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平台偷着乐!基金公司微信号年审要交银监会证明

时间: 2018-03-23 16:33:50 来源: 蓝鲸新财富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银监会?傻傻分不清楚。

P2P平台偷着乐!基金公司微信号年审要交银监会证明1

 

证监会?银监会?傻傻分不清楚。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微信公众号年审时,却被要求提供银监会证明材料或地方金融办的批准文件。基金公司归银监会管?还是归证监会管?微信和第三方审核机构的不专业规定不仅让基金公司举手无措,而且让人啼笑皆非。

 

啼笑皆非的微信公号年审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向蓝鲸财经反映,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在年审时,因为名称中带有“投资”、“理财、等字眼,而被第三方审核机构要求“提供银监会证明材料或省(自治区、直辖市)金融办的批准文件”,令人啼笑皆非。

 

“我们多次和审核专员沟通,基金公司明明归证监会管,而不是银监会,但至今仍没有得到有效进展。”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讲道。

 

据了解,微信为了保证使用公众平台高级功能权限的账号是合法可信的企业或组织,要求微信认证每年都进行年审,并需要按照审核反馈及时提供相应的认证材料。否则,一旦年审到期或审核失败,认证标识及认证信息将会被取消,订阅号自定义菜单、服务号支付等高级功能将被限制或停用,账号名称可能会被强制更改。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将公众平台的年审工作外包给了5家第三方审核机构,微信公众号主体需要支付300元/次的年审费用给相应的审核公司,并按照审核反馈做出修改。

 

P2P平台偷着乐!基金公司微信号年审要交银监会证明2

 

但多家基金公司向蓝鲸财经表示,这些第三方审核机构并不专业,根本不清楚证监会和银监会的区别。某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表示:“即使我们提交了营业执照、证监会许可证等各种证明公募基金管理资质各种材料,对方仍然坚持向我们要银监会证明材料或地方政府金融办的批准文件,否则名称中就不能出现‘理财’、‘投资’等字眼。”

 

这两份证明材料让基金公司举手无措。“一是银监会证明我们肯定拿不到,二是为了一个小小的公众号年审,我们也不可能单独找上级主管机关开专用证明。”该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解释道。

 

对于公众号年审下一步如何进行,上述基金公司向蓝鲸财经表示,暂时还没有提交新的审核材料,但会继续尝试与第三方审核机构沟通,如果实在不行只能像其他基金公司一样,把“理财”、“投资”换成“微管家”等字眼。

 

“如果真这样妥协,将来放眼望去,全是管家!”一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讲道。

 

据蓝鲸财经统计,财通基金、国海富兰克林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年审后将服务号名称换成了“管家”等字眼。此外,博时基金的“博时投资汇”、银华基金的“银华理财家”、诺安基金的“诺安理财狮”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微信公众平台名称中均涉及到“投资”、“理财”等字眼,且都在微信年审中遇到了麻烦。

 

5家审核机构2家资质存疑

 

2018年1月5日,微信官方曾发布公告称,微信公众平台将自1月5日起配合微信安全中心,针对通过推荐股票、期货等“非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实施诈骗、骚扰行为的信息和公众号进行处理,将打击一批违规投资建议及“荐股”相关公众号。

 

“微信加强公众号的监管力度是好事,但在执行的时候却走了样,微信公众号鱼龙混杂,不专业的审核机构却把专业的投资机构挡住了。”一位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向蓝鲸财经讲道。

 

据天眼查显示,在上述5家第三方审核机构中,除上海倍通、长沙公信诚丰、深圳众信中心具备企业征信资质外,成都知道创宇和世纪恒通科技两家公司的经营范围五花八门。其中,世纪恒通科技主要从事的是计算机硬件开发及手机信息服务,而成都知道创宇截至2017年12月26日,其企业征信业务都仍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

 

P2P平台偷着乐!基金公司微信号年审要交银监会证明3

 

针对微信公众号名称中含有“投资”“理财”等字眼被要求提供银监会证明材料或地方金融办的批准文件一事,蓝鲸财经分别致电了这5家公司。其中,长沙公信诚丰向蓝鲸财经解释道:“因为涉及到金融行业的高风险性,从2017年9月起,‘理财’一词就被加入了微信后台的敏感词汇词库,而要求提供银监会证明材料是微信官方制定的审核规范,但如果对规范有疑虑可以咨询微信客服。”

 

但截至发稿前,蓝鲸财经仍未能打通微信人工客服电话,也未能找到类似“投资理财的微信公号需提交银监会证明”的明文规定。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透露,他们曾找过腾讯反映,但对方说不能通融。

 

而最令人感到困惑的是,就在正规公募被限制使用“投资”“理财”等字眼的同时,却仍然有大量顶着这些字眼的公众号活跃着。

 

P2P平台偷着乐!基金公司微信号年审要交银监会证明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