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严监管下,2018年消费金融该如何破局

时间: 2018-03-22 17:25:47 来源: 凤凰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近期召开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由于消费金融机构服务客群有非常强的普惠性,未来几年继续高速发展。多家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业绩也显示,行业盈利迎来大爆发。

严监管下,2018年消费金融该如何破局1

 

近期召开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由于消费金融机构服务客群有非常强的普惠性,未来几年继续高速发展。多家消费金融公司2017年业绩也显示,行业盈利迎来大爆发。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整个行业也面临着监管政策从严、行业竞争加剧、资金成本大幅上升等诸多难题。

 

基于此,3月21日,轻金融在北京举办“2018消费金融行业新趋势”沙龙,会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某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总裁、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相关负责人等共同探讨了消费金融行业的破局之路。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的大趋势不可逆转,在未来五到十年这个行业将会大有可为;同时,跨界合作是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跑马圈地到“规模与质量并重”

 

监管趋严,消费金融公司会有什么样的新趋势?上述消费金融公司总裁认为,在强监管、去杠杆、回归本原的环境下,市场进入从跑马圈地到规模与质量并重的时代。

 

“消费金融作为一个零售业务,必须在获客、授信、用信、营销、代客管理全生命周期实行精细化管理,比如如何控制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度、挖掘用户价值,每一个节点是决定胜败的关键。”上述消费金融公司总裁称,最后比拼的将是谁有科技、谁有智慧,以及对它运用的环境,这才决定了公司在市场上面的成败。

 

与此同时,曾刚表示,长期来看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的,但是短期受到监管上的影响,规模增长速度可能会适度放缓。在短期内,借助各种方式进行杠杆扩大的业务模式会受到监管上的要求,要么补充资本金要么控制规模,所以总体上来讲规模增长速度会放缓。

 

曾刚指出,未来消费金融的市场结构也将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消费增长动力实际上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合规风险显著上升,一方面是市场准入门槛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消费者保护问题越来越突出,利于整个市场的形象、声誉的健康发展;此外,基于互联网场景和大数据发展是消费金融的主流。

 

机构间加大合作成趋势

 

近几年,消费金融市场的合作越来越普遍,越来越多看到传统商业银行、传统持牌机构和各类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曾刚强调,未来这样的合作会越来越多。

 

上述消费金融公司总裁表示认同,跨界合作是目前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消费金融公司在积累客户之后,越来越多与财富管理、保险、信托开展合作,这些合作的目的是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加完整的金融解决方案,既是提供价值,也是黏住客户。未来消费金融都不是单打独斗,充分与业界各方携手起来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未来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认为,“防控风险、控制规模、适度发展是金融行业长久健康发展的保障,用户的合理消费需求,可以通过加强平台与机构之间的合作来满足,这也应该是互联网消费金融未来发展的方向。”蚂蚁金服还透露,2018年花呗、借呗业务将会开放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共同为用户提供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刘四红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