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P2P备案进行中 有些平台却对首批备案说“不”

时间: 2018-03-13 14:24:21 来源: 新金融深度   网友评论 0
  • “我们平台并不希望出现在首批备案的名单中。”

“我们平台并不希望出现在首批备案的名单中。”

近日,新金融深度与上海一些网贷平台接触时,发现正处备案之中的P2P平台存在三种状态:部分平台看好备案、部分平台缄默不发声、部分平台直言不希望出现在首批备案名单中。

“首批备案不一定是红利”

“57号文出来后,各地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各地网贷发展情况不同,出台的细则既需要遵循57号文中的规则,也需要实际考虑当地情况。”,上海某P2P负责人向新金融深度表示。

此前,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下发了《上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审核与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里面共有168条规定。

“在168条规定,我们当作1680条来整改,每一条做的都很细。”,上述平台负责人表示,律所和会所已经成为了平台的座上宾。

网贷平台花费大量资源进行整改自然希望能够早点合规备案。

根据57号文规定,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换句话说,4月底正是首批备案平台名单的公布时期。

但,对于是否想出现在首批备案名单中,各家平台看法不一。

“上海有很多大平台不会争取首批备案,都在往后躲躲。”,上述负责人向新金融深度透露。上海首批备案只有几家,第二批数量会有很多。

对于为何部分平台不太愿意入围首批备案名单,该负责人解释到,网贷备案整改验收是一系列工程。既有57号文作为总指导,也有各地备案细则,因此各地备案的情况肯定不一样。

“有的地方可能平台少,一批就备案完,有的地方不行平台多,问题平台也多。”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是,两周的公示期。这段时期,一旦平台出现什么问题,那前面的工作就功亏一篑了。”,上述平台负责人还表示,网贷行业的监管很早就已经开始,57号文的正式出台,预示着这个行业合规时代来临。

据新金融深度了解,57号文明确规定,各地整治办应当切实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对整改验收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利用各职能部门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力量做好整改验收工作。

各地整治办应指定官方网站对拟备案网贷机构的整改验收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应不少于两周,并要求网贷机构在自身官方网站及APP上及时对本机构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情况进行信息披露。

整改验收公示期间,各地整治办如收到异地整治办、出借人或借款人以及其他网贷机构对公示机构的举报,经核查属实的,各地整治办应当撤销公示内容并对网贷机构重新进行整改验收。

最终的整改验收合格证明文件应当由本省(区、市、计划单列市)金融办、银监局的负责同志共同签发。

“公式期内的平台会成为焦点,监管层、投资人、媒体等等都会仔细研究这些平台,为什么是这家平台,合规做的怎么样等等。一旦被爆出什么问题,重新进行整改验收,那就是遥遥无期的事。”

当然,在部分平台认为首批备案并不是红利时,也有平台向新金融深度表示,小平台备案应该不会遇到多大阻难。

小平台或将抢跑备案

与上述平台负责人不看好首批备案相反的是,新金融深度在接触其他P2P平台时,他们表示看好首批备案。

“应该是看好的,我们平台也在积极努力的整改。”,据悉,这家网贷平台注册时间虽然早,但是业务量并不大,目前,正在按照细则整改。

“之前一直是在APP上做业务和宣传,最近我们在做网站,已经内测了很快就可以上线。”,该平台负责人表示,对于违规活期产品,平台已经在做积极的整改,并且基本上清除了不合规产品。

“备案这事吧,就算我们再费心,也没什么用,上海没几家能顺利通过备案的。”另一家上海网贷平台负责人向新金融深度表示,而且可能到最后通过整改验收的平台可能都是一些平时没怎么听过名字的。

据了解,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首批获得备案登记的平台将不超过10家,首批通过的平台中将会有不少非知名平台。

“4-6月之间,上海这边应该会公示出第一批、第二批成功备案的平台并且两批登记相差时间不多,否则时间上来不及。不过57号文规定的6月份以后,还没有获得备案的平台,就要准备关门了。”一位知情人士说。

“因为在上海网贷平台背景如何,不会过多影响平台备案,体量小的平台,基本上没有什么业务规模,或者根本就没有做业务,这样的小平台反而好过备案。”上述平台负责人表示。

“有的平台根本没有消化违规存量,或者无法在截至时间点完成。”业内人士表示。

据57号文说明,对于违规存量业务较多,难以及时完成处置的部分网贷机构,应当于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相应业务的处置、剥离以及备案登记工作。

而对于难度极大、情况极其复杂的个别机构,最迟应当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工作。

P2P平台进入静默期

第三方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2月,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890家,其中2月新增55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包含14家提现困难平台和41家停业平台。

从几千家跌落至一千多家,P2P平台数量的减少也正预示着行业已经迎来洗牌期,只不过备案整改加速了这一过程。据业内人士推测,此番能够通过备案的平台数量大约只有800家甚至更少。

“通过备案的平台数量少,一方面是监管趋严,另一方面也预示着备案后的平台将是奇货可居。”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备案关键时期,大部分忙着埋头整改,不会发声也不是发声的时候,但是备案整改完后,这些平台的价值

据新金融深度了解,上海部分平台已经在律师的指引下尽量不发声,害怕被放大引起关注。

“我们现在不需要做宣传,也不愿意做宣传。各种论坛、会议尽量少出席,一切都在等备案之后看结果吧。”,一家网贷平台品牌负责人表示,现在除了常规上班时间,也需要另外加几个小时班,专门用于备案事宜。

“春节后出现多家平台抢不到标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平台整改在缩减业务,另一方面也是平台不做宣传。”,上述平台品牌负责人表示,用户体验感下降了很多,不利于平台做推广宣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金融深度 作者:吉米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