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测评白名单有进展,协会称不会耽误P2P备案

时间: 2018-03-21 15:42:41 来源: 微信公众号: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网贷平台备案已进入冲刺阶段,对接符合条件的存管银行,则是平台进行备案的要求之一。根据监管文件要求,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而这项测评,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负责进行,获得测评通过的银行,则进入存管白名单。

  网贷平台备案已进入冲刺阶段,对接符合条件的存管银行,则是平台进行备案的要求之一。根据监管文件要求,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而这项测评,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负责进行,获得测评通过的银行,则进入存管白名单。

  据网贷之家多方了解,目前首批申请的存管银行测评取得明显进展,只需要最后通过一轮专家组的测评。

  存管银行测评需经五步骤

  首轮现场测评已完成

  “测评不是想的那么简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及测评组都没有公布结果,银行应该都还在测评。”一位银行存管业务负责人向网贷之家表示,测评有好多环节,包括第一轮自查,第二轮现场测评,然后第三轮整改,第四轮专家组再进行现场测评,第五轮才披露结果。据了解,前述银行近期正安排专家组进行现场测评。

  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士介绍,首轮现场测评的确已经完成,但还有一个专家测评。“不会耽误大家备案。第一轮测评的确发现了很多问题,需要整改的问题比较多,因为没有经验,平台没有将协会制定的标准把握透彻,还要进场第二轮现场测评。”

  此前,在网贷之家的报道中,一位知情人士也表示,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过程中没有预料会遇到那么多千奇百怪的情况,“之前制定的文件中没有涉及到,测评难度很大。比如有的银行有五六套系统,但是现在说一家只能两套系统,那么银行本身是符合要求的,但是银行有可能把你这套系统停掉。还有些银行只管签合同,不管系统开发。”

  上述银行内部人士还表示,不仅是他们所在行没出结果,据其了解其他测试过的银行都没有出具明确通过测试的通知。

  另两家银行的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相关相关人员也表示其所在行的确经过了一轮测评,但均表示上述五个环节并没有全部完成。

  而上述几家银行在网贷平台存管业务上涉足颇深,存管业务对接平台数量较多,其中有人表示其银行测评排期也较靠前。三家涉足网贷存管业务较深的银行都如此表态,年前就有银行通过测评的说法是否严谨呢?“做这块的银行也挺多,可能进度不一样。”其中一位业务负责人表示。

  有参与测评单位的一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白名单的公布我判断没这么快。”并指出上述五轮环节的测试程序,是所有银行测试的安排流程。

  另据银行人士介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测评工作委托给专业第三方测评机构、专家等专业人员进行测评。主要按照银监会2017年2月发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2017年12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与《互联网金融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三个文件设定的存管业务及技术标准。

  “测评过程,检查的还是网贷存管系统的原则问题,不涉及业务核心的小问题不影响结果。而且后面还有机会进行第二次测评,也给了银行整改时间,只是整改时间长短问题。”

  待备案P2P平台翘首以盼

  对测评结果,上述一位银行存管业务负责人认为,当前时间点,特别是针对第一批、第二批通过测评的银行名单较敏感。“这会影响到市场行为,先通过的银行会优先占领网贷平台资金存管市场,网贷平台会优先选择已经通过的银行。”

  当前,网贷平台正在紧张的准备备案工作,而银行存管符合相应条件,成为合规、备案的要素之一。根据网贷之家此前报道,多地已经实质开展了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备案工作,甚至部分地区当前已经完成了初步验收工作。

  但针对网贷平台的验收项目中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是否合规这个问题,却依然无解。

  此前“57号文”明确,网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网贷机构应当与通过测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根据上述规定,待资金存管业务测评结果公布后,各地监管部门才能判断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是否合规。

  而在“57号文”之前,2017年11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表示,测评范围包括针对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首批测评对象为截止至2017年10月31日已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

  这意味着,只要是目前还将继续开展存管业务的银行,都必须要参加测评。而网贷之家还获悉,徽商银行、浙商银行、江西银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厦门银行、新网银行、上海华瑞银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等都已报名参与测评。

  另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已有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等54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947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50.11%。


截至2018年2月底,共有723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含上线存管系统但未发存管标的平台),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8.25%。

  截至2018年2月底,共有723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含上线存管系统但未发存管标的平台),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8.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网贷之家 作者:昏晓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