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今年以来已有10家支付公司被罚截至目前被央行注销的牌照增加到28张

时间: 2018-03-19 18:00:2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8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严监管并未松懈。

 本报记者 李 冰

  2018年,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严监管并未松懈。

  2018年1月5日,2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迎来续展大考。央行发布的第五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显示,此轮共有21家机构顺利续期,将支付牌照有效期增加5年。而加上此次未通过续展的4家机构,截至目前被央行注销的牌照增加到28张,其中仅2017年就有19张牌照被注销。

  没有通过续展的4家机构,分别为湖南财信金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千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星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合肥新思维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星联商务不仅被处以罚款,还被要求暂停业务。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至今,共有10家支付公司被处罚。其中,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一个月内收到两张支付罚单。这10家支付公司分别是: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商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等。

  据悉,央行有关《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要求明确指出,存在两类情形的支付机构,将会面临支付业务类型或覆盖范围被调整、甚至不予续展的问题。一类是合规意识弱、风控能力差,存在占用、挪用、借用客户备付金行为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另一类是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或支付业务发展理念不清晰,导致核准的部分或全部支付业务未实质开展过,或已连续停止2年以上。

  自2016年起,央行便加速整顿第三方支付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年,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共开出109张罚单,是2016年罚单总数的三倍,累计罚款金额约2800万元。

  进入2018年,仅在2月份春节前后,央行就已经开出了5张罚单。具体有,2月8日,青岛百森通支付有限公司因未按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被罚3万元;2月14日,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存在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规行为,被罚款6万元。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营分公司、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均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分别于2月22日和23日被罚款3万元和7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2011年4月底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算起的6年多时间里,央行总计发出了271张支付牌照。2015年8月份,央行注销3张支付牌照,结束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发不撤”的历史。据不完全统计,从第一批续展决定至今,央行共注销了28张支付牌照,目前市场上存量有效支付牌照为243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