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南宁一P2P网贷平台突然失联 报案近半年未立案

时间: 2018-03-13 14:28:31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搭乘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春风一夜崛起,快速席卷了全国各地,也带来了更加巨大的投资风险。由于国内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监管尚未完全成熟,一些企业失联、跑路有空子可钻,例如此前的泛亚、e租宝就是典型代表。投资理财本就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不存在高收益和低风险并存的投资理财项目。

南宁一P2P网贷平台突然失联 报案近半年迟迟未立案1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搭乘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的春风一夜崛起,快速席卷了全国各地,也带来了更加巨大的投资风险。由于国内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监管尚未完全成熟,一些企业失联、跑路有空子可钻,例如此前的泛亚、e租宝就是典型代表。投资理财本就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不存在高收益和低风险并存的投资理财项目。

 

近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投资者纷纷向和讯315反映,他们均遭遇了同一家P2P网贷平台——广西南宁学信贷跑路的晴天霹雳,投资者称,自2017年9月18日,学信贷总部,杭州铅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铅蓝资产)就已人去楼空,法人曾某也已失联近半年。

 

学信贷由广西学信融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16日。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早期的学信贷以在校大学生的消费分期及小额借款的咨询和促成为主体。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禁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向未满18岁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落实,学信贷由此开始转型做车贷。

 

“利好”消息频出的学信贷突然发布清盘公告

 

学信贷投资人瞿女士告诉和讯315,她本人于2016年1月注册学信贷账户并开始投入资金。2016年8月,学信贷在其官网发布声明,宣布获得铅蓝资产2000万元A轮融资;同年9月和11月,学信贷又发布声明表示分别与中邦汽车公司、湖州快贷网达成合作;随后又在2017年上半年取得ICP证、与浙江民泰商业银行正式签订存管协议……一系列接踵而至的“利好”消息,加之学信贷宣称其资产端都有真实车辆做抵押,促使瞿女士对学信贷信任有加,一直将本息复投,并且不断增加投资额。

 

但有投资者指出,铅蓝资产成立于2015年6月9日,对学信贷进行战略投资时,注册资本仅为1000万元人民币。2016年企业年报显示,铅蓝资产认缴出资和实缴出资都是0元。让人疑惑的是,一个注册资本1000万元,实缴出资是0元的公司,在成立刚满一年后,却对网贷平台投资2000万元。

 

2017年6月中旬,瞿女士在学信贷上成功将钱出借给多名借款人,期限均为3个月。但在9月16日即到期回款日当天,她发现自己的本金和利息都没有回到个人账户。“我当时就问平台为何没有到账,平台回应我因存管系统计息方式不同,导致回款晚到,技术人员会很快解决。然而直到9月17日下午依然没有回款,账户里的余额提现也停滞在审核状态。”

 

让瞿女士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是,约半个小时之后,学信贷官网便发布了清盘公告。公告称“根据现今互金合规趋势的大环境,以及公司高昂的获客成本,决定即日起学信贷平台进行主动清盘停业,”至于资金兑付方案,则从2017年10月15日起至2019年7月15日,每月兑付不同比例本金的方式兑付……”多名投资者表示,按照该平台的公告内容,从2017年10月15日至目前,兑付本金加利息都没有兑现,现在平台处于人去楼空,负责人失联的状态。这种单方面发布的清盘公告毫无征兆,让人猝不及防。公告里清盘的理由牵强附会,兑付方案前期比例过小,且拖延两年毫无诚意可言。

 

南宁一P2P网贷平台突然失联 报案近半年迟迟未立案2

(清盘公告 图源:学信贷官网)

 

P2P平台是否可以想清盘就清盘

 

什么是清盘?清盘是一种法律程序,公司的生产运作停止,所有资产(包括生财工具的机械、工厂、办公室及物业),给短期内出售,变回现金,按先后次序偿还(分派给)未付的债项,之后按法律程序,宣布公司解散的一连串过程。平台要用已有的资产去偿还债务,但是一般选择清盘的平台很多都已经出现亏损或资不抵债,风险备付金也被用完了。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方晓滨律师告诉和讯315,“实际上‘清盘’不是法律概念,只有‘清算’这一概念。公司清算有严格的程序,不是一纸公告就行的。”

 

在P2P网贷中,P2P平台扮演的是中介的角色,如果想要退出交易结构而清盘,不是随心所欲想清盘就清盘的,需要征得投资人和借款人同意,还要有相关审批机关许可。在获准后,平台可以发布退出其作为中介身份的交易关系。

