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117家P2P逾期情况一览,这些平台逾期率瞬间清零(附名单)

时间: 2018-03-13 13:42:37 来源: 微信公众号:网贷之家  网友评论 0
  • 近日,据《投资者报》报道,在备案趋紧的当下,中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的相关逾期数据的变化走势也变得更为微妙:有的一路升高,有的有序下降;有的稳定浮动,有的瞬间清零……

近日,据《投资者报》报道,在备案趋紧的当下,中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的相关逾期数据的变化走势也变得更为微妙:有的一路升高,有的有序下降;有的稳定浮动,有的瞬间清零……

  报道指出,博鑫贷、钱吧此前填报的逾期率虽然不高,但先后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清零。而相比之下注册在杭州的挖财的动作要更大。

  2017年11月底,挖财平台上仍有2.4亿元逾期金额和1.33%的项目逾期率、1.43%的金额逾期率以及6.25万个逾期项目,但这一切都在2017年12月底的披露里清零了。记者曾几次试图采访,挖财均表示近期不方便回复。

  经网贷之家梳理,截至2月底,已有117家平台对接了协会信披并披露了最新的逾期数据。网贷之家以“金额逾期率”由高至低排序,整理出117家平台逾期数据表:


数据显示,除了财路通(提现困难)之外,德众金融的金额逾期率最高,高达16.69%。该平台逾期金额超1亿元,项目逾期率13.68%,也均处于高位。

117家P2P逾期情况一览,这些平台逾期率瞬间清零(附名单)

117家P2P逾期情况一览,这些平台逾期率瞬间清零(附名单)

117家P2P逾期情况一览,这些平台逾期率瞬间清零(附名单)

  数据显示,除了财路通(提现困难)之外,德众金融的金额逾期率最高,高达16.69%。该平台逾期金额超1亿元,项目逾期率13.68%,也均处于高位。


  德众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平台超限额业务处置,以及合作的担保公司短期代偿压力较大、代偿资金不足等因素,从而导致了逾期的发生。其补充称,目前各渠道的清收工作都取得一定进展,逾期项目正在陆续解决当中。

  此外,表中显示有逾期记录的P2P平台仅有41家。剩下76家P2P平台的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三项均显示为零,占比达到近65%。那么问题来了,零逾期记录是如何产生的,背后原因有哪些?

  一、报送、统计、算法不一

  据《投资者报》调查华东六省一市43家已对接互金协会信披系统平台发现,即便平台在同一地区,由于对政策的理解不一,也会出现“灵活掌握”统计结果的现象。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互金协会的数据以平台报送为主,互金协会不对报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你我贷表示,目前对逾期率的计算方式并没有统一的口径,各家平台可能在逾期数据的统计上会有不同算法。

  此外,统计周期的问题也给平台发布逾期率数字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例如,根据中国互金协会要求,“逾期债权类融资余额”一项是指合同约定到期(含展期后到期)未归还本金或者利息的债权类融资本金余额。

  而上海互金协会信披指引则对交易逾期情况定义为:主要产品90天以上逾期金额、90天以上逾期率。

  可以看出,两个文件对违约的计算时限有很大差异。

  二、第三方代偿、资产合作方回购资产等方式化解逾期

  按照监管要求,P2P平台不得承诺保本保息或有担保代偿行为。因此,在不向投资人承诺刚兑的前提下,许多平台会寻找保险或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或者由资产合作方回购逾期资产以增进信用。在化解逾期资产后,P2P平台的整体逾期率就会下降。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称,借款人到期未偿还如立即由第三方代偿,按互金协会的定义,可不统计为逾期。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还指出,除了第三方代偿,平台通过资金运转也可以偿还逾期项目。

  三、造假

  “有逾期披露才说明合规,没有逾期披露简直是不敢想象。”3月7日,一位上海网贷平台的高管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是说:“如果一直在持续性做借贷撮合业务,不通过外部担保机构等方式对逾期代偿,几乎是不可能出现零逾期状况的。就算代偿,项目本身也是出现过逾期的状况。”

  “众所周知,哪怕风控做得再好,充分展业后的金融业务逾期率都不可能为零。之所以看到逾期为零,原因可能有逾期及时得到了垫付(对投资人而言是零逾期,但并不代表平台贷款项目是零逾期),也可能因为统计结果只保留两位数字,有更低的逾期率无法反映出来;甚至是统计造假。”零壹数据分析师王君彦说。

  最后,逾期会影响P2P平台备案吗?

  “对于借贷业务来说,借款人逾期是不可避免的,只要维持在合理的逾期水平就是正常。”于百程向记者表示,逾期指标并不会和备案直接相关,但对逾期数据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是监管方所要求的,如果信披不合规就会对备案产生影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逾期虽不直接作用于备案,但各方面的相互影响少不了。“如果一个平台的逾期率过高,可能会导致其他条件不符合备案的要求,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不敢出具审计报告、法律意见书等证明材料,进而导致无法备案。”石大龙说。

  来源 | 网贷之家综合自《投资者报》等

  声明 | 登载文章内容仅供传递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网贷之家 作者: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