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新三板P2P网贷平台变迁:曾经热情如火如今人走茶凉

时间: 2018-03-13 14:17:47 来源: 新三板在线  网友评论 0
  • “出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需要。”3月7日,P2P网贷平台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832031)宣布摘牌。

P2P网贷公司对接新三板,曾经“热情如火”如今“人走茶凉”。

新三板在线 · 文/于凡

“出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需要。”3月7日,P2P网贷平台你我贷母公司嘉银金科(832031)宣布摘牌。

至此,2015年P2P网贷平台你我贷、团贷网、九信金融等“一拥而入”掀起的新三板热潮,目前到了“人走茶凉”的境地。

这样的剧情反转仅仅两年时间。

新三板在线统计,截至3月12日,上述于2015年“入场”新三板的网贷平台绝大部分都主动退出或剥离,唯有金蛋理财与挂牌公司软智科技(832144)“暧昧不清”。

两年前:网贷平台借壳抢占新三板

2015年,可以说是P2P网贷平台布局新三板的资本年。

彼时,你我贷、团贷网、PPmoney等P2P网贷平台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在几个月的时间内“集体”拥入新三板,主要方式是参与定向增发及收购股权等。

谈及2015年P2P网贷平台集中“抢占”新三板现象,有网贷从业者向新三板在线表示,彼时P2P网贷布局新三板,主要是出于提升品牌影响力及融资需要。

回溯2015年,新三板正处于“打造成中国纳斯达克”的热潮期,P2P网贷则处于野蛮生长期。

上述人士认为,2015年P2P网贷头部企业已初具规模并急需在“野蛮”的生长环境中突显自己。一家P2P网贷平台若能成功挂牌(上市),将提高其品牌知名度与品牌公信力,同时P2P网贷平台也需要足够的运营资本支撑其业务发展。

遗憾的是,处于野蛮生产期的P2P网贷行业缺少相应的监管体系与行业标准(至今也未建立起监管体系与行业标准),因此登陆全国性资本市场无论是主板、创业板还是新三板,可选择的道路只有一个——借壳,然而2015年网贷平台借壳登陆主板或创业板并不容易,因此借壳登陆新三板成为网贷平台对接资本市场的趋势。

新三板在线梳理发现,网贷平台主要以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通过定向增发或收购股权的方式控制挂牌壳公司,而后壳公司反向收购网贷平台,将网贷业务、骨干成员、资产等注入被控股的挂牌壳公司,实现母公司间接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

自2015年6月起,你我贷、九信金融、PPmoney等P2P网贷平台实控人或控股股东通过上述“借壳术”分别收购了嘉银金科(原复仁科技)、九信资产(原优博创)、万惠金科(原天锐科技)等挂牌公司,相继登陆新三板市场。

当然,还有更高明的。2015年10月,团贷网实际控股人唐军出资5000万元认购挂牌公司光影侠定向增发的5000万股股份。认购完成后,唐军持有光影侠90.2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或为回应市场对于网贷平台借壳登陆新三板的质疑,光影侠披露的收购公告中明确指出,在国家主管部门确定关于P2P行业的监管细则之前,收购人不通过光影侠收购其本人控制的以P2P为主营业务公司的控股权。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团贷网借壳光影侠的高明之处在于,光影侠并没有通过收购团贷网的方式将其纳入业务板块中,而是采用成立全资子公司,变更运营主体的方式达到了将P2P业务置入其中,最终实现“借壳”目的。

2016年2月,光影侠完成“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团贷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工商登记注册。次月(3月),团贷网将平台运营主体由“广东俊特团贷网络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相似的,瓷爵士则是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并上线网贷平台的方法,实现 “借壳”。2015年6月,李山投资参与瓷爵士定增,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同时,瓷爵士宣布出资设立子公司温商贷,并于2015年8月宣布上线互联网金融平台“温商贷”。

两年后:网贷平台陆续撤离新三板

如果说2015年是P2P网贷布局新三板的“热潮”年,2016年则是P2P网贷开始从新三板撤离的“退潮”年。

“分水岭”出现在2016年5月27日。这一天,股转系统正式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

对于属于“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P2P网贷企业,股转系统明确表示,暂不受理挂牌申请,对于已受理的将终止审查,对于已取得挂牌函的,也将终止挂牌手续,撤销已取得的挂牌函。

最“要命”的是,对于已挂牌的P2P网贷企业,股转系统禁止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此外,股转系统还规定,不属于其它具有金融属性企业的挂牌公司,其募集资金不得用于参股或控股其它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

其实,早在2015年12月,证监会就暂停了属于“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及融资。

在此背景下,2015年“借壳”登陆新三板的网贷公司开始了剥离P2P网贷业务、甚至直接摘牌的“清退潮”。

在这场“清退潮”中,瓷爵士最早展开行动。

2016年6月8日,瓷爵士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称鉴于全资子公司浙江温商贷主营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存在一定的经营合规性风险,且在国家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未来经营业绩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为维护挂牌主体瓷爵士及其股东的利益,公司计划转让持有的浙江温商贷100%的股权以彻底退出互联网金融业务。

2017年2月14日,浙江温商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完成股东变更登记手续,温商贷股东由瓷爵士变更为李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嘉网股份(430498)也清理了P2P网贷资产。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转让君安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安心贷)12%的股权给北京泰亿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持有的股权由20%降至8%,公司对被投资企业不具有控制或重大影响,剩余部分调整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

新三板在线通过天眼查得知,目前君安信的股东仅有北京泰亿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西藏利峰嘉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西藏利峰嘉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嘉网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君安信8%的股份。

除此之外,万惠金科、九信资产、光影侠等网贷新三板“壳”公司选择摘牌。

值得一提的是,九信资产对应的网贷平台九信金融已于2017年4月25日宣布将自有网络平台业务转至借贷宝平台继续运营,九信金融平台(网站/APP)于4月28日停止发标。

截至3月12日,2015年“入场”的网贷新三板公司中,仅有软智科技与金蛋理财仍“暧昧不清”。

一方面,自2016年末,金蛋理财母公司软智科技就不把北京钱得乐科技有限公司(金蛋理财)纳入合并报表,而作为可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另一方面,金蛋理财对外宣称其为“新三板全资子公司旗下平台”。

对此,股转系统对软智科技出具问询函,股转系统要求软智科技说明公司对钱得乐不纳入合并范围的依据。

新三板在线就上述问题,联系了软智科技与金蛋理财方面。软智科技方面未取得沟通,金蛋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钱得乐科技有限公司(金蛋理财)是软智科技全资子公司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至于为何不纳入母公司财务报表,是否意味着正在剥离网贷业务,这些要以母公司公告为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于凡 (责任编辑:dk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