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预防风险传递 银行接连关闭快捷支付通道

时间: 2018-03-20 14:10:10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备案大限将至,网贷平台的“意外事件”不断。3月19日,P2P平台普汇云通发布公告称接到宝付充值通道通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的快捷充值通道暂时关闭,3月17日,宜人贷以及微贷网曾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关闭农业银行快捷支付通道,但银行卡自身提现及网银业务不受影响。

备案大限将至,网贷平台的“意外事件”不断。3月19日,P2P平台普汇云通发布公告称接到宝付充值通道通知,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的快捷充值通道暂时关闭,3月17日,宜人贷以及微贷网曾分别发布公告表示关闭农业银行快捷支付通道,但银行卡自身提现及网银业务不受影响。

普汇云通客服对关闭银行快捷支付通道一事称,是受到银行方面的限制,农行客服人员此前向媒体表示,此举原因在于应央行要求正联合中国银联对第三方平台支付通道规范整顿,只是暂时关闭,但具体开通时间尚不清楚。

事实上,早在2016年1月,农行就首次提出关闭P2P接口,农行公开解释称,因为“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农行声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此后,农行恢复对P2P网贷的支付业务,但农行方面也表示,并未恢复对P2P平台的支付接口,平台使用的是农业银行提供给银联的支付通道。

民生银行在2016年关闭快捷支付通道时也表示,对于仅支持特定消费场景的快捷支付,以及风险较高、依托于客户委托协议的代扣通道,禁止开放给P2P公司使用,但此举并非该行与P2P行业一刀两断的信号,民生银行与P2P资金托管业务仍在开展中,对信誉好规模大的P2P公司,可继续保留网关支付接口。

市场人士认为,银行业与P2P 行业方面合作难,不是商业银行单方面的问题,也与当前P2P平台良莠不齐、符合银行存管要求的平台数量有限有关,2017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加强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管理,包括加大交易监测力度,确保接入单位将支付业务系统接口用于协议约定的范围和用途,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业务系统接口被用于违法违规用途。

所谓快捷支付指的是用户购买商品时,不需要开通网银,只需提供银行卡卡号、户名、手机号码等信息,银行验证手机号码正确性后,第三方支付发送手机动态口令到用户手机号上,用户输入正确的手机动态口令,即可完成支付,银行向第三方支付开放的接口包括了网银接口、快捷支付接口和代扣接口等,农行此番动作只会对拥有农行账户的投资者的充值、取现等投资体验产生不便利的影响。

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快捷支付是目前P2P网贷行业主流的交易方式之一,操作方便快捷,农行快捷支付的关闭对投资人来说,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持有农行卡的投资人P2P账户充值以及用户体验,投资人可通过更换其他银行卡、或通过网银或线下转账等方式应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宋亦桐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