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宜人贷拍拍贷等5家互金公司业绩出炉 狂赚48亿

时间: 2018-03-22 17:11:41 来源: 券商中国   网友评论 0
  • 以调整贷款结构、调低贷款利率等形式,从备受争议的“现金贷”激流勇退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的美股互金公司们,近日集体亮出了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五家美股互金公司成绩单出炉1

 

以调整贷款结构、调低贷款利率等形式,从备受争议的“现金贷”激流勇退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的美股互金公司们,近日集体亮出了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梳理财报数据发现,已发布财报的五家fintech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强劲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超100%以上的公司,截至目前共有三家。

 

几乎可以判断,监管对现金贷业务划出的“借款成本必须降低到36%以下”的红线,对涉及该业务的相关平台盈利,负面影响并不太大。

 

强监管氛围下的强劲业绩

 

截至目前,美股金科中概股年报批量出炉,五家涉及互联网借贷业务平台盈利数据在强监管氛围下,依旧强劲。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五家美股互金公司成绩单出炉2

 

刚刚(北京时间3月21日晚间)新鲜出炉的拍拍贷2017年年报显示,其全年总营收达到38.958亿元,同比增长222.3%;全年净利润为10.816亿元,同比增长115%;全年累计促成借贷总额达到656亿元,同比增长229.9%。

 

从盈利指标的角度来说,同比增长115%的净利润并不是所有美股互金公司阵营里表现最好的。此前备受争议而后启动转型的趣店,2017年全年营收达47.754亿元,同比增长231%。其中,该司贷款融资及其它收入为3.02亿元,去年比前年上升了1288.3%。 净利润增幅暂列同业第二,去年全年净利润达21.64亿元, 同比增长275.30%。

 

净利润增幅第一的是乐信。虽然该司去年的净利润仅为2.4亿元,但其同比增幅为303%。之所以增速能如此之大,或许与乐信在2016年同期还处于亏损有关。财报显示,该司2016年末净亏损1.18亿元。

 

最早登陆美股市场的宜人贷盈利波动则没有后来者大,营收暂居第一,为55.43亿元,增幅为71%;净利润13.72亿元,增幅为23%。

 

主营贷款导流服务的简普科技,2017财年营收14.458亿元,同比增长306%,这是由于贷款、信用卡、市场营销等导流收入增加所致。但仍未扭亏为盈,净亏损944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773亿元人民币,减亏46.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所有平台中,拍拍贷的用户是最为小额分散的,用户粘性也是最高的。截至2017年末,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到6541万,累计借款人数为1051.8万;均借款2470元,继续遵循小额分散原则。投资用户数量为55.98万,同比增长56.7%;复借率为68.9%,同比增长23.92%。

 

发布财报当日,拍拍贷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授权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总价值最高达6000万美元的股票。拍拍贷CEO张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股票回购计划表明,我们对拍拍贷未来增长前景的信心和对股东价值最大化的承诺。” 而在整个P2P行业严肃部署备案工作,进行相关业务合规整改的行业大环境下,张俊向记者透露:该司正持续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积极配合即将到来的备案工作。

 

科研成新的烧钱方向

 

继营销获客后,以科技提升风控和研发等业务节点效率,是互金公司们新一轮的备战点。

 

拍拍贷于今年1月宣布成立智慧金融研究院,计划在未来三年里投入10亿元布局智慧金融领域,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金融云四大研究中心开展研究。而乐信在去年研发支出比2016年大幅增长84.8%,达到了2.35亿元人民币,占总运营支出的28%。乐信也成了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超过98%的订单实现了自动审核。

 

趣店年报显示,该司 2017年科研成本为1.53亿元,同比增长193.2%,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趣店去年加大了对研发人员的股权激励和专业服务费用等,以进一步加强该司数据分析与风险管理能力。

 

新兵在路上

 

互金中概股再添一家。北京时间3月21日,车贷平台“点牛金融”登陆纳斯达克。

 

公告显示,点牛金融以每股4美元的价格公开发行155万普通股,募集约620万美元资金。对比动辄千万美元级募集额的其它平台,主营车贷业务的点牛金融的体量相对较小。

 

招股书介绍,点牛金融的车贷产品借款期限30到90天不等,向以汽车作为担保的借款人提供贷款。截至2017年12月25日,点牛金融注册人数为4.5万人,历史交易总笔数为11.1万笔,历史累计交易总额约12.23亿元。其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上半年营业总收入279.8万美元,同比增长150%,主要来自于管理费收入和经纪佣金收入;上半年净亏损53.8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38.1万美元有所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在港上市的易鑫集团也发布了2017年财报,显示尽管营业总收入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但销售及营销费用、行政费用也分别上涨了225%和534%,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亏损额相比去年扩大了12倍,净亏损额高达183.37亿元人民币。这之中,其两大业务版块中的自营收入(汽车金融服务),全年收入29.42亿元,同比增长131%,占总收入的75%,相比年中数据,该板块收入在总收入占比和增速均略微下降。

分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筱攸 雪囡 久惠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