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网贷天眼副总裁李光耀:备案不会成为“免死金牌”

时间: 2018-03-13 16:32:39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文/大桑)2018年上半年,备案将成为网贷平台的头等大事。随着6月大限的临近,目前已有近10个省市陆续发布了“备案指引”。值此备案登记生死时刻,网贷天眼合伙人及副总裁李光耀、中国科技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受邀做客第一财经《解码新金融》,共同探讨随着整改备案进入深水区,行业是否会迎来并购潮,网贷备案能否成为“免死金牌”等相关话题。

网贷天眼副总裁李光耀:备案不会成为“免死金牌”1

 

(文/大桑)2018年上半年,备案将成为网贷平台的头等大事。随着6月大限的临近,目前已有近10个省市陆续发布了“备案指引”。值此备案登记生死时刻,网贷天眼合伙人及副总裁李光耀、中国科技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受邀做客第一财经《解码新金融》,共同探讨随着整改备案进入深水区,行业是否会迎来并购潮,网贷备案能否成为“免死金牌”等相关话题。

 

纵观北京、上海、深圳、福建等地已出台的备案细则,各省市对于平台资质、备案条件和备案流程的要求各异,例如,上海、深圳、福建、浙江要求银行存管“属地化”,北京、广东、江苏、江西、新疆等地则未明确这一要求。

 

另外,北京、江西、福建要求网贷平台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均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字样,但深圳、浙江、广东、江苏只要求经营范围包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地区则在工商信息方面未提出任何要求。

 

对此,肖飒指出, 不同的细则将导致一部分“套利者”寻找政策的洼地。“如果一个地方的要求比较严格,一些人可能就会转向较宽松的地区。通过不同的分公司,使用不同的主体,甚至不同的法人主体,只要是在2016年8月24号之前已经存在的网贷业务都有资格可以申请。”

 

网贷天眼合伙人及副总裁李光耀则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从短期来讲,由于对各地区不同政策的理解程度不同,可能存在一些套利空间,但是从长期来看,实际上套利空间非常小。

 

“各地情况不一,因此也会制定出不同的政策。西部地区网贷监管之所以宽松,主要是因为该地区发展相对落后,出于增强经济发展、增加税收等需求,政府方面可能会希望互金企业在本土发展。”网贷天眼合伙人及副总裁李光耀指出,因为备案细则、业务管理暂行办法都说得很明确,业务该如何开展,包括资管对接,不能销售基金,不能做资金池,不能做非法集资,这些业务都规定的非常明确,如果各地能够执行到位,套利空间我认为还是比较小的。

 

业内人士曾预测,网贷平台完成备案之后,行业还会出现一波上市潮和并购潮。

 

对此,中国科技金融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部分有一定的资产实力,也有相当的金融场景,比如实业集团、核心企业辐射了很多上下游企业,他们有这样的场景,也有这样的能力,他们如果看好备案成功的平台,或者现在就看好了几家很可能备案成功的平台,他们很可能现在就与平台谈并购。备案成功以后,网贷平台价格就必会上涨,如果这会儿买了3个平台,最后能成功备案2个那也很划算,现在市场上有大量收购平台的,因此现在网贷市场其实很热闹。

 

事实上,网贷平台备案是一件非常复杂的工程,对网贷平台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然而,网贷备案并不会成为“免死金牌”。

 

网贷天眼合伙人及副总裁李光耀指出,网贷平台完成备案之后,我们只是将网贷平台从过去乱象里面,进入到一个正常、健康的环境,那就是我们将网贷平台定位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严守中介的地位。因此,网贷平台完成备案之后,平台运营主体不会再有政策风险,但具体业务层面还是有风险。某种意义上来说,过去做的都是不对的事情,现在是在做对的事情,但是做对的事情还是会有风险。因此,投资人还是要去甄别每一笔借款的风险,投资人还是要去看平台披露的借款人的基本信息,以及信用状况,有投资人自主选择是否出借。

 

针对如何清退不合规资产问题。李光耀指出,要想通过备案必须化解存量不合规资产,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将不合规资产从平台剥离,另一种是卖接盘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网贷天眼 作者:大桑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