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信用卡纠纷数量最多

时间: 2018-03-20 16:04:35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行业转型也带来很多问题。去年受理互联网金融类案件同比上升32%。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行业转型也带来很多问题。去年受理互联网金融类案件同比上升32%。
  轻型化、智能化、社区化成银行发展趋势
   网点转型深入推进,“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社区化”成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其中新增营业网点800多个。布局建设自助银行16.84万家,较上年增加7300多家;布放自助设备80.26万台;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00.06亿笔,交易总额66.13万亿元。
   电子渠道深化创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快速增长,网上银行各项功能不断优化。《报告》显示,全年网上银行交易达1171.72亿笔,同比增长37.86%;交易金额达1725.38万亿元,同比增长32.77%;网上银行个人客户达14.31亿户,同比增长17.32%;企业客户达0.29亿户,同比增长9.56%。
   支付方式更趋丰富,全年手机银行交易达969.29亿笔,同比增长103.42%;交易金额达216.06亿元,同比增长53.70%;手机银行个人客户达15.02亿户,同比增长28.28%;企业客户达0.05亿户,同比增长57.52%。
   “可以看出来,在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也向各类渠道的智能化方向转型,金融服务门槛大大降低,金融服务体系呈现多层次、多元等特点,越来越完善。”银行人士田苗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
  消费者要提高安全意识
  才能防范各种“坑”
   行业转型也带来很多问题。2017年受理互联网金融类案件同比上升32%。从案件类型看,信用卡纠纷数量最多,占60.82%;金融借款纠纷数量次之,占30.19%。银行卡纠纷的案例,分别涉及“发卡行安全保障义务履行的认定”以及“持卡人清偿信用卡债务后银行应及时恢复其信用记录”。而金融借款纠纷,主要涉及消费信用和车辆贷款等方面。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首先要提高安全意识,才能防范各种“坑”;对金融机构而言,在销售金融产品过程中,应该做到全面履行风险提示、解释说明等法定义务,否则易被认定为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银行业仍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消保制度层级还需推动提升,服务文化内涵还需鼓励创新、特殊客户服务还需关注指导、智能银行安全还需加强宣教等。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