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未来汽车”对接全球:商务部承诺开放新能源车领域

时间: 2018-03-13 14:46:5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为了扩大开放、促进消费,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以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为了扩大开放、促进消费,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以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事实上,中国汽车对外资开放早就在推进。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表示中国正计划取消50%的所有权上限,同时,有关部门也于2017年宣布将逐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2017年11月,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外交部人士曾表示,中方将有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的记者会上表示,为了扩大开放、促进消费,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以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具体来看,扩大开放措施包括: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履行金融对外开放承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提升各类开发区发展水平,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等。

开放新能源车市场

“我跟马斯克认识很长时间了,大概是2008年,我曾经驾驶过他开发的第一辆Roadster电动汽车。马斯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就驾驶特斯拉来到我们部里,与我们交流研讨,寻找问题。我们很欢迎美国的企业家能到中国来,除了电动汽车以外,我们可以谈的东西还有很多,我觉得只要多沟通、多交流,中美的科技创新合作是不会有障碍的。” 3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据介绍,中美的电动汽车合作十分紧密,目前中国和美国能源部有一个联合研究中心,其中三大关键研究内容,包括节能建筑、清洁煤利用和电动汽车。

万钢指出,中国从2001年开始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对电动汽车的发展,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技术,通过产学研结合,开展从基础到技术方面的研究。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77万辆,保有量超过了160万辆,占世界的一半。

“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是世界电动车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们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都到中国市场来,使我们都能够享受到多样化的产品和多样化的服务。”万钢说。

目前,许多欧美国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如宝马、大众、奥迪、通用、福特等等。

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虽然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取消燃油车的时间表,但现阶段更重要的是抓紧制定我国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后的占比。

“我们确定了2019年新能源汽车比重要占到8%,2020年要占到10%。那么现在也只公布到2020年,所以我觉得比研究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更迫切的一项工作,就是2021年占到多少,2022年占到多少。”苗圩表示。

即便国家停售燃油车,也不是在某一个时刻把在用的燃油车统统都淘汰,“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有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肯定还要留给一个过渡期,世界各国都是如此。”苗圩强调。

“未来汽车”技术接轨国际

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全球车企都在抢夺无人驾驶技术的风口。如何面对新技术的挑战,以及如何应用国内和国际新技术升级带来的产业升级,相关管理部门需要有明确的态度。

“首先,驾驶的安全性是我们优先考虑的方向,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整天出事故,我想这个技术根本就没办法推广,也没人敢用,所以安全性是第一位考虑的。当然对人的取代,别说无人驾驶了,比这个更迫切的是机器人对工人的取代。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我们要适应这种转变。”苗圩表示。

他认为,无人驾驶汽车除了有传感器来感受各方面的信息之外,它还要建立车和车之间、车和路之间的信息联系。

“汽车如果卡顿一下,突然没有了信号,那它就会乱跑了,该刹车的时候停不住,该转弯的时候直着走,这个后果就非常严重了。所以无人驾驶对网络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需要满足高可靠、低时延、宽带宽、广覆盖的要求。”苗圩说。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万钢也曾明确表示,第一,要重视自动驾驶对汽车产品性能和汽车使用的影响,慎谈无人驾驶;第二,不要过多集中于L3、L4的高级自动化,而应更多专注于L1、L2的技术;第三,要尽快把可以实用化的技术用到汽车上去。

“所谓L1就是辅助驾驶技术,主要对车道偏离、安全距离以及前方各种障碍物的提醒和驾驶员状况不佳的提醒。L2是高级辅助驾驶技术,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人驾驶行为的纠正和补救。仅L2的智能刹车技术,就可以大幅降低车祸概率,减少大量的人员伤亡,挽救大量财产损失。”万钢表示。

相比外界对无人驾驶概念的担忧和炒作,万钢强调,目前更重要的是,应该认识到智能网联汽车本质上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会对汽车的技术、性能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它绝不是局部的改进,而是整体的革命性的变化。

对于车企来讲,当汽车成为一个数组化平台,智能网联必然要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计算机和芯片技术能够实现许多功能,只有想不到的,基本上没有做不到的。”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表示。基于汽车零部件的同步开发技术,以及开发过程中的手段、标准、工具、方法和流程均已掌握,中国汽车行业必将迎来一个大飞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欣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