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行业进入“规模与质量并重”新时代

时间: 2018-03-23 14:05:47 来源: 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中证网讯 (记者 陈莹莹)3月21日,新锐财经媒体轻金融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趋势”的沙龙,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某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总裁、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相关负责人和30名财经媒体/新媒体从业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消费金融行业的破局之路。

中证网讯 (记者 陈莹莹)3月21日,新锐财经媒体轻金融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趋势”的沙龙,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某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总裁、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相关负责人和30名财经媒体/新媒体从业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消费金融行业的破局之路。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在未来五到十年这个行业将会大有可为;同时,跨界合作是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跑马圈地到“规模与质量并重”

  消费金融业内人士认为,在强监管、去杠杆、回归本原的市场环境下,市场进入从跑马圈地到规模与质量并重的时代。

  某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总裁对记者表示,“预期到2020年非抵押除掉房贷之外的规模会上升到20万亿,其中,信用卡会占到一半,剩下市场由持牌和非持牌的公司共同瓜分。未来预计在五到十年内,专业的机构一定会成长出一批千亿级的公司。”同时,科技和智慧的作用日益突出。如在风险控制方面,现在更多依赖数据以及自动化手段来解决,传统面对面的方式,现在变得越来越少。“最后比拼的就是谁有科技、谁有智慧,以及对它运用的环境,这才决定了公司在市场上面的成败。”

  曾刚认为,长期来看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的,但是短期受到监管上的影响,规模增长速度可能会适度放缓。“在短期内,借助各种方式进行杠杆扩大的业务模式会受到监管上的要求,要么补充资本金要么控制规模,所以总体上来讲规模增长速度会放缓。”

  同时,市场结构上也会有一些变化,比如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消费增长动力实际上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合规风险显著上升,一方面是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消费者保护问题越来越突出,利于整个市场的形象、声誉的健康发展;此外,基于互联网场景和大数据发展是消费金融的主流。

  机构间加大合作成趋势

  最近几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合作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看到传统商业银行、传统持牌机构和各类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曾刚认为,这样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在整个消费金融的生态链上,各个机构都有自己的优势,这意味着未来可以形成合作共赢的生态。

  上述消费金融公司总裁也认为,跨界合作是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消费金融公司在积累客户之后,越来越多与财富管理、保险、信托开展合作,这些合作的目的是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既是提供价值,也是黏住客户。未来消费金融都不是单打独斗,充分与业界各方携手起来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对于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认为,“防空风险、控制规模、适度发展是金融行业长久健康发展的保障,用户的合理消费需求,可以通过加强平台与机构之间的合作来满足,这也应该是互联网消费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

  蚂蚁金服还透露,今年花呗、借呗业务将会开放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机构的合作方式会严格按照监管的要求来执行。比如按照新规要求,合作金融机构必须具备很强的风控能力,加上蚂蚁金服,发挥1+1大于2的功效,进一步防范风险,但是蚂蚁金服不会兜底。”

  同时,作为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今年蚂蚁金服也会积极开展公益教育,和机构一起普及金融消费知识、倡导用户理性消费、合理使用金融工具、防范金融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