区监管相对较为严格。目前,也仅上海地区备案需要回执。

 

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方面,上海地区平台需达90分以上,高于其他地区;广东地区此前也曾对分数进行说明,从60分提高到80分,但在广东省2月1日下发的《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问题自查指引表》中,则要求平台等保需“至少达到3级或达到相应分数”;北京、深圳地区未对分数和等级提出具体要求。

 

北上广深对于网贷机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

 

备案前奏?上海两平台获得90分以上等保回执3

 

上海地区仅5家平台取得ICP证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等保测评或拿到回执并不意味着备案就此万事大吉。以上海为例,根据备案要求,网贷机构需准备的资料除回执外,还需法律意见书、业务经营信息专项披露报告、业务经营情况专项审核报告等。

 

备案前奏?上海两平台获得90分以上等保回执4

 

同时,根据《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审核与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要求,未按规定申请电信业务经营许可不予备案。不过,指引称,平台可以等上海相关监管制度出台后,再进行整改。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地区获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平台仅5家,分别是:拍拍贷、新新贷、快钱、寓锡金服以及金银猫。其中,拍拍贷、金银猫、新新贷累计成交额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965.8亿元、202.8亿元以及125.4亿元。

 

备案前奏?上海两平台获得90分以上等保回执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