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王景武:统筹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应用

时间: 2018-03-14 14:11:15 来源: 中国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

 ■ 王景武‘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

  加快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

  移动支付是智能卡、移动通信、电子认证等信息科学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产物,能够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金融支付服务。推进移动支付创新普惠民生,是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发展规划、推进“互联网+”行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培育经济新动力的重要手段;是实现金融信息化与社会管理信息化相结合,加强民生服务,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抓手;是加快金融信息化、移动化、数字化,提升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建设金融强国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行动。

  统筹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应用需坚持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协调、顶层设计以及促进相关产业链互相融合发展方面的作用,这是推进移动支付创新普惠民生的基础性前提,也是重要支撑力量,推动政府与市场的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也是推进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最好方式。

  二是坚持市场运营。遵照市场规律,破解行业壁垒,减少人为障碍,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当前推进移动支付创新普惠民生的当务之急,必须合理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服务资源优势互补,保障参与主体合作共赢。

  三是坚持便民普惠。秉承服务民生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注重百姓生活场景的探索,从业务、产品、服务等方面扎实做好移动支付推广工作,让老百姓享受到“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服务上的普惠性、安全上的可靠性、使用上的便捷性、经济上的合理性,提供更为人性化和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加快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四是坚持风险可控。移动支付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个别移动支付产品交易流程设计不尽合理,容易形成风险漏洞;个别金融消费者在追求移动支付便捷性的时候忽视了安全性的要求,在使用移动支付时未能充分认识到手机终端已经成为包含客户信息、银行账户信息等在内的综合载体,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需要产业链各方坚持风险底线,保障资金安全。

  统筹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的主要方向

  一是构建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的政策支持体系。推动联合制定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相关政策措施及激励机制,推动各市场主体公平准入、公平竞争,破解不合理政策约束,创造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加强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支持和引导作用。推动各地区将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工作,纳入数字普惠金融、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具体落实方案,从组织协调、资金支持、风险补偿、激励机制和政绩考核等方面,大力支持移动支付创新发展。

  二是加大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鼓励新兴技术与移动支付服务融合应用。加快互联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组织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在未覆盖4G网络的地区加快推进4G信号全覆盖,大力实施提速降费专项行动,优化网络质量。加大移动支付受理环境建设,实现移动支付产品互联互通。加快支付标记化、物联网等技术与移动支付融合应用,不断创新服务和产品。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加强与银行卡清算机构、通讯运营商、手机终端厂商、金融科技企业等移动支付产业链机构的合作,探索多方共赢的可持续商业模式。

  三是构建数字普惠金融法律监管框架,完善移动支付风险治理体系。逐步制定完善数字金融、电子支付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纳入法治化的轨道。探索利用监管沙盒、“穿透式”监管等新的监管理念,改进监管的流程和能力,平衡好移动支付推广中的创新与风险。构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对移动支付领域犯罪活动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打击,营造安全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各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符合移动支付发展特点的风险管理体系。督促从业机构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四是大力推动移动支付在公共民生领域应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强统筹协调,促进交通、金融行业开放融合。推动移动支付在文教领域取得更加广泛应用,促进金融支持教育信息化发展。推动移动支付在肉菜市场等日常服务场所扩大应用,为人民群众日常消费解决找零和钞票鉴别等问题。进一步促进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事业的应用,为市民和社会公众办理水、电、气、有线电视、物业管理等相关业务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拓展移动支付在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应用,实现在线预约挂号、健康档案查询、医疗费用结算等功能。逐步推动移动支付在就业、财税、工商、食药监以及市政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将移动支付应用纳入各地政府相关信息惠民工程实施,在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中加以推广。

  五是大力支持移动支付“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鼓励移动支付服务积极走出国门,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健全完善合作监管机制,推动移动支付标准和技术输出,协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支付体系建设,推进互联互通,促进金融市场稳定高效运行。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运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网联”平台,进一步丰富人民币跨境支付渠道,依托移动支付随时、随地高效便捷的优势,服务跨境贸易,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鼓励国内支付服务市场主体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谋篇布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提供多样化、多渠道支付服务,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