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趣店创始人罗敏“不领工资”做法存避税嫌疑

时间: 2018-03-13 13:57:33 来源: 新浪网   网友评论 0
  • 谈到个税改革,自然而然离不开收入群体的划分,有专家呼吁应该提升“富豪”、“高收入人群”的纳税动力,不能“一视同仁”。

新浪财经讯 “个人所得税改革”成为了近期最火热的话题之一。

  谈到个税改革,自然而然离不开收入群体的划分,有专家呼吁应该提升“富豪”、“高收入人群”的纳税动力,不能“一视同仁”。

  据悉,本次个税改革要增加专项扣除,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专家表示,目前中国应完善个税制度,对中低收入群体扩大抵扣,对最高边际税率要适当调低。

  正值全民热议个税改革话题之际,趣店创始人罗敏公开“不领工资和奖金”的举动不禁让人产生了是否存在“避税”的嫌疑。

  趣店创始人“不拿薪水”做法存避税嫌疑

  3月10日消息,趣店创始人罗敏公开声明,表示自2018年1月1日起,不再从公司领取薪水和奖金,直至趣店集团市值达1000亿美元。

  此举已于3月10日得到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的批准。

  以下为罗敏声明:

目前,截止北京时间3月12日趣店市值为52.3亿美元,距离千亿美元市值还有一大截。

  目前,截止北京时间3月12日趣店市值为52.3亿美元,距离千亿美元市值还有一大截。

  在个税改革成为最热话题之际,趣店创始人不领薪水的声明再一次让人想起了“企业高管通过不拿工资方式避税的现象”。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曾表示:“有的企业高管拿一元工资,如此便可以避免缴纳个人所得税,再把个人开销算在企业的费用上。”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上市企业的高管百万、千万年薪应该不在话下,按照目前我国所得税45%的征收税率来算,若年薪达千万则需缴税近450万元。网友表示,若企业高管们能够省下这笔接近一半的税款,对每一个人而言,自然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对于企业高管不拿工资的现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曾公开表示,在任何税制条件下,都难以完全防止逃避税现象发生。即使把税率下调到25%,年薪百万的老板仍要缴20多万元个税,他还是有避税的冲动,仍有可能成“不拿薪水”的老板。目前,企业高管收入更多体现在股权等方面,虽然这部分收入在取得股息、转让时依然会被相应征收个税,但相比个人所得税税率,其股息红利、财产转让项目20%的适用税率还是让一些高收入者会放弃“拿高薪”的想法。

  盘点那些“不拿薪水”、“一元薪水”的高管

  (一)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

  2015年8月8日,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在与奶茶妹妹的结婚前一天,宣布将自己未来十年的年薪降至1元。

  (二)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

  2016年11月6日,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发出内部全员邮件《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信中表示,LeEco战略实现的节奏过快,组织与资金面临极大挑战,他和公司管理层将为此承担责任。“即日起,我自愿永远只领取公司1元年薪。”

  (三)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

  2009年1月,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提出申请:“2009年我只领1元年薪。”在梁稳根的带领下,三一集团全体董事提出2009年只拿10%年薪。梁稳根和三一集团全体董事为何集体提出降薪呢?原因就在于,受2009年金融危机影响,三一集团遇到了重大挑战。

  (四)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

  除了“一元CEO”外,中国事实上还有一位“零元CEO”。2008年,对于中国平安老总马明哲来说,无疑是饱尝“高薪门”之苦的一年。从中国平安披露的2007年年报来看,6616.1万元的年薪的确让观众吃惊不小,马明哲也由此走到了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大出风头”之后,2009年,马明哲做出了一个让大众更加匪夷所思的决定——2009年将领取“零元年薪”。

  (五)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2016年9月21日,马云受联合国邀请,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年薪仅为1美元,而且该职务没有额外津贴,不参与联合国工作人员养恤基金。

  另外,马云去年也曾在央视透露,“我今天为止,我大概20年没拿工资过,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花钱,我身上都不带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