 

目前而言,绝大多数P2P平台发布的公告算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清盘,而是涵盖了对债权债务等实体权利处分的“清算公告”。

 

曾经疯狂吸金 如今变问题平台取现困难

 

姜先生也是学信贷的投资人之一,投入进去近400万元,部分为自己的家庭积蓄,部分为银行贷款及亲戚借款。学信贷出事之后,姜先生及其家人便背负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精神巨大。

 

2017年3月通过QQ群接触了解到学信贷,2017年5月下旬,姜先生到其总公司铅蓝资产进行现场了解,他告诉和讯315,学信贷最终取得自己信任的原因有:一是公司汽车抵押贷款实际收益高;二是公司提供了每次投资的汽车抵押贷款借款人的所有真实资料;三是与浙江民泰银行进行了资金存管。在学信贷投资利息的根据期限不同年化收益为10%-12%,另有投资奖励。为此,姜先生对看似发展前景良好的学信贷投入了巨额心血。

 

姜先生说到,学信贷主要以1月标(收益率年化10%)和3月标(收益率年化12%)为主,另还有少部分的6月标(收益率年化13%)。根据网贷天眼资料显示,学信贷的利率范围在8%—12%之间,募集资金约4亿3千万元,但目前已经被列为提现困难的问题平台。

 

南宁一P2P网贷平台突然失联 报案近半年迟迟未立案3

(学信贷目前情况 图源:网贷天眼)

 

自学信贷清盘公告事发第二天,姜先生便同数十名投资者共同向杭州市区公安分局报案,但未得到受理,称需要到南宁当地报案;当天另有多名投资者到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报案,也未得到受理。后经多方努力,2017年9月22日南宁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最终受理案件,并出具受案回执。

 

立案遥遥无期 众多投资人焦急等待

 

根据《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公安机关接受涉嫌经济犯罪线索的报案、控告、举报、自首后,应当进行审查,并在七日以内决定是否立案;重大、复杂线索,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立案审查期限可延长至三十日;特别重大、复杂线索,经地(市)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立案审查的期限可延长至六十日”。

 

不过姜先生说,现在最让他们这些学信贷投资者感到万分焦急的是,截止到目前,距离受案已经过去五月有余,但一直迟迟未能立案。方晓滨律师表示,如一直未给予立案,则已违反了上述相关规定。

 

令人困惑的是,从多名投资者向和讯315提供的多段通话录音中显示,杭州经侦曾明确对投资者表示,南宁经侦方面在要求杭州经侦协查时,曾出示过立案决定书。但投资者去电南宁经侦询问立案与否,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姜先生透露,“目前的最新进展是南宁高新分局经侦大队没有出具对学信贷的不立案通知书,西乡塘区检察院曾在2017年12月18日和今年2月13日分别给高新分局经侦大队、法制大队发了立案监督函,要求尽快给我们立案与否的答复,但高新公安表示仍在等待市公安局批复。”

 

作为南宁本地人,郑先生因为学信贷的事情经常走访于广西南宁各个部门,对其情况也最为清楚。他告诉和讯315,“我打电话给市公安局,说等公安厅批复,再打电话给公安厅,又让我找高新区经侦大队。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南宁一P2P网贷平台突然失联 报案近半年迟迟未立案4

(立案情况进展示意图 图源:学信贷投资者郑先生)

 

对此,和讯315致电南宁市经侦支队,对方表示学信贷具体由高新分局侦办,目前正在请示立案阶段。但和讯315曾多次致电高新分局经侦,电话均无人接听。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现在很多平台,投资人的钱投进去完全不知道钱去了哪里,平台只是告诉投资人收益多少,平台自身如何安全,但最重要一点,投资人的钱去了哪儿一概不提。也正是因为投资人对这一点的疏忽,导致了很多平台假标、自融、超融。

 

姜先生告诉和讯315,学信贷也存在发布假标进行自融的行为。P2P平台假标是指在不存在借款需求的情况下,平台为了某种目的,伪造借款人及相关资料,发布虚假的项目,主要体现在不存在借款需求。平台发假标是违规违法的。

 

有学信贷投资者向和讯315透露,杭州本地的投资者从铅蓝资产副总经理童某某口中得知在学信贷7000万的待收款中,只有3500万是真标,剩余3500万是假标。投资者已经把搜集到的假标资料提供给了南宁高新分局经侦,目前正在经侦查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卜平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