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首批存管银行白名单本周公布?或许只有四五家

时间: 2018-03-21 16:36:38 来源: 财经News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向小编透露,“两会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互金协会”)会公布第一批存管银行(通过)测评名单,不久之前刚对有的银行进行了第二轮的实地调研。”

首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名单或两会后公布 只有四五家?1

 

日前,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向小编透露,“两会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互金协会”)会公布第一批存管银行(通过)测评名单,不久之前刚对有的银行进行了第二轮的实地调研。”

 

不过,他亦补充到,目前通过的有四五家,估计首批也就这四五家,互金协会的标准还是很严的。当然,也不知道互金协会会不会再等第二批攒个十来家一起公布。

 

对此,一位平台人士表示,虽然很担心自家的存管银行是不是合规,但同时也觉得存管银行测评大幕如果正式拉开,也给网贷平台和投资人一个参考标准。首批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名单两会后公布?

 

早在2017年11月,网贷整治办和互金协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对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将采用“白名单”制,在互金协会将进行统一公示。

 

接着,《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到P2P机构要在通过互金协会测评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与此同时,不少银行也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向互金协会递交了申请,成为首批参加测评的存管银行。

 

进入2018年,关于存管银行测评结果名单的消息时有传出。

 

“两会之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简称“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公布第一批存管银行(通过)测评名单,只是不知道具体哪一天,目前通过的有四五家。“3月中上旬,上述银行人士对小编透露,“不久之前刚对有的银行进行第二轮的实地调研。”

 

不过,他还进一步表示,估计首批就这四五家,互金协会的标准还是很严的,但是不知道互金协会会不会再等第二批攒个十来家一起公布。

 

对此,一位平台人士在与小编聊天时坦言,“我们也在等着存管银行测评的公示名单,万一自家平台的存管银行没有通过测评的话,必须得抓紧调整,现在只能等结果和去打听一些最新消息。”

 

据行业第三方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上海银行和新网银行等5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

 

不过,在存管银行属地化以及存管银行资质等方面政策监管趋严的情况之外,除了给网贷平台带来一些压力,也让存管银行在开展资金存管业务方面显得谨慎。

 

3月16日,多个消息报道称,贵州银行目前因为业务转型,将于3月底前彻底退出P2P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根据行业第三方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有38家P2P网贷平台宣布与贵州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有29家与贵州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对此,有上线贵州银行存管的平台也证实确有此事,且去年底就已经获悉,目前也确定了新的合作银行。

 

上述平台人士对此表示,贵州银行彻底退出这块业务也并不意外,因为监管除了要求p2p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之外,对开展存管银行的资质等方面的监管也在细化,自然而然,一些银行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考虑要不要再继续做相关的业务。

 

“这个市场接下来应该是有进有出,这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 e贷总裁方颂分析指出,目前银行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一方面要符合银监会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要兼顾用户体验。监管要求方面,银监会对网贷存管银行的标准其实还挺严格。要进入银监会网贷存管银行白名单,需要投入一定的资源和具备相应的资金存管能力。用户体验方面,毕竟是互联网金融,跟传统金融相比,最大的挑战在于银行能否随时随地提供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他还进一步坦言,如何同时兼顾监管要求和用户体验,这对不少地方性商业银行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网贷资金存管市场,接下来应该是有进有出,有银行看好,并具备相应的能力,就会进来,以此作为其未来业务发展的突破口开展相关业务,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也会有银行发现难以适应市场,平衡利弊和投入产出比后,选择退出。

 

小编亦认为,随着存管银行测评的大幕正式拉开,属地化政策深入推进等等,会有更多的银行退出或者调整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存管雷” 频频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年,行业银行存管平台频繁暴雷的现象也时常出现。

 

来自行业第三方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共有32家平台在上线银行存管后停业或出现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其中有部分平台在上线存管后采用的是双系统并行模式,即部分标为银行存管。

 

小编梳理发现,这包括上线徽商银行存管还不满一个月就宣布清盘的酷盈网,在2017年9月17日被北京警方认定为涉嫌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宣布上线厦门国际银行存管的手投网、财佰通也都出现问题等等。

 

尤其是连踩两雷的“厦门国际银行”,也让大家对其存管能力产生了质疑。

 

早在今年1月份宣布清盘的北京一家叫手投网的平台,该公司官网称,2017年6月14日,其与厦门国际银行签署相关合约;同年9月22日宣布正式完成银行存管对接,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

 

当时手投网的官网还称,“完成银行存管上线后,厦门国际银行将为手投网开设独立账户,投资人所有的提现、充值、转账等资金行为会在厦门国际银行存管系统内完成,资金流动受到银行的全程管理与监督,完全不经过平台,让用户资金安全重磅加码。”

 

接着不久,上线厦门国际银行存管的财佰通也涉嫌违法被立案,当时一位财佰通的投资人也向小编表示,一位朋友推荐了这个平台,看到它们也上线了存管银行之类的,觉得还比较放心,谁知道还是“踩雷”了。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也提醒到,银行存管并非“万能药”,比如它并不能防止平台设置假标或者进行自融,只能作为参考依据之一。

 

其实,最开始几年,不少中小银行纷纷抢滩布局资金存管这块新业务,以期借此来获得更多客户并提高收入。同时,为了争夺这块市场,一些中小银行对接入存管的网贷平台门槛设置较低。

 

这样以来,随着监管部门对网贷行业的监管要求越来越细化,即使部分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在整改的过程中,因不合规“玩不下去了”,也就出现跑路或者停业转型的现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