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挺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付市场

时间: 2018-03-20 14:21:45 来源: 记者 付碧莲  网友评论 0
  • 3月13日,挪威Telenor集团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蚂蚁金服将出资1.845亿美元购入后者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45%股权,助力该公司打造巴基斯坦本土“支付宝”。据了解,TMB的母公司Telenor集团(挪威电信)是全球最大的跨国电信运营商之一。

  3月13日,挪威Telenor集团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蚂蚁金服将出资1.845亿美元购入后者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45%股权,助力该公司打造巴基斯坦本土“支付宝”。据了解,TMB的母公司Telenor集团(挪威电信)是全球最大的跨国电信运营商之一。

  如今,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第三方支付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以蚂蚁金服和财付通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司还在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此前,蚂蚁金服已在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以及中国香港等7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当地版“支付宝”。

  这次,蚂蚁金服将通过分享技术和经验,把巴基斯坦最大手机钱包Easypaisa提升打造为当地版“支付宝”,为更多的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据介绍,目前在巴基斯坦2亿多人口中,至少有1亿人无法获得基础的金融服务。巴基斯坦首个手机金融服务平台Easypaisa目前是巴排名第一的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平台,服务当地2000多万用户。

  而类似于巴基斯坦状况的亚洲国家并不在少数。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东南亚、南亚、西亚市场的广大企业、商户和民众普遍对交易方所在国或地区的相关法规、汇兑知识等方面认知甚少,甚至对本国商品出口开放程度也了解不多,也缺少经验丰富的跨境支付企业来拉动双边贸易以及大数据采集和使用。因此,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支付宝、财付通、连连支付等拥有跨境支付多项优势和丰富经验的全力进入,大家普遍看好这些地区的发展前景。

  连连支付总裁朱晓松表示,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也将是连连支付继续深耕的重要市场。连连支付将凭借其国内支付业务的丰富经验和各项优势与当地经济团体紧密合作,为东南亚境内企业、商户和民众提供低成本和高效率的支付服务。朱晓松也呼吁更多中国支付企业加入进来,更好地惠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添砖加瓦。

  据统计,东南亚地区每天会多出12万新的互联网用户,预计到2025年,东南亚网民数量将增至4.8亿,增长潜力非常大。而即使在发展相对非常快的泰国,75%的线上消费仍然使用“货到付款”和“柜台付款”的方式完成,线上支付占比不到20%。此外,东南亚25岁以上的人群有1.5亿以上的人没有银行账户,尤其是在菲律宾、越南、印尼这些国家。

  如今,从东南亚到南亚,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走出了更远的路,靠着技术输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都逐步打开了市场。对于蚂蚁金服与挪威Telenor集团的合作,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评价称,“我们赞赏Telenor集团给巴基斯坦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贡献,同时也赞赏并欢迎蚂蚁金服的决定。我们希望此次合作可以撬动技术和数字支付的力量,给巴基斯坦百姓带来普惠金融服务,创造未来发展的机遇”。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记者 付碧莲 作者: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