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金融科技”、“转型”成关键词 上市险企年报亮眼

时间: 2018-03-23 15:18:41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一周来,陆续有上市险企披露2017年年报。记者从中发现,“金融科技”、“转型”等成为关键词。专家表示,保险行业正进入健康成长轨道,在“保险姓保”的监管环境下,险企对于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的探索愈加明显。

  近一周来,陆续有上市险企披露2017年年报。记者从中发现,“金融科技”、“转型”等成为关键词。专家表示,保险行业正进入健康成长轨道,在“保险姓保”的监管环境下,险企对于转型升级、调整优化的探索愈加明显。

  1平安业绩强劲增长

  3月20日,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集团实现净利润999.78亿元,同比增长3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首次引入“营运利润”指标,剔除短期波动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同时,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32.6%至673.57亿元;代理人规模较年初增长24.8%至138.60万,创历史新高。

  国联证券分析师虞梦艳认为,平安在渠道和产品结构上的优化,带来寿险新业务价值大幅提升。一方面,平安寿险代理人增长24.8%,人均每月首年规模保费从7821元增至8373元,使该渠道首年保费收入增速达34.5%;另一方面,集团丰富的金融产品体系和互联网布局,带来电销及互联网渠道超60%增长。按品种来看,传统寿险、长期健康险和分红险等核心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表示,平安寿险保费结构良好,代理人渠道占绝对主体,银保渠道也积极转型,电销及互联网等新兴渠道亦在发力。“在保费增长情况下,新单业务占比提升将为后期带来更多续期保费,有助于克服保费增长的外部不利环境。”

  海通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孙婷认为,从利润、分红、投资收益、金融科技等指标来看,平安去年的业绩可谓超市场预期。其首次披露“营运利润”指标,反映稳定性的利润,可作为保险公司估值的另一主要指标。

  年报还显示,经多年培育,平安科技成果凸显,已成功孵化包括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在内多家“独角兽”企业。其中,陆金所控股资产管理规模达4616.99亿元,较年初增长5.3%,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平安好医生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当前估值约54亿美元;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均完成首次融资,规模分别为6.5亿美元和11.5亿美元,投后估值达74亿美元和88亿美元。“平安未来的增长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安全体系、区块链、云技术五个生态圈,把技术能力输出去,"金融+科技"输出将构成集团接下来发展的引擎。”平安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表示。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也表示,过去30年,平安从只做保险业务到综合金融,再到“金融+科技”,未来希望能走向一个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平安集团业绩提升,其与国寿的“保险一哥”争夺似乎进入“贴身战”。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1月,平安寿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1.5%,达1406亿元,而国寿规模保费为1354亿元,落后约52亿元。但在原保险保费上,国寿仍领先平安百亿元左右。

  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平安并没有那么关注市场占有率或市盈率。“中国市场是全世界最好的寿险市场,潜力最大,成长率高,盈利性高。所以,跟着同业,包括几大保险公司一起协作,共同把中国市场做好,才是我们的目标。”

  2险企转型脚步加快

  从专做保险到发展“金融+科技”,平安正在进入收获期。而同样完成转型的,还有新华保险。

  新华保险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092.94亿元,同比微降2.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3.83亿元,同比增加8.9%;报告期内新业务价值为120.63亿元,同比增加15.4%,期末内含价值较上年末增加18.6%至1534.74亿元。公司首次披露剩余边际为1704.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9%。

  东北证券非银行业研究员葛玉翔表示,新华保险基本完成2017年初制定的目标,2018年将如期步入收获期。根据新华转型规划,2016-2017年为转型期,这一时期主要任务是调整业务结构、夯实发展基础;2018-2020年为发展期,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葛玉翔表示,通过几个目标可以看出新华保险的业务品质在改善。比如继续率提升,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和25个月继续率为89.4%和83.0%(平安人寿分别为91.8%和88%,差距逐步缩小),分别较2016年提升1.1个和4.2个PCT(百分点);退保情况改善,全年退保率为5.2%,同比降低1.7个PCT,受益于前期压缩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退保金同比减少22.5%。“新华保险在转型期坚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收获期的成果值得期待。”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莎莎也表示,新华保险总保费结构中,个险渠道显著提升。新单保费中,个险渠道增长强劲,银保渠道大幅缩减,实现了银保转个险转型。

  事实上,在行业整体环境转变的态势下,保险公司调整业务结构的探索正在加快。3月20日,众安在线发布在香港上市后首份年报。数据显示,众安在线2017年凭借五大生态系统的深入布局,实现总保费收入59.54亿元,较2016年增长74.7%;已赚保费净额达46.14亿元,较2016年上升43.1%,保费收入在2017年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8位,较2016年末提升7个名次。

  虽然总体数据颇有看点,但市场还是关注到众安在线2017年承保亏损15.3亿元,净亏损9.96亿元。对此,众安在线首席财务官Francis邓锐民表示,众安目前的健康险和消费金融产品平均久期分别为12个月和6个月,这两个生态的业务在2017年增长迅猛,且大量保费收入确认在下半年。由于保险公司需对尚未到期的保费收入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导致众安此次录得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占总保费收入占比从2016年的4.2%大幅上升至2017年的19.1%。公司出于谨慎,在产品上线初期会以保守的策略计提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从而导致会计角度的亏损大幅上升。同时,高速增长带动其生态系统合作平台所产生的手续费、佣金、咨询费及服务费有所增加,使公司2017年净亏损约9.96亿元,其中包括IPO融资期间,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影响导致1.387亿元汇兑损失。

  孙婷表示,目前众安在线保费结构调整为以健康生态、消费金融生态等长久期险种为主。其中,意外险、以退运险为主的其他保险保费合计占比由2016 年的近70%下降为50%左右。而保费增长最快的为车险、信用保险和健康险,三者保费分别同比增长2141%、411%、358%。若以生态系统口径看,汽车生态、消费金融及健康生态合计占比已接近40%。

  分析人士表示,众安在线这三大新兴生态发力,未来或使其整体业务结构更趋优化。

  3月22日晚,中国人寿发布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实现保费收入5119.66亿元,同比增长18.9%。市场份额约19.7%,稳居国内寿险行业首位。2017年,一年新业务价值达601.17亿元,同比增长21.9%。截至2017年12月31日,内含价值达7341.72亿元,同比增长12.6%;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2.68亿份,同比增长8.9%;退保率4.13%,同比上升0.5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人寿银保渠道加大转型力度,进一步压缩趸交业务规模,大力发展期交业务,提高渠道价值贡献。银保渠道总保费达1135.0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趸交业务保费597.77亿元,同比下降12.2%;首年期交保费209.54亿元,同比增长17.5%;续期保费318.80亿元,同比增长46.2%。首年期交保费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61.39亿元,同比增长46.3%;五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比重为55.9%。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0.4%,贡献度提升5.6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表示,“首年期交和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公司业务的交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增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