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

时间: 2018-03-13 16:13:29 来源: 网贷天眼   网友评论 0
  • 2018年2月,情人节遇上农历春节,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热闹的气氛中,网贷投资市场却显得格外冷清。加之整改大限将至,P2P网贷行业狗年开年似乎正在遭遇一场“寒流”来袭,多项指标出现遇冷态势,其中2月成交额与投资人数双双下跌,并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低。在此情况下,即便是大平台也难幸免于难,成交额环比跌幅高达70%。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1

 

2018年2月,情人节遇上农历春节,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热闹的气氛中,网贷投资市场却显得格外冷清。加之整改大限将至,P2P网贷行业狗年开年似乎正在遭遇一场“寒流”来袭,多项指标出现遇冷态势,其中2月成交额与投资人数双双下跌,并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新低。在此情况下,即便是大平台也难幸免于难,成交额环比跌幅高达70%。

 

成交额、投资人数双降创新低

 

根据网贷天眼研究院发布的《2月网贷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2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为1717.49亿元,环比下降5.85%,同比下降15.92%,创近一年来新低。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2

 

其中,北上广交易规模均在400亿元以上,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浙江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交易规模在300亿元以上。重点地区成交额环比降幅在2%-8%之间不等,其中,广东地区降幅最大,环比下降7.02%;上海降幅相对较小,环比下降4.21%。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3

 

与此同时,在人气方面,网贷投融资人数也均有所下降,2月投资人数为280.28万人,环比下降5.60%;借款人数为159.96万人,环比下降4.80%。从近一年走势来看,2017年3月至今,投融资人数均呈波动下行趋势。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4

 

大平台也难幸免

 

小编梳理了10家评级排名靠前且已披露2月运营数据的平台成交情况发现,即便是大平台遇见“寒流”时也难丝毫不受影响,其受到的影响甚至高于行业。

 

在梳理的10家平台中,陆金服和有利网2月成交额较1月实现环比上升,且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服为唯一一家月成交额在百亿以上的平台,其余10家平台2月成交额环比全部下跌,最大跌幅接近70%。其中,鑫合汇2月成交额环比下跌在20%以内,爱钱进、小牛在线、微贷网3家平台环比下跌在21%至50之间,人人贷、积木盒子、宜贷网、开鑫金服4家平台的环比跌幅均超过50%,开鑫金服创最大跌幅为68.58%,同时其成交数据在10家平台中也变现最弱,月成交额不足亿元。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5

 

“春节+备案”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事实上,受春节因素影响,每年1、2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额几乎都会出现回落。一方面,春节前大部分投资人会选择保留资金,或将已投资的资金回笼,以应对春节期间高昂的消费支出,导致用于网贷投资的资金减少。另一方面,中国人素有“正月不借钱”的说法,春节后短时间内会出现信贷市场冷清的状况,从而会出现债权紧张的局面,即便人们欲将富余资金重新投入网贷市场,但也可能面临“资金有余而标不足”的情况,行业成交额自然表现不理想。

 

不仅如此,在春节期间不少网贷平台都停止发标或少量发标。例如,宜贷网公告称,“2月13日至2月21日放假,假日期间正常发标,标的数量以实际发布为准。”不过网贷天眼在浏览平台散标列表时发现,标的在2月10日至2月25日之间出现断档没有标的。

 

积木盒子同样在春节期间“偃旗息鼓”,其自选投标的在2月14日至2月26日之间未发布新标。

 

2月网贷人气低至冰点:大平台成交额跌幅达70%6

 

此外,网贷备案进入最后的关键期,目前距离整改大限仅剩4个月,不少网贷平台生死未卜。在未来充满未知和变数的情况下,投资者人人自危,对网贷持有谨慎态度,只投资短期标的,以便及时回收资金;甚至有投资人为了规避风险,而将资金撤回,待平台完成备案后再做考虑,这也导致网贷行业月成交额和投资人数双双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