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备案前防雷指南:深圳七成平台退场,这类平台慎投

时间: 2018-03-21 17:10:0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进入3月,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呼声渐热,而距离深圳网贷平台备案大限也只有百余天。对于深圳数百家“生死未卜”的平台而言,行业不确定性上升,“爆雷”平台数量明显增加,让投资人权益维护的话题热度愈发高涨。对此,业内人士支招,普通市民投资人保护自身权益的最有效方式,是投资决策时重视事前“避雷”。不过,无论今年网贷领域是否会成为投资人维权的“重灾区”,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保护理应得到重视。

“网贷平台处于备案关键期,用户投资须谨慎”1

 

进入3月,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呼声渐热,而距离深圳网贷平台备案大限也只有百余天。对于深圳数百家“生死未卜”的平台而言,行业不确定性上升,“爆雷”平台数量明显增加,让投资人权益维护的话题热度愈发高涨。对此,业内人士支招,普通市民投资人保护自身权益的最有效方式,是投资决策时重视事前“避雷”。不过,无论今年网贷领域是否会成为投资人维权的“重灾区”,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保护理应得到重视。

 

深圳累计问题平台数量达470家

 

目前,深圳互联网金融前正处于整改净化的阶段,平台数量进入了下降通道,而整体质量则在提高,自律合规的平台显著提升。在“洗牌”过程中阵痛难免。南都记者从第三方数据平台网贷天眼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深圳地区网贷平台成交总额为306 .77亿元,环比下降4 .63%,成交额再次出现下跌。

 

截至上月底,深圳市累计平台数量达695家,占广东省累计平台数量的72.62%。南都记者注意到,当月深圳地区无新增平台,新增问题平台25家,新增问题平台数量达到历史最大值。截至今年2月底,深圳累计出现“问题平台”470家,在运营平台225家。换而言之,在深圳的整个行业发展中,已经有近7成平台因为各种原因而离场退市。

 

与之相伴的是,包括红岭创投等在内的8家重点监测的深圳大型平台的成交额总体呈现下降趋势,环比下降超过两成。数据还显示,这些重点监测平台总借款人数22 .22万人,环比下降19 .95%,其中最多的下降3成。

 

针对这些现象,网贷天眼分析师认为,受监管和备案要求影响,今年1月深圳地区成交额开始出现回落,2月又正值春节假期,投资者投资热情下降,市场活跃度降低,成交额再次出现了大幅下降,没有核心竞争力或者浑水摸鱼的机构平台纷纷谢幕。

 

小小金融C E O刘小峰也表示,据其观察,出问题的网贷平台有一些共同特点,如综合利率偏高、运营时间偏短、人均借款额偏高等。他提醒市民投资者应该提高风险意识,做理性投资人,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的平台,要注意平台资质、股东背景是否有实力、信息披露是否透明。刘小峰认为,随着2018年网贷备案大幕拉开,不合规的网贷平台必然要被淘汰。由于备案问题悬而未决,投资者如自己难以判断哪些网贷平台能获得备案,那么对于长期标的投资应该持谨慎态度。

 

重视事前“避雷”,时间短收益高的标的要留心

 

实际上,很多投资者并非不知道,虽然网贷行业日渐健康,但投资仍存在一定风险,问题平台、非法平台也仍在出现,事后维权难度很大。此外,由于网贷从开立账户、条款说明到签署合同的所有交易流程都是通过电子数据进行记录,存在被篡改和灭失的可能,导致权益受到侵害的投资人举证较难、维权成本高、成效也有限。

 

站在投资者角度,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认为,在目前互联网信用体系及网贷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尚待健全的情况下,投资者保护自身权益的最有效方式,是投资决策时重视事前“避雷”。

 

目前处于备案关键期,平台备案具有不确定性,部分用户更倾向于投短标。另外,目前大多数跑路平台运营时间较短,部分平台甚至只成立1年、2年,且产品收益率远超10%的行业综合收益率,处于不合理水平,这就需要格外留意。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用户,可以采取以静制动、持币观望的策略,也可以把资金放在排名靠前的头部平台。”许建文支招,对于风险偏好适中者,建议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资金状况选择合规度较高的平台和标的期限适中的产品,重点考量平台成立年限长、有银行存管、长期专注于小额分散的资产类型,无现金贷、校园贷等违规业务、信息披露良好这些硬门槛指标。

 

设置互联网金融从业资格,业界叫好


“e租宝”事件的发生,凸显了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日前,有业内人士呼吁设置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职业资格,逐步规范和提高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

 

在多名深圳从业人士看来,设置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是互联网金融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选择。互联网金融的实质仍是金融,继而才是互联网技术与科技创新的融合。金融行业和其他服务业态相比而言,本身具备风险特殊性,其对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意识要求更为严格。

 

实际上,深圳的行业监管可以说是先人一步。不久前,深圳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就设立了行业黑名单,并对从业的互联网金融高管进行了诸多规范与约束。对此,深圳民投金服C E O陈明分析称,回顾互联网金融10年发展历程,投机分子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招摇撞骗,扰乱行业发展引发消极舆论。要保持互联网金融业的良性发展,光有满腔的创业热情、精湛的技术实力、丰富的管理经验肯定是不足够的,从业人员尤其是中高层管理者立足金融核心知识、保持风险敬畏心,才是推动企业甚至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当前,互联网金融专业人才数量和职业素养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存在一定差距。”陈明表示,深圳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处于积极备案整改中,备案结束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及广阔的前景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金融人才加入。

 

深圳规模最大的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创始人周世平,此前就呼吁要特别重视行业从业者尤其高管的职业道德问题。在不久前的合规说明会上,周世平坦言,“这么多年来红岭创投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包括高管团队,包括一些分公司总经理都出现过问题。人一旦没有了底线,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到最后都会给公司带来损失,所以我们这几年公司的高管团队离职、被开除的也不少。现在的高管团队相对已经比较稳定。”

 

案例透视

深圳车贷平台外地遭遇骗贷专业团队

 

日前,深圳某知名车贷P2P平台向记者透露,其在外地的分公司遭遇骗贷团队,不仅对普通消费者带来利益损害,也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社会信誉。

 

据该平台工作人员唐****透露,骗贷组织者在该平台的外地分公司贷款时,被该公司风控人员发现并报警。据悉,这种骗贷团伙的诈骗手法相对特别,团伙成员包括幕后组织者、中介人员、二手车商贩等。诈骗团伙利用外地人身份证,组织在当地进行骗贷,首先利用他人身份证开银行卡,然后将车辆过户到他人户头上,通过篡改行驶证、产权证编号等信息,以及编造客户个人信息,到各个贷款平台进行骗贷。唐****表示,借款人用来抵押的车,来自于二手车商贩(诈骗团伙成员),二手车商贩将车提前过户给借款人,让借款人打欠条,不用借款人实际付钱给二手车商贩。而借款人有的是知道自己借了款但肯定还不上,也根本没想过还,就冲着佣金参与,帮诈骗团伙背一身债务。

 

对于层出不穷的手法,法律人士提醒大众,编造个人资料,进行有组织的骗贷是违法行为。一些借款人或为了蝇头小利,或因无辜上当,最终损害的是整个网贷行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