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平台“一标难求” 业内称转机需等备案之后

时间: 2018-03-26 16:31:09 来源: 新华财富   网友评论 0
  • 春节过后,继余额宝开始限制客户资金转入后,网贷平台也出现了投资标的难抢的现象,有的平台甚至出现了无标可投的窘境。“一个300万的投资标的,不到6秒就被抢光了。”这就是当下网贷理财市场的一个缩影。一时间,平台标的难求俨然成了网贷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备案之后这种现象或将得到改善。

网贷平台“一标难求” 业内称转机需等备案之后1

 

春节过后,继余额宝开始限制客户资金转入后,网贷平台也出现了投资标的难抢的现象,有的平台甚至出现了无标可投的窘境。“一个300万的投资标的,不到6秒就被抢光了。”这就是当下网贷理财市场的一个缩影。一时间,平台标的难求俨然成了网贷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备案之后这种现象或将得到改善。

 

网贷平台投资标的“一标难求”

 

对于当前网贷平台“一标难求”的现状,网贷天眼CEO田维赢分析,每年春节前后网贷市场都会经历“节前资金荒,节后资产荒”的轮动变化。

 

田维赢介绍,从行业的总体数据来看,受资金荒、资产荒以及备案因素的影响,2月网贷市场整体遇冷。2018年2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为1717.49亿元,环比下降5.85%,同比下降15.92%,创近一年来新低。与此同时,网贷投融资人数也均有所下降,2月投资人数为280.28万人,环比下降5.60%;借款人数为159.96万人,环比下降4.80%。

 

“另外,春节刚结束的时候,从浏览各家平台的投资标的可以发现,大部分平台的投资标的都显示为‘已满额’、‘已售完’,且满标时间较之前大幅缩短,甚至几秒内就售罄。”田维赢说。

 

这也意味着,当前,对于一些平台投资人来说,抢不到投资标的的现象确实存在,而往往这部分投资人的资金也只能原地“站岗”,等待下一轮“抢购”。

 

季度因素和监管备案是主要原因

 

为何会出现“一标难求”这样的情况?

 

对此,田维赢认为,一方面,中国人素有“正月不借钱”的说法,春节后短时间内会出现信贷市场冷清的状况,从而会出现债权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春节过后人们消费诉求降低,手头资金充裕,纷纷返回理财市场,所以造成了一些网贷平台一标难求的现象。

 

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每年的一、二季度都会发生所谓的“资产荒”的情况。今年,互金企业又面临着备案合规的整改,备案对企业的待收规模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顺利通过备案,各平台在优化资产配置的同时也都在极力控制标的的金额数量。同时,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合规化,优质资产的争夺日趋激烈,而劣质资产则被行业淘汰,所以这种“资产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优质资产的稀缺。

 

“比如,PPmoney网贷作为网络借贷信息撮合平台,一直积极拥抱监管,资产主要来自消费金融、车贷。随着相关备案政策陆续下发与完善,平台已开始主动调整标的情况,正在根据‘双降’要求立即整改,调整标的。”胡新说。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也表示,无标可抢的现象在行业内其实较为普遍,一是受到春节影响,节后属于各行各业借款的低潮期,发标量也会随之减少,而投资者节后流动性资金需求量大大减少,闲散资金较为充裕,因而对标的的需求量增加,二者形成一定的冲突;二是网贷平台当下最为关键、紧迫的任务是准备网贷平台备案,分散了各个平台不少的精力。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分析指出:“根据网贷整治办下发的‘57号文’的要求,网贷机构要优化自身业务结构,调控自身业务规模,不得新增任何违规业务。网贷行业的大额模式、债权转让、首付贷、校园贷以及和各类金交所的合作均受到了限制。网贷平台为了通过合规验收,大多已下架了违规产品。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平台标的项目的减少。”

 

业内人士:备案之后市场情况或会好转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等待网贷平台备案之后,这种现象将会得到改善。

 

对此,投哪网副总裁郝歌明确指出,这只是行业一个暂时的阶段,随着备案合规事项的逐步落地,以及行业旺季的到来,借款项目供不应求的状况有望得到缓解。

 

吴雅楠也表示,这种现象应该还会持续一定的时间,但备案期过后会有所缓解。

 

唐学庆分析指出,备案因素消除后,部分网贷平台可能会转变业务模式,引进新的资产端,以缓解“标的荒”。

 

此外,胡新也认为,预计在备案后的一段时间内,这种状况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不过,胡新同时也强调称,优质资产属于稀缺资源,其争夺日趋激烈已是行业共识。对于小平台而言,要改变这种状况会有一定难度,随着监管备案的落地,行业的两级分化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优质资源会向头部平台集中,小平台的状况会更加艰难。

 

“而获得备案的平台的综合实力受到监管肯定,以及头部平台的优势品牌效应的存在,将会帮助这些平台拥有更强的优质资产获取能力,其头部效应会更加明显,也将会拥有更丰富多元的资产来源,并可籍此推出更多优质标的。”胡新